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0, 2005

回答上上篇post的comment 3

每個國家的人,都應該有其基本知識。 身為中華文化的受教者,我們知道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 我還蠻喜歡朱熹和王陽明。 我知道釋迦摩尼佛,知道目蓮救母的故事。 我知道四書五經,我知道儒家思想。

如果我問台灣人什麼是Wounded Knee,恐怕一百個沒有五個答得出來,但是這個名詞列在美國的The New Dictionary of Cultural Literacy裡面,此書的副標題是What Every American Needs to Know。這不是我們尋常台灣人會知道的,但是念過書的,或者更進一部敢說自己是文化人的美國人,應該知道個梗概。

台灣人該知道台灣文化背景的事情,美國人該知道美國事,同樣的德國人也該知道他們的歷史和文化。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得是德國人,我的那位老師是科隆人。 我認為問一個德國人何為三位一體這麼淺顯的名詞就像是一個熱愛中華文化的外國人問我們何為儒家思想,或者問一個美國人有關馬克吐溫的生平軼事。

我沒那麼傻去問我的同事,朋友,鄰居何為三位一體,但是一個一小時拿我七百新台幣的德國人,敢教一個醫師英語的人,答不出這個問題,我會覺得我的錢浪費了,他應該去教教Good Morning, What's up...就夠了。

所以,他來評論我的喜好很古怪,我當然該想想值不值得聽了。

台灣有一個反智的傾向,沒有知識的人可以大大方方取笑有知識的人。在立法院裡那些立法委員可以用言語和水杯作賤政務官;在急診室裡家屬和病人都可以辱罵醫護人員;家長可以衝到學校去跟老師理論何為教育。

我的blog副標題是蘇格拉底說的話。沒有人擁有全世界的智慧,但是一輩子追求智慧對某些人來說是件幸福的事情。 我要建議我的英文老師如果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回家查過再告訴我就好了,不必教我 I don't give it a shit. 這種話來搪塞時間。

星期一, 8月 29, 2005

誰的狗不見了

常常出門之前,想著要不要隨身帶數位相機,今天帶著了。

因為家裡的扭不開義大利肉醬麵的罐頭蓋子,要我早些回家,所以今天回家,天還是亮的。

在傍晚下班尖峰時刻,車水馬龍,一輛緊挨一輛,我跟著這部車子,看到籠子,還有車子裡關著的狗兒們。 在車上還有倒掛晾著的雨鞋,以及一把鏟子(還是鐵鎚,圓鍬?),繩索。

在那等候紅燈的十幾秒鐘,我想著要不要下去問該車駕駛狗是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不是香肉的季節,但願是好狗要運到好地方,賣好價錢給好主人。 即使是流浪狗,但願靴子,鏟子和繩索不到他們身上。

星期日, 8月 28, 2005

古怪的品味



下週要去日本,東京待個幾天。

從來沒有去過日本,所以完全不知道該玩什麼,看什麼,連日本地理基本的概念都沒有。 五十音也不懂,只能認漢字。 這幾天大概知道有銀座,新宿。

我猜想應該去帶個相機回來。 科裡的醫師已經想託我去幫他買唱盤的唱針,還有音響超高音喇叭的單體。

也許可以去逛逛Meissen的瓷器,不過,只是看看而已。 日子難過,收入難料,職位難保,出手又難以控制(這是主因吧)。



幾年前去慕尼黑,買了好多瓷器,去羅騰堡也買,就用空運寄回來。 那段時間真是過著中產階級裡面最豪奢的日子,二手車,住醫院宿舍,只有一個小孩。 錢很夠用。

一天到晚去ebay, Yahoo, Amazon 買書,標瓷器,好瘋狂。 還好那種古怪的品味很快因為郵寄耗損很大而中止了。 不只德國的瓷器,連匈牙利Herren,法國,丹麥,捷克的都有。 附圖是我最喜愛的瓷器,那吸鴉片的中國娃娃是丹麥皇家哥本哈根約在一九四三年出的。 另外一個是匈牙利Herren的小小容器,裝飾意味非常濃厚。 全部是手繪的。

星期一, 8月 22, 2005

Late August

Late August, what does it mean?

It means if I don't want my daughter's summer vacation to end up with quarrels and argues, I need to help her with her reading assignment.

These two days I am proudly be her good company. We talked about how to summarize a story and compose a well-organized comment. Her drawings are also amazing.

Praise the Lord.

星期六, 8月 20, 2005

生病的人 lucid interval

這個病人該轉進加護病房了,生命跡象很不穩定,偏偏還找不出病因。

小姐說,病人的心律不整,血壓不穩。 可能需要處理。

啊! 我累得要死, 誰來處理我啊? 開刀開到早上六點半,晚上專門陪那些週末夜狂歡酒後車禍的大爺小姐們。

小姐說,病人希望是不是能請醫師來看他?

媽的,看什麼看,不看也不會死。

小姐說,家屬來電話要問病情,你接不接?

天哪! 我在值班很忙耶, 哪有時間接家屬的電話?

小姐說,病人睡到半夜說有很急的事情要處理,必須立刻離開加護病房。

去去去,早點死死算了。

這篇post有人能理解嗎? 我過兩天會貼在comment裡面。 還有請大家不要轉寄本篇文章,因為不是字面的意思。

星期三, 8月 17, 2005

orz 失意體前屈


因為最近看到太多次orz的符號,不明其意,上午就在開刀房問最年輕的開刀房小姐,希望能夠知道年輕人的新語言。

小姐一臉茫然,反倒是我們麻醉醫師說話了,orz是一個象形字。 o是人頭, r是人的軀體, z是人的跪姿。 有極度沮喪,失意的意思。 聽了我們大家都好佩服。 但我還有一點點不明瞭。

我昨天看一本有關線上音樂的雜誌 Elvis,要讀者評分,給一到十分。 九分會讓編雜誌的人orz,那麼,沮喪和失意就不對其語意了。

所以我上Google搜尋,找到這篇維基orz的解釋,很有趣,很好玩,一定要去看。 它最下面的漫畫連結,也很爆笑。

星期日, 8月 14, 2005

天鵝


又回到墾丁的天鵝湖飯店,純粹應孩子們的要求。 我倒是沒有特別的喜好。

晚上給天鵝拍了幾張照片,這張我很覺驚喜。和一年前拍的照片相比,怎麼拍出一隻幽微的天鵝?

星期五, 8月 12, 2005

Podcast 的應用

我買了 Apple iMac G5, iBook G4, iPod shuffle 1G, 近來又踏進了Podcast的領域。

短短的時間之內,始終出自人性的科技,又大大改變了感官所能企及的範圍。

今天找到一個網站, 故事媽媽說故事。 裡面有好幾個業餘的說故事媽媽講的故事,有些故事挺冷的,但還是可以和孩子消磨一些時間。

希望這種網站越多越好!

Podcast最好用在有規律性的聲音發表。我一開始想到的Podcast的應用,是每週日的教會牧師講道,可以放在網站上,利用iTune更新,可以免掉影像檔費時費力的缺點,如 [MBCP] 培城國語浸信會 Podcast 。 我還想到,如果有一個學音樂的人,每天把練琴的內容錄音發表,也像是一種聲音的blog。

地下的樂團現在很容易找到全世界的聽眾了。

孩子們聽完人家說的故事,並不很滿意,我提議不如把我們平日胡謅的故事整理發表,也很有趣。 孩子們眼睛一亮,呵呵,說不定暑假的後半段有事情可以做了。

參考資料:網路廣播帶著走 - Podcast初探

來函照登

在留言板裡得到這份訊息,是世上一個遙遠的角落裡,需要我們支援的呼求聲。 能撥空去了解一下這個訊息,希望他們的目標能夠很快達成。


您好,

我是因為在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服替代役的醫師。目前在智邦生活館有一個「援助非洲聖多美糖尿病病患」的活動。不知道是否在這裡能夠幫忙宣傳這個活動呢?如果在這之前還有相關疑問,您可以參考相關文章或是到討論區發問。

http://www.17885.com.tw/society/show.asp?serial=179
討論區:http://service.url.com.tw/phpbb/viewforum.php?f=13&sid=e452cc73539583d14bc496b1b1722a37
by 名無し 08/11 09:12

星期四, 8月 11, 2005

急救, 病人活 ,施救人被辦

連結到我不爽健保局之後看到最新一篇文章: 急救, 病人活 ,施救人被辦

在醫院裡沒有醫護背景但是學過ACLS的研究助理把病人急救回來,卻在這個有醫療糾紛的案子裡,被檢察官起訴。 這報導看了讓人心情沉重。

但我寧願相信媒體的報導常常斷章取義,有更多的非如此不可的成分在其中。 我剛剛還去台北地檢署的網站,也希望找到檢察官本人的email。

如果真的是這樣子,泳池邊的救生員,救護車的司機, 消防隊員,都不能幫病人急救了。 如果我身為醫師,執業在此小城,到外地遇見路邊有人需要急救,我是不是要先去當地衛生局登錄,以免違反醫師法呢? 把人救活,還得罰五萬喔?

星期二, 8月 09, 2005

在忙什麼?

在我的草稿裡,七月中,找到這段文字。

我的生活裡有太多人問我,你現在在做什麼? 這話的背後,是準備將他對我的要求排入我的工作流程的意圖,或者說期待

所以很多人問我之後,我也想問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這一週內就有兩個病人坐骨神經痛,太厲害,於是我在週一下班後和今天週日一早為他們做了手術。

我昨天週六也花了一天的時間開了一個小兒痲痹併脊椎側彎已經開刀三十年又出狀況的病患。

週五我開了一個第十二胸椎爆裂骨折經過一個月變形加劇的病患。

週四我開一個肝癌行栓塞治療有脊椎滑脫的病人。

還有其他趁著暑假來作手術的病人。

每天忍者哈特利和多拉A夢在五六點演的時候,兒子和女兒就陷入焦慮,急著打電話給我,問我什麼時候回家,往往成功地將他們的焦慮傳給我。到了七八點忍者哈特利重播都演完了,這種焦慮的傳達就再演出一次。

難怪我給人的感覺總是行色匆匆。

星期一, 8月 08, 2005

等待

值班接休假,最是勞累。 月底又到,在病歷室堆積如山的出院病歷,是我龐大的債務,非八月三日前還不可。 那天中午拖著疲累的身軀和用火柴棒撐開的眼睛回家,打電話問墾丁的飯店,沒有房間。

父母對子女,是支應不完的債務。 暑假裡孩子天天問我,我們今天去哪裡玩? 我們什麼時候看天鵝?我們什麼時候去迪士尼?

所以那天下午帶他們和鄰居小朋友一起去游泳,小孩子們很快玩在一起,我也偷了個空,遠遠看著他們。

在水中晃蕩著,我發現我在等待。

等待這個小時過去,孩子們已經學會閉氣,不怕水。 已經玩得夠瘋,訓練足了體能,回家不必看電視,早早可以睡覺。

等待今天過去, 這個暑假又少了一天。 孩子們身心又平衡了一些,價值觀也正確一點。

等待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能夠讓他們感覺到,有父親的愛與他們同在。 這很難,我知道。

回顧自己的小時候,與父親相關的回憶,多是他嚴肅的表情。 我相信我一定忘了他與我同在那些輕鬆的時候,無所是事的片刻,他不可能一直在管教我,正如我不是一天到晚約束我的孩子。

那麼那些他在耐心等待的時間哪裡去了? 等我認字,陪我畫圖,看我走路,帶我出門,還有更多更多非功能性的時間,雖然不記得,但我確信是有的。 像是無用之用,卻是組成他Father figure的元素。 前些時候我還懷疑自己,除了賺錢養家,到底對家庭有什麼貢獻? 有的,無用之用,還是有的。

今天是父親節,猜想我愛父親的話是說不出來的。 打完給他的電話,跟他說我很愛我的子女,再加添一點無用之用,鬼混的時間給家人吧!

星期三, 8月 03, 2005

收到感謝函

暑假一開始,開的那一位脊椎側彎的病人,寄了一封感謝函給我。

這不簡單,由手術過後回家的病人直接寫信給我,不是出院前寫意見信放在病房信箱表達感謝之意的,一年恐怕沒有一封。

所以我很感動,十四五歲的中學生,感情應該是非常真摯的。

但是坦白說我有一件事要檢討,說來大家取笑無妨。 她最後說,本來要在病房裡說謝謝我,可是因為我每天早上看病人總是行色匆匆,因此她來不及跟我說。

這個嘛,我每天早上真的有那麼行色匆匆嗎? 因而賺到一封感謝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