星期五, 7月 29, 2005

病人開刀的成功率



前一天post裡面的comment說我是V8,意思是我拿到骨科專科醫師已經進入第八年。 技術上,已經很成熟了。 這是執業的基本條件而已, 不能當作自誇的話。

昨天開了一整天的刀,開完已經晚上十點多。 值班的關係所以事情比較多,到了一點多還沒睡。 急診醫師告訴我有一個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病人來了,沒有神經學症狀,預備做電腦斷層。 他找我的意思是要我別那麼早去睡覺以免等會兒叫不醒,或者睡一半起來迷迷糊糊,精神不好,心情不好。

我把病人的片子研究了一下,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 駝背變形角度超過二十五度, 椎體壓扁的高度超過一半, 所以, 是不穩定的骨折。 即使病人沒有神經學症狀仍然應該從後位做內固定, 融合和矯正變形的手術, 否則,駝背的變形會越來越厲害。 就像比薩斜塔, 稍微斜斜的還站得住,如果超過一個角度一定會越來越斜, 終致倒塌。

問他本人才覺得他很可憐呢。 工作受傷, 卻沒有勞保, 因為別人臨時招他去做個短工。 沒有私人保險。 他問我如果有重大傷病能不能用? 看看原來是慢性精神病的患者, 與外傷無關, 當然在此情況不能適用。

我跟他說要開刀治療, 否則後果如上述一般。 他說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 他未來的妻子在牢裡今天要去會客看她。 下週他自己的事情要開庭。

這是什麼理由啊? 在場的他家人和醫護同仁都不能理解。 趕快治好病才能趕快恢復, 這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他們家屬沒到齊, 要等老父和大哥決定。

一早急診再呼叫我, 跟我說病人要轉院到我們城裡另一家醫院, 那個醫院號稱脊椎手術做了幾千幾萬例。 本來病人要轉院我一向都是拍拍手非常高興, 但這個病人我思之再三, 決定去急診室勸他。

我說你去那家醫院醫師一定會要你用很多自費卻沒有必要的東西, 沒有十萬元你不能出院。 在我們這裡健保給你的東西很夠你用,也不必多花錢。

他反問我,我幫病人開刀的成功率有多少?

大哉問! 大哉問! 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時被他問倒了,不能直接回答他這個問題。 我只能說你們在外面聽到誰開刀開最多是因為那個醫師開刀太浮濫了,又誇口自己開刀都沒有失敗的例子。 事實上才怪呢! 失敗的很多到我的門診來哭訴。

我知道他的心意已堅,而我並非為了留他而來。 我只能說, 你到哪家醫院都好, 就是不要去那一家。

常常在我的blog看文章的人可以發現我的口才似乎不好, 常常沒法應付病人或者家屬的詰問。 我要聲明其實不是如此, 是病家常常太自以為聰明, 問一些不留餘地的問題。 面對每一個疾病和外傷骨折, 醫病雙方都要抱著敬畏謹慎的態度。

我內心覺得這類病人很可憐,因為其中有些人的命運就是這樣貧病交迫, 終其一生看不到轉機。 偏偏他們的性格又決定他們的命運, 你想要拉他還拉不住。 精神病, 沒有工作能力, 沒有錢, 家庭不太支持, 沒有勞保, 沒有私人保險, 只能打零工, 和社會的邊緣人互定終身。 在青壯年紀受傷了, 立刻落入更貧窮的困境裡面。

偏偏他對我們正派經營的醫院沒有信心, 我能怎麼辦呢?

離開急診, 剛巧昨晚直急診室的醫師下班一起走一段路。 他說昨天晚上那個病人怪怪的,明明骨折了,還到處亂跑,抽煙。 我心裡就浮起一個畫面,我幫他開刀,然後開完他不合作, 抽煙,不穿背架,到最後骨折固定的釘子跑掉了, 又駝背變形, 於是病人到門診咆哮, 說我沒幫他開好。 我倒吸一口氣, 唉!

我漸漸覺得,上帝厚愛我,不教我的試煉過於我所能承受的。 來到我這裡,開刀也好, 不開刀也好,都是上帝的安排。 還好到現在還沒有被告過, 還沒有被檢察官約談, 還沒有黑道來恐嚇, 還沒有人在我門診前面撒冥紙。 感謝主, 主是我力量, 是我困難中的幫助。

人生百年, 我自己預估大概不會活那麼久。 有時靜下來檢視自己一路走來所見所聞, 所行所想, 竟有些超然物外的感覺。好像在搭觀光的火車, 窗外的景色, 漸漸向後逝去。 年輕力盛的時候想要看的東西好多, 要抓住的東西好多。 現在看這火車的速度越來越快, 窗外的一切, 飛快離我而去。 我能掌握的, 我想擁有的,我所放不下的越來越少。 誰能告訴我此生將要奔向何方, 哪裡是終點, 要在哪裡下車?

星期三, 7月 27, 2005

Bee Yourself


A lunch box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I like this better than 'Bee Mine' I found at this Valentine's Day.

星期二, 7月 26, 2005

血荒

每年學生放暑假, 就要鬧血荒。

前一陣子說很缺O型血,我打趣對O型的人說,一定是O型的人不愛捐血,所以才會缺。 不然,怎麼很少聽說缺A, B, 或者AB的血呢?

當然這是基於一個假設,假設所有的人罹患任何一種疾病的機會都相同,需要血液的機會也相同,比如胃出血,外傷出血,手術需用血,貧血需用血等等。 在捐血與用血之間的平衡,可以由捐血這一方決定。

O型的朋友這麼說了,O型血之所以會缺,是因為該型的人個性比較衝動,開快車,出車禍,外傷的機會比較多,所以,血的需求量大。 乍聽之下,雖然不以為然,可也沒有數據可以辯駁。

不管怎麼說,說O型的人不愛捐血或者他們比較衝動愛流血,都把O型的人污名化了,這些搞笑的理由都是無中生有的事情,大家千萬不能當真。

下午大家科裡總查房,說到血荒真的嚴重。 早上加護病房的人需要血,到了下午才領到。 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啊!

想看更加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院內七月八號的公告有一篇是血庫發出來的,這麼說:

目前全省O型血皆嚴重不足,捐血中心要求醫院以捐一袋換一袋給血。故若病患需O型血輸治,請醫師告知家屬找足夠的人去捐血以換取所需袋數。另懇請院內同工踴躍前往XX捐血站捐血,以換取院內血庫足夠的庫存量,幫助病患渡過此一血荒期。謝謝!


後天有台脊椎的手術很難開,可能要開一整天,勢必要輸血。 應該趕快去查病人的血型,如果是O型,還是等暑假過後再開吧!

星期日, 7月 24, 2005

在異國的感受

這是我真實的感受,在異國。就說幾個例子吧!

我十多年前去過奧地利觀光,維也納,薩爾斯堡,因斯布魯克,待了半個月自助旅行,感覺很好。 後來和妻子又去了一次,也待了半個月,更加的自助形式。結果我到了行程的後半段就很不耐煩,想趕緊離開。

我受不了他們看外國人的眼光,對待不太會說德語的人的方式。 其實他們的國民已經是非常非常有禮貌,有教養,樂於助人。 我想我的感受是我的問題,不喜歡別人用好奇的眼光看我,特別是白人。

在美國的那一年,有一次逛Mall,讓我見著一幕。 一個店員,迎接一個客人,兩個人都是白人,金髮。看那個店員的笑容之熱切,彷彿撒遍一地還能撈起一盆。 我想,美國其實是白人的國家。

我在進修的醫院有一個他們本土的fellow,應該已經是R6了,來自密蘇里州,說話有個口音,總是愛聽那種很奇怪的音樂:壓扁的喉嚨,空心的吉他,還常常配上口琴配樂,那種小小的口琴。 他是白人喔,可是有天他跟我說一件他很不爽的事情。

那是他來報到沒有幾天,進住院醫師辦公室,聽到有人問那放在椅背上的夾克是誰的。 那回答的人見沒有別人在,就說是那個新來的南方佬的。 我聽他這麼說,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可是個嚴重的issue啊!

當然他不能當場發飆因為他也算是高級的知識分子,還是新來的醫師,比那些小R都資深,也就裝作沒聽見了。

所以即使是白人,還有南方和北方之分。 南方人的口音和風俗,往往被北方人鄙夷。 所以美國是白人的國家嗎? 我想,搞不好還要說是北方的白人國家。

這次我出國過境馬來西亞一天,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待續

電腦離不開網路

約在一個月前,買了Mac OS X 10.4 Tiger 給我的iBook和iMac用。 安裝得還算順利,不如想像中的麻煩,裝了之後也沒有什麼狀況,至少在我的筆記電腦小白是如此。

但是我的iMac就不同了,我們醫院的網路有限制,不讓電腦自動更新。 所以雖然速度很快,卻不能更新到10.4.2。

我在蘋果的網站下載iTune 4.9之後,在新的作業系統下就開不成了。 每次一開不到五秒,自己關掉,而我也依照指示向蘋果報告錯誤不下十次。

我的iMac放在醫院裡,我的桌子上,用來博得訪客和同仁的讚美。但是這種虛榮已經讓我電腦的功能發揮不出來了。 我也不能用 .Mac 的功能。 一氣之下索性把電腦搬回家,連上家中的寬頻網路。

作業系統更新到10.4.2之後,我可以打開iTune了! 真是高興啊,但是不到一秒我就傻眼,因為資料庫裡我之前辛辛苦苦一張一張CD慣進去的資料都沒有了,連一首歌都不在。

難道電腦一定要這樣來個乾淨的開始嗎? 這兩天我又在重複把CD灌進電腦的大工程。 小孩子最高興了,因為這回在桌上的電腦,打電動的聲光效果真是超讚的呢!

星期五, 7月 22, 2005

Many op

I have so many op in these days. Most of them, I found, were very close to nerves.

I had L4-5, L5-S1 discectomies, Polio with L4-5 HIVD, T10-T11 spinal stenosis, L5-S1 recurrent HIVD, Carpal tunnel syndrome,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removal of plate of humeral shaft where the radial nerve passing by.

Today I did the T10-T11 posterior decompression, I was very scared to injury the spinal cord. I kept on praying. And the second one is a recurrent HIVD. The disc was so tightly adherent to the dura mater.

Crêpe法式薄餅


Crêpe法式薄餅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In a few days I will post the recipes here. Requesting the permission from my friend now.

OK, here we are. The Chinese version is kindly provided by my painting artist friend Minou. Sorry no English version. French version might be available.

Crêpe法式薄餅
一、 甜餅皮(24cm直徑17~18張)
材料: 180g 麵粉
4個蛋
400ml牛奶
60g奶油(融化)
50g糖
一小撮鹽
作法:
1.準備麵糊:在容器中將麵粉、糖、鹽混合,於混合的材料中間挖個洞,把蛋打在洞中,以木匙慢慢攪拌直到厚實而光滑,再加入奶油混合,倒入牛奶並不停攪動,完成之後至少醒一小時。
2.煎餅皮:加熱24cm直徑的不沾鍋,薄塗一點奶油,舀一大匙麵糊,搖動鍋子,攤餅皮。第一面以中火煎2分鐘,翻面後煎1分鐘即成。

二、 鹹餅皮(24cm直徑8~10張)
材料: 120g麵粉
1/2小匙粗鹽
2個蛋
200ml牛奶
5cc.啤酒
10g奶油(或一湯匙橄欖油)
作法:
同甜餅皮的作法,但注意以下兩點:1.啤酒在醒麵糊前加入。2.油在攤餅皮前才加入醒好的麵糊中

The words from Minou: 這次做的是鹹薄餅,包一些生菜、淋一點兒自製的醬料,其實法式薄餅的「內容物」是很自由的,隨各人喜好調整,有點像我們的春捲(潤餅)。


星期三, 7月 20, 2005

這個blog裡面有意思的文章

我喜愛blogging,寫起來沒完沒了。算算這個blog裡面的post已經超過一百二十篇, 有些文章我自認為,還算有些原創性。 以我自己的個性,去逛別人的blog,罕有從頭把文章看到尾,又把所有文章都看過的。 所以,我想把自認為有意思的文章整理出來,以便客人瀏覽,以後我也容易整理。

93年十二月:
從鬆餅機講起
決定
生活如不停加添佐料的料理

94年元月
A beautiful swan
洋菜凍改變了我的腦波
必須留下一個紀錄
不停疾駛的火車
我的公事包

94年二月
被人早了一步, 62年
生與死, 原諒與赦免的權柄
數位化的思維
Coup de Grace

94年三月
父親的生日
壞鄰居
警語
虛問實答

94年四月
活著
再分享一首西班牙的詩
妳的眼睛
看門診的心情
可愛的小貓
你走了


94年五月
陳年好酒
如果我的blog也有紀念日的話
出國醫療宣教

94年六月
從中亞回來了
scoliosis
傳福音這麼容易
回教醫師與基督徒醫師間的論戰
名字刻在石頭上?

94年七月
把我當路邊陌生人就好了
還好,擋住了
提醒全國脊椎外科醫師的一句耳語
Crêpe法式薄餅
病人開刀的成功率

94年八月
收到感謝函
等待
在忙什麼?
生病的人 lucid interval

94年九月
到底什麼可以相信
在世為苦,偏偏一點身不由己
開刀後出了問題
庭訓

94年十月
童言童語
D.O.A.
小叮噹是女生?

94年十一月
我對上一篇故事的詮釋
澡堂同樂會
笑話一則
Cookie Monster
巴黎木十字兒童合唱團
能不能不抽煙?
推薦一本書 --- 培養高EQ小孩
麻醉的角色

94年十二月
hbrk55的異想世界
信心為何物
遠離白內障

2006年元月
天使
麵包
媽媽的幽默感
書的封面

2006年二月

Happy Valentine
Sharing is blessing

2006年三月
必也求其死乎?
我只是一個人

難過的日子
停車位

2006年四月
大野狼
鈕扣
向左走,向右走
又一年嗎?

2006年五月
小貓
胰臟

2006年六月
Babe, you really turn me on!
下雨天憶琦君
高級人力


2006年七月
最輕鬆的工作
愉快的手術
亞伯拉罕生以撒

2006年八月
Petit Christ
寧可信其有
打工

2006年九月
你的容顏
舒曼鋼琴協奏曲
2006年十月
大腸
妻子的盼望
2006年十一月
乍暖還寒時候
風力發電

2006年十二月
骨科急診完全求生準則(未完)
blog滿兩週年
我想他一定是有病

2007年元月
物質不滅
搬家

星期日, 7月 17, 2005

Something I can't resist


When I was in the States, I went to Wegmans Supermarket everyweek to buy grocery.

The Wegmans published a monthly Menu to show lots of recipes in which the pictures always made me feel hungery. And I did learn to cook from those recipes. Anyway, I could find every ingredients from the store.

You see this picture? Do you feel hungrey or you wanna try to cook? The recipes is here:

Grilled Pork Tenderloin with Demi-Glace

星期五, 7月 15, 2005

The scoliosis surgery that I did


圖片(29).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What i am doing on earth? It depends on whose point of view.

This Summer I did this surgery. I thought my planning, explanation, surgical technique and the pt's recovery were almost perfect.

This young girl and her family are happy. I tried to share my happiness with people around me. Nobody was so excited like me. Sigh!

My wife is always wondering what I am doing in the hospital. I go home so late everyday.

So what I am doing FOR on earth? No, no, no! I am not trying to please anybody. May the work i did glorify God our Lord.

星期二, 7月 12, 2005

提醒全國脊椎外科醫師的一句耳語

上週自大城裡來了一位貴客,是脊椎外科的教授,來醫院和我們一起開一檯脊椎側彎,我們骨科另一位主治醫師的病人。

教授的學術地位很高,位居醫學會的上位,我再說就會很容易被猜出來了,所以我點到這裡。

開完刀我陪他閒聊,聊到他們醫院COX-2 NSAID也被健保局回刪七百多萬,原來我們醫院被刪兩百多萬只是小小case而已。

驚人的是他跟我說了一件也許很多人已經知道在跳腳而我才從他那裡得知的事情。我們本來有免術前審核的pedicle screws and rods可以用,很多醫師拿來當作幫助fusion的內固定器。 我以為這是健保局對脊椎外科的一個基本尊重,這麼便宜的東西應該沒有好挑剔醫師的了,結果竟然健保局的這張大網已經開始收了。

我們醫院附近有一個稍小的醫院,有兩位醫師凡是HIVD全部打cages。當然cages要自費而內固定器用免術前審核的。 健保局抓出他們四十個病例,給教授審,還有其他的健保委員審,他們的意見是這樣的用法太浮濫。健保拿著這樣的審核意見就回刪他們的免術前審核內固定器使用,說是不符合適應症。

我在此不討論HIVD是不是都要打釘子(那個醫院的浮濫是本地骨科醫師眾所周知的),只是提醒大家健保局的魔手已經伸向它說不必術前審核的衛材了。 很賤吧?你又不是今天才知道。

另一個例子才妙呢,那個醫院的醫師在一個病人身上放了七顆已經通過術前審核的cages。健保說(當然是引用教授說),不符適應症,刪除。喂!這是已經通過審核說可以用的耶! 開完了卻說不符適應症,那當初是怎麼審的呢?

教授是以整體的觀點來看,他認為健保的大餅就這麼點兒大,某些醫師太浮濫使用就是佔用了其他人的資源。 他說得話其實非常有道理,不過接下來說的又教我體溫降八度。 他說如果每個人都用cages,那他辛辛苦苦用autogenous bone graft 做 PLIF是何必呢?

我立刻暗中想說,如果教授覺得舊技術很好用,那我去美國學一年的手術又是何必呢? 用來等著被健保刪除嗎?

好吧! 耳語結束,只給圈內人聽,恕不解釋專有名詞。

星期日, 7月 10, 2005

想送出一個禮物

這個blog的訪客數將近一萬了,照這個速度,十幾二十天內,第一萬名訪客就會出現。

我預備送一個小小禮物給第一萬名訪客,小小禮物啦! 如果您的來訪,在右下角的訪客人數是剛好一萬,請把那網頁存起來寄給我。近那時,我會小小開放我的email address。

還好,擋住了

平常週日會去教會,不過因為我今天早上在醫院待得比較晚,所以,竟然救了好多人。 認真說來,這也是上帝的安排吧!

我上週很忙,七天之內,值了四天的班,醫院裡躺了很多我的病人。我還是依著習慣,週日去看一下病人,只是得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將病人看完,也將去教會的時間耽誤了。

十一點二十的時候,護士小姐找我,說有一個病人上消化道出血,叫不醒。我第一個反應是想我可沒有值班,但是小姐的眼神有點驚慌,加上一線值班的醫師在開刀,我就去幫她看那位病人。不看還好,一看,心跳只剩三十五跳。叫他的名字,心跳就成一直線。

於是,CPR立刻開始。

院內急救系統啟動,很多人趕來,經過約十五分鐘急救,患者的生命跡象回來,我們將病人送進加護病房。所以我在病房那裡多待了一小時,使急救伊使最重要的三四分鐘有人在,維持住病人,指揮護士,讓值班的兩位骨科醫師,還有該患者的原來主治醫師,免了一場可能的糾紛。我離開的時候,家屬還向我道謝呢。

不得不感嘆,這世上的事情,環環相扣,往往cascade到最壞的狀況。 反過來說,cascade到最好的狀況,恐怕沒有。 今天我又站在樞紐的位置,扭轉了一個生死相關的情況。雖然沒有獨木難支,倒也讓我覺得好險。生命之輕,難以承受!

星期二, 7月 05, 2005

把我當路邊陌生人就好了

連值兩天班本來預期以平安結尾,卻在週日的晚上連來三四個病人。 這就是我們可以預期的,正常情況。

我在開第一台的時候,急診又告訴我有個五六歲的小孩要處理。 X光片一看,乃是肱骨髁上的骨折,既有移位,也有旋轉的變形。我的經驗告訴我,要做得完美,讓手術後的X光片看起來很漂亮,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雖然小孩子的骨折都會長好,而且大多沒有後遺症,但是如何能說服家長相信沒有接得很漂亮,不會有後遺症,是件極端困難的事情。有時在門診費盡了唇舌,幾乎要發下毒誓,家屬才心不甘情不願半信半疑走出診間。 等到骨頭如預期長好了,也不見他們有什麼欣喜的表情。怎麼了?我是欠你們家屬和小朋友的嗎?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台灣小兒骨科是冷門的科目:不被信任,沒有立竿見影的治療效果,家屬永遠在傳統醫療和西醫之間擺盪。

我第一台手術之後連著接那位小朋友進手術室預備開刀,在護理站,我向家屬解釋病情,解釋為何需要開刀治療,如果保守治療會如何,如果開刀會有可能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大概多久會好。不知道為什麼,遇到的家屬對於骨折多久會好總是特別有疑問,有意見,甚至想要,有異議。

我說這骨折大該三到四週會癒合,到時就可以拆掉石膏和鋼針。

“你說四個禮拜喔!“說這話的是他的爸爸,將他的四指朝後,食指朝前,尖尖地指著我。

將近子夜,被人這樣指著質疑,非常不舒服。更何況,我們的手術開都還沒有開。一時之間,有點想不要開算了,你去找別人吧!我只是人,哪能給你包醫,還要忍受你的無理蔑視。 我不要你多尊重我,但是,你在馬路上,對著一個陌生的男人,你敢這樣子的語氣說話,這樣子的肢體語言挑戰嗎? 如果不敢,為何對一個預備給你小孩子開刀的醫師這麼說話呢?

可是我是個身經百戰的醫師,所以,並不會將這個場面激化。我用科學數據來引開他不恰當的情緒表達,我們還是順利把手術做完了。

晚上躺在值班室,想著這件事情,想著我下次應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場面。 我想這個爸爸,很慌亂,沒有信心或經驗可以跟醫師做很理性的溝通,所以虛張聲勢。也許現在他也會懊悔為何說話不得體,也許不會。 在當時,我是主導者,我應該將場面轉向大家關心他孩子的方向。畢竟,我們大家都很愛他的孩子,想要給他孩子最好的治療結果。

六月號的天下雜誌說得好,台灣現在缺乏彼此之間的信任。我們如何要求第一次見面的醫病彼此掏心掏肺,誠懇溝通? 我想我可以在那時,伸出我的手,將他的手握起來(當然包括他的食指),說些同理心的話:

“X先生,我可以理解家屬現在都很緊張,沒有頭緒。但是,我們會盡力將你孩子的手術做到最好,也請你給我們醫療團隊最大的支持和信任。“

好像在演戲喔? 人生本來就是在演戲,因為我們都在扮演某個角色。該我的時候,我就該踏出去,引導這個局勢,走到相互蒙利的方向上,而不是彼此猜忌,不滿,甚至怨恨。 這個爸爸雖然做爸爸了,說話還是像青春期的國中生一樣,控制不住自己地要說:

“怎樣,你想怎樣!“ 我雖說他,這場景卻更像路上的交通事故,兩個駕駛,劍拔弩張,虛張聲勢,眼看要打起來。這社會的風氣如此,真是沒辦法。台灣民風崇尚草莽,我們在這當中長大的,很難有自覺。怎麼辦?還是要靠理性的自覺啊!

今天早上去看小朋友,還在啜泣著,手術傷口會痛。孩子的阿嬤說,是爸爸返鄉帶孩子去玩,去了麥當勞又沒看好,小孩頑皮從高的地方跳下來,才傷到骨折的地步。言下之意,錯在自己的兒子不小心。 說著說著,她的兒子也就是小孩的爸爸來了,表情很柔和,聲音也很平靜了。

我只會和他說些小孩子應該注意的事情,我不會說任何讓他更內疚自責的話,他的壓力應該很夠他受的。 同樣的我也不會要求他注意說話的對象是他孩子的主治醫師,下次門診追蹤時,他能把我當路邊的陌生人一樣尊重就好了。

星期六, 7月 02, 2005

真是嚇人的文章啊!

今天值班還算平安,因為外面下大雨,想把一些常用的連結整理出來放在邊欄,免得對不起常常連結來這裡的眾bloggers。我逛到i台灣的麻醉,連到手術醫師的點點滴滴,看到裡面的comments很嚇人。

我也曾經下鄉服務,算是還公費。在小醫院裡醫師不多,科別多,主任多。 在住院醫師很少的情況下,常常需要各主治醫師輪流去值急診室。我想這個麻醉醫師很不爽上級要求值班守急診,守病房,因為他們的養成過程中受的不是這種訓練。

這位麻醉醫師所受的委屈甚多而遣詞用句頗為尖銳,希望他能找到平安愉快的工作環境。因為好的工作環境才能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不至於每天都要和外在環境惡鬥。

我很早就有一個想法,不要每一個醫院都有急診室。現在的情況是,要接受評鑑成為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都要有相當的規模,不管是硬體或軟體。幾個例子吧,類似我們這個蠻大的醫院,要有感染管制護士,要有輻射安全委員會,要有圖書館而且其中要有多少醫學期刊。

一個醫院能不能只做某些專門的科別,做到專精,頂尖,世界一流呢? 比如說,整型外科的專門醫院,骨科的專科醫院,或者免疫風溼科的專科醫院等等(我說得整型醫院不是拉皮隆乳抽脂的美容醫院,是組織重建的醫院)。

目前醫療制度下不太可行,因為健保對醫院的給付,由醫院的層級決定。同樣的手術,給醫學中心的錢比給地區醫院的錢多。 為了多拿點錢,各醫院紛紛重裝登場,沒有的科,擠出來;沒有的人力,編出來,頂多身兼數職。只為了盡量躋身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的行列。

可是同樣是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水準也差很多。圈內人知道,民眾可不知道。 今天來到急診室,就有該等級醫院的水準嗎?未必喔,大大的未必。

我來這裡之前,下鄉的醫院離這裡不過五公里的路程。 當年我還在醫院急診室裡面幫個酒後車禍的病人縫合舌頭呢! 我現在知道了,這種病人,應該給口腔外科處理,應該讓他去開刀房,上了全身麻醉之後做手術。 當年為什麼我不轉病人出去呢? 因為我們的院長不准我們轉病人走,轉走的病人都要報告給他。

如果台北市只有一兩家專門做神經外科的醫院,裡面可以有十幾二十個神經外科的醫師,可以有四五個專門能夠為兒童進行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可以輪班,那麼邱小妹妹不就可以不必轉來轉去,不知道哪個醫院有床,有能為小孩子立刻手術的醫師?

如果台北市只有一兩家能接斷指的醫院,所有的救護車司機都知道有截肢的病人都要往那裡送,是不是比病家自己亂碰要好? 在這些指定醫院裡,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沒有床,沒有醫師。

把資源集中,人力集中,該急的急,能緩的緩,我們的照護應該就品質上會更進一步。不夠專門,人力不夠,沒有急診專科醫師的醫院,不要勉強成立急診室,這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