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8, 2006

乍暖還寒時候

秋末冬初,每一場雨,帶來多一點寒意。

在紐約,每逢預報大雪來臨的前夜,風雪還在路上,我已經睜著眼睛在靜夜裡守候著,是初次發現這個現象。現在,只是季風雨水要來,都令人輾轉難眠。

是該睡的時間,也缺睡眠。

我該睡了,偏偏毫無倦意,唯有心裡的眼睛仍張開著,等待那時候的來臨。

星期五, 11月 24, 2006

Flickr

This is a test post from flickr, a fancy photo sharing thing.

買了flickr pro,希望能有點用處。 像是.Mac我就覺得沒什麼用,除了備份之外,其它功能我都不需要。

本來在Flickr有直接post到blogger.com的功能,因為blogger變成beta,所以設定已經無效,也要重來。

星期二, 11月 21, 2006

胡志強先生夫人的車禍

這場車禍經過媒體的報導,已經是非常熱門的新聞。 由病情的進展和變化,到底受傷的機轉如何,處理的程序如何,未來有沒有機會復原,我相信與我一樣從事骨科和外傷的醫師,已經了然於胸。

這事太敏感而且我們不算知道全部的病情,所以我們在此不討論,以免增加奇美醫院醫護同仁的困擾。

我覺得有三件事情可以一起討論。

一、 車禍隔天記者訪問肇事者的鄰居,他們都說肇事者是個好人,平常很乖,不是故意去撞人。

二、 昨天強制汽車後座乘客要繫安全帶的法案,十分鐘通過一讀審議。

三、 肇事者要向胡志強家人致意,被拒絕,連見面也不願意。

在台灣,這樣子的車禍,常常發生。 只不過因為這次是名人,因此吸引了大眾的目光。 也許大家沒有想到過,每天每月每年,死於交通事故的台灣人,遠比死於刑事案件的人還多。 最簡單的證明方法: 每個人都有認識的親戚朋友,死於車禍,卻不見得有認識的人死於殺人案件,對吧?

這場車禍和其他許多車禍的原因一樣,可不是起因於後座乘客不繫安全帶,也不是酒後駕車,乃是用路人不尊重別人的路權,從路肩超車,才導致這場悲劇。

轉彎車不讓直行車、龜速車佔用內側車道、逆向行車、等紅綠燈的車輛佔住路口、店家用貨物佔住路面等等,都是侵犯了別人的路權。 車子多時,應該守秩序循序前進,卻從右側超車,也是侵犯別人的用路權益,帶給彼此行車的危險性。

我在美國考駕照的時候,上的課,第一堂第一個重點就是: 馬路,是一個社交的環境。意思是說,你該表現禮讓和尊重,表現出文明。 所以我發現美國人,開車很小心,很注意規則。 我在那裡一年,沒有按過一聲喇叭。 不過一開始還沒上課拿國際駕照開車的時候,我很白目,把台灣的規矩帶過去,被按過好幾次抗議的喇叭,回想起來,對那裡的人非常抱歉。

換在台灣,在彼此耳濡目染之下,馬路是殺戮的戰場。 太多人不顧別人的感受,無論速度,車道,方向,燈號,要怎麼開就怎麼開。 汽車可以停在人行道上,機車可以逆向開,行人可以胡亂過馬路。 管你平日在鄰里之間多乖多奉公守法,坐上駕駛座隨即變成惡魔。

如果我們的國民有尊重路權的觀念,交通事故必定可以減少很多。 人命的損失,也會減少很多,這就不是什麼汽車後座強迫繫安全帶可以取代的。 然而,用路人不注意路權,是孰令致之呢?

我常想,如果有機會我做這個小城的長字輩人物,必定要實施很嚴格的交通規則,因為那可以減少很多破碎的家庭,減少青年勞動力的損失,減少很多暗夜的哭泣。 那些宏偉的市政建設,即便能通天如巴比塔,即便能創造多少重劃區的土財主,都不能給你的民眾安居樂業,彼此互信互諒的安全感。

所以一方面,胡家不見肇事者,以免在攝影機之下,寬恕說得太早被當作和解,將來權益會失去。 可是我們也知道在台灣,肇事者若不來,也會被罵得狗血淋頭,甚至最後被拳腳相向。 這不能不說是我們人民之間彼此的信任感和寬恕已經稀薄到窒息的地步。

另一方面,我要舉紐約市前市長朱力安尼為例子,他的市政,是從地鐵開始的。 他將所有的塗鴉都清掉,出現新的塗鴉,立刻清掉,由此創造一個乾淨,安全的空間,大家不以晚上搭乘地鐵為畏途。 一隻蝴蝶揮動翅膀能引起颶風,一個區域的民心好了,相信對通國都有幫助。

那麼,我們的首長們的權力用到哪裡去了呢? 該做的事情,做了嗎? 這類事情攸關民生,又不必花什麼錢,卻能導正風氣,教化人心。 所以我強烈建議行政首長們,開始認真指揮交通吧! 讓你的居民知道該尊重別人而且在路上也可以受到別人的尊重,不再把馬路當作是你爭我搶的地方。 讓更少人死於車禍,免於兩家人的破碎,沒有飛來橫禍,那才是我們祥和社會的根本。

星期六, 11月 18, 2006

貓空喝茶

不知道多少年前的一個除夕日,我和家人造訪貓空喝茶。 那天沒什麼人,加以天氣微寒,我竟從那時一直以為,木柵的貓空,始終是車馬冷清,尋訪幽靜的所在。

這次回到台北,我提議舊地重遊,藉著喝茶的名義,大家連絡感情。 弟妹說,貓空是越夜越美麗的地方;弟弟說,貓空假日車輛塞到爆!

那天是週一,一早我們去社子,中午去鶯歌,晚上去貓空,那天還下著些小雨,到了山上也是微寒,也是沒有人,而店家都是開著的。 惟獨要去的那家叫大茶壺的店,閉門整修,另擇吉日才開,我們因此進了旁邊一家,也有很美的夜景。


我們吃了些山菜,喝了一瓶八八坑道。 在中國和台灣的白酒裡面,這酒算是可以喝的了。 沒有過多的香料,同時也不嗆人。 喝什麼其實不必計較,與父親喝酒的機會才值得珍惜,因為機會每日減少。這次我也讓台北的家人幫我過四十歲的生日,意思是父親也要七十八歲了。

父親是我精神的導師,我終生對他帶著一種孺慕之情(抽煙和打麻將不算在內,我頂不喜歡)。那夜我特別問他小時候如何看待妹妹,因為以我身為哥哥的角度來回想,妹妹實在挺不傑出,而父母親怎樣對妹妹依舊耐心教養,以致她現在也很有成就。

教養小孩,對每個父母來說,或多或少像是摸著石頭過河。父母親辦得到,我們應該也可以辦得到;我們辦得到,才能要求我們的孩子如此行。為了孩子有些事情我們不做,回頭想想父母親也應該經歷過這樣的考驗吧!

酒食用畢,店家奉上茶水一壺。 茶香伴著與家人相聚的快樂時光,我心甚是溫暖。

回到社子島

這次利用去台北開醫學會,找父親和弟弟去社子島走了一遭。

社子是我的童年記憶和悟性成形的所在,每日眼睛一張開,山水田園就引我與他們為伴。因此對那個地方,始終有種說不出的感情牽繫著。 只要那島未沈,或者我未沈到土裡,我總要回去再看看。

從延平北路一直走,到了島上景觀倏地改變,破舊蕭條與士林區其他地方完全不同。 因那裡的地勢低平,三面環水,易生水患,多年來為了限制人口成長,不得新建房舍,而僅能修茸原有的建物。 可想而知其房屋的老舊,不會有高樓大廈,最多是一些遊走法律邊緣的鐵皮屋。

唯一的例外要屬學校了。 我所住的五層公寓,已經被拆掉改建福安國中,從容易尋根的觀點來說,算是個優點。


小時候,母親會帶我們從中國海專坐渡船,到河的另一邊關渡去拜拜。渡船上人不少,所幸我搭的時候都平安。 淡水河河口在冬天的時候,迎著季風,很冷洌。有時天空會有轟轟坐響的野風,那是什麼呢? 我曾經以為是飛機飛過的聲音,終歸是猜想,我找不到解答。

社子是台北的蔬菜專業區,舉目所及,全都是菜田。我這次回去,已經有了心裡準備,那地方一定會改變。果然,原來的平疇綠野,變成小小的菜園,被人用竹籬,鐵皮,分占著。 我沒有憎恨的意思,因為說不定那些小小的土地,是某些人唯一的營生。

放眼看去,多了一個焚化爐的煙囪,橫陳交雜的高架道路,以及遠方的大樓住宅群。 不變的,只有再遠方的大度山,和另一頭的觀音山。 天空一樣開闊,東北季風已經簇擁著綿密的烏雲到河口,陰陰鬱鬱飄著些小雨,這就是我要來尋找的一切的一切。

星期日, 11月 05, 2006

你,為什麼這麼殘忍?

以下這篇,有血腥,暴力,鬼神,還有無盡的傷感。 正在傷春悲秋的人,請不要看。

有天下午,門診還沒看完,開刀房的同事打電話給我。 我聽到他緩慢認真說話的語調,就拿出最大的注意力聽他說,把看診的病人完全擱在一邊。原來他問我,拿不能幫他做個脊椎骨切片檢查。

位置相當高,在幾乎靠近頸椎的地方,那也意味著非常具有危險性。 我說,我們的設備和技術,可以做得到。 但是為什麼呢?

他說,他檢查發現得到惡性腫瘤,連PET CT都做了。 為要確定脊椎有沒有病灶,想和我商量是不是可以幫他做這個檢查? 他也知道我不能相信,所以他說過去一年身體狀況很多,體重減輕,抵抗力降低,其實都是跡象。

我看完門診,將他的片子全部看過,和他討論。 我還問他到底是不是真的確定,會不會是PET CT搞錯了? 我不敢相信這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表現得比他還要拒絕相信。 然而種種檢查的結果,令人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 後來我又接到他的電話,不必作切片了,因為做不做都是一樣,對於治療的方式沒有影響。唉!

我後來回家做了一個夢,一個蒼白像是麵粉袋做的小孩子,四處跑跳遊玩,忽然遇見一個殺手。這殺手的舉止,即便在夢中只看到他的背影也知道,和他手上的槍一樣,都是冷酷無情的。 小孩一抬頭見到這個來意不善的持槍人,立刻拔腿就跑,想要逃過追殺。

很不幸地,小孩子還是被堵到了牆角,跪在地上哀求這個沒有血性的人大發慈悲放過他。 但是那把槍還是舉起來,像是早就下定十足的決心,我心裡大聲的吶喊,不要啊! 可是:

蹦蹦蹦蹦蹦蹦蹦蹦......

小孩子的身上落滿彈痕,像是蜂窩一般。 他拼命喘著最後一口氣:

你,為什麼這麼殘忍?

他的眼神迷離恍惚,進入彌留的狀態,失神的眼睛望著天空,口中喃喃自語,我只聽清楚一個名字,但以理 ...。 他雖然嘴唇還掀動著,眼睛卻慢慢閉上。最後,出現一個笑容在他的臉上。

星期三, 11月 01, 2006

風力發電

從台北搭火車回來,過了新竹,與苗栗之間,看到許多風力發電的風車(叫做風車嗎?)。想到前幾天在popular science雜誌上看到介紹,已經有windenergy出品家用的風車,可以用於發電,只要一萬美金。

看那照片,風車架在後院,屋頂還有太陽能發電(或者只是熱水器),對防止地球暖化可謂是盡心盡力了。

在台灣,不能提到核能發電,所以雖然它不增加溫室氣體,發電很有效率,而且連歐洲已經開始再增設核電廠,但是在國內這個主意是政治不正確的,沒有辦法。

在火車上慢慢晃回來的時候我在想,未來因為能源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石油飆漲,能源基金的績效都好,可能未來擁有越多能源的人,越有錢。 哪裡的能源多呢? 哪裡把風車種下去就給你無窮無盡的鈔票呢? 我報給你知道。

在windenergy.com上面有一個global wind maps,裡面有一個中國東南海岸的風力分析pdf檔案。當中的幾張圖表是這個意思:

首先,風力大於300W/m^2,或說風速大於6.4m/s就算是好的了。











那麼,我們的海岸邊哪裡風最大呢?




















或者這個圖,所以你應該可以理解,海峽兩岸,我們這裡的北緯二十四度到二十五度之間海風最強。 所以難怪我們搭火車可以在這海邊看到那麼多的風車,那些都是財富。 如果我是有錢人,我要去把這些海邊不毛之地買下來,讓風車日日夜夜幫我滾錢。哈哈哈!




















我要提醒你,如果你現在在笑的話,這個夢現在還不能成真,因為你發出來的電要賣給誰啊? 給鄰居老太太孵小雞,還是你自己吹冷氣? 台電不跟你買電的。 你發電的所餘,目前法規還不讓你並聯到市電系統,不能讓你的電回送給台電,使你的電表倒轉,收到負數的電費帳單。

我看到這篇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報告,一開始寫得頭頭是道,我們台灣人均的二氧化碳排放數量竟然佔全球第三位,僅次於美國和澳洲,當然我們必須加緊改變現況。 可是這篇內容,一來全不提核能 ( anyway, it's an option, right? ),其次對於太陽能和風力只是輕描淡寫,看得出積極要推動全面更新火力發電廠的設備。 我只覺得其觀點不夠全面周詳,不能排除有為政治服務的意圖,真是可惜了。


我國經濟成長與二氧化碳排放脫鉤之芻議

聯合國於1992年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公約目標係為防制氣候變遷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截至2003年12月已有188個國家簽署。其後於1997年又通過具法律約束力之「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要求在2008年至2012年之間,將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全氟化碳、氫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等六種溫室氣體排放量,平均應減少到比1990年排放量低5.2%之水準。截至2004年11月5日已有127個國家批准「京都議定書」,其正式生效日期為2005年2月16日。我國不是聯合國之會員,不需簽訂京都議定書,但依國際環保公約之經驗,我國即使不簽署公約,但相關義務仍需履行,譬如蒙特婁議定書、華盛頓公約等,我國過去即曾因不遵行公約而遭到貿易制裁之經驗。

根據環保署之資料顯示,2005年台灣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為25,598萬公噸,占全球總量的1%,全球排名為第22位。若以人均排放量排名我國則高居第三名,達到11.9公噸,僅次於美國的19.9公噸和澳洲的19.4公噸,遠超過全世界 3.9公噸之人均排放量。過去10年間(1995~ 2005),我國CO2排放量以8%逐年成長,而國內生產毛額(GDP)則僅有4%之成長率,這種成長趨勢,違反京都議定書對CO2之減量規範,CO2排放量不僅沒有減少之情勢,反而大幅增加。我國若未能及時採取減量措施,未來(2020年之前)將付出極大之代價。

京都議定書係針對六種影響地球暖化最嚴重的氣體排放進行逐年減量之規範,其中CO2是排放規模最龐大而與產業活動最密切的氣體。以我國目前CO2排放量總額已高居世界前茅而論,實在已沒有多餘之配額提供給新興產業投資之需要。譬如,今年6月之前中油的八輕投資案、台塑大煉鋼廠投資案、友達7.5代面板廠投資案,均因CO2排放量過大而影響環評,結果未能通過審議,而後續的力晶12吋晶圓廠和華映的5代及7.5代面板廠投資案,也將遭遇到類似之問題。前述五大投資案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3兆,約占全年GDP的15%,可說是我國經濟成長之長期動力的重要來源。但是所增加之CO2排放量也達3,000萬公噸,約占總排放量的11.4%,將導致人均排放量增加1.3公噸,實在是違背京都議定書之要求。

我國CO2之排放結構若從來源面來區分,固定汙染源占80%(包括能源部門的52%和工業部門的28%),移動汙染源占15%(包括汽車12%和機車 3%),住商及其他部門5%。其中能源部門的燃煤火力發電占82%,石油及天然氣火力發電則各占9%。固定汙染源因有固定廠址,CO2之排放監測與改善措施可以做到非常具體而有效,移動汙染源因汽機車之移動性,若要採取具體改善措施,則須從油料供應之來源加以管制。由於燃煤火力發電所排放之CO2約占總排放量的40%以上,如果能夠提供新的淨煤火力發電技術,一方面改善排放CO2之汙染,另一方面也可繼續提供穩定之電力,那麼即能做到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兼顧之要求。事實上,世界先進國家也正朝向這方面在努力,那就是整合性煤氣化複循環電廠(IGCC)之推動,譬如美國2005年能源法案中,即對淨煤計畫進行18億美元之投資和3..2億美元之租稅獎勵。歐盟也分別在荷蘭、西班牙、德國、英國及義大利等國推展IGCC電廠。我國台電公司目前正在進行一系列汰舊換新之火力發電廠改善計畫,預訂在2017年前將投資10座新的火力發電廠,在不影響台電穩定電力供應之前提下,建議後5座火力發電廠可以考慮改採 IGCC電廠,同時為配合經建計畫每年GDP4%成長之需要,每年新增之10億瓦(1GW)電力,均應採用IGCC電廠。如果按此建議,那麼在2020年之前將有16座450百萬瓦之IGCC電廠,預計提供7.2GW之電力,將對CO2排放量較傳統燃煤火力發電廠減少3,582萬公噸(約占總排放量之 13.7%)。

其次,在移動汙染源之改善方面,由於汽、機車之CO2排放甚難有效控制,復加油品價格逐年高漲,因此,生質能源(生質酒精與生質柴油)即成為替代石油之車輛用清潔燃料之重要選項。國際上已有美國、歐盟、巴西、中國、泰國及印度等10餘個國家,分別運用玉米、甘蔗、甜菜、大豆等能源作物進行煉製,預估酒精取代汽機車汽油量之比例將以4%~6%逐年增加。我國過去即有種植甘蔗之豐富經驗,如果將目前高達23萬公頃之農業休耕地轉作能源作物,那麼不僅將對CO2之吸收量大幅增加(以甘蔗生命週期為例,每公頃甘蔗種植將可減少 CO2排放2.82公噸),而且酒精汽油之使用,也可改善車輛排放之空氣汙染。

除了以生質能源替代石油之外,國際汽機車大廠也紛分推出燃料電池汽、機車來改善空氣汙染,譬如TOYOTA、GM、FORD、HONDA、Damilar- Chrysler、BMW等車廠均有新型燃料電池汽機車之展示。我國汽車工業雖未能與國際大廠競爭,但是150c.c.以下之機車製造,卻是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如果輔以燃料電池技術,那麼不僅國內已有1,300萬輛之摩托車汙染排放獲得控制,更可將此技術推廣至每年有2,400萬輛新摩托車之國際市場。

綜合而言,我國CO2排放之主要來源為能源部門之燃煤火力發電廠,以及汽、機車排放之空氣汙染,當然工業部門所排放之CO2也不容忽視。但是,我國長期以來經濟成長的動力來自工業部門,工業部門之投資仍是不可或缺的。那麼如何既要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以符合京都議定書之規範,又要擴大工業部門之投資來確保長期經濟成長之動力,即成為政府及民間共同關注之課題。最近世界各國皆投入再生能源及新能源技術之開發,期望能源穩定供應並兼顧環境保護,不過再生能源(譬如風能、太陽能)供電受到氣候影響而衍生之不穩定性,一般僅用來當做備載電力。而新能源技術當中,以IGCC電廠對於CO2之減量貢獻鉅大,並能帶動國內產業關聯效益;且生質能源對於自主能源之建立頗有助益;燃料電池摩托車技術之推動,則兼顧改善移動空氣汙染源與提升產業技術之作用。總之,無論IGCC、生質能源與燃料電池技術,皆屬兼具環境、能源與經濟綜效之綠色能源科技,也是值得政府與民間挹注資源,大規模推動之綠色產業。若能運用這些綠色新能源技術,除可改善目前我國經濟與環境失衡的情況,並可促進我國永續經濟的發展。



想要看風車能發多少電,多少錢,有個中國的網站有: wind turbine generator

驅蟲燈


在挑選燈具的時候,看到驅蚊燈泡這個東西,研究了一下,找到這個介紹:

讓蚊蟲視覺暫失的驅蚊燈泡 【台北訊】日前有中部某鄉鎮民眾集體向環保署長陳情,蚊蟲的肆虐已經造成生活上嚴重的危害,希望環保署能夠儘速拿出有效對策,其他地區民眾並提供各種民間偏方,希望能消滅蚊蟲災害。

事實上,全世界氣候的逐年改變以及暖化效應,已經令我們一般居住的環境起了相當的變化,連帶影響到蚊蟲的數量及分佈狀況。因此,在人類都即將可以被複製的今天,生物科技的進步仍然消滅不了蚊蟲肆孽的事實。歷來相關研究統計報告均顯示,大部分的蚊蟲都性喜往藍色冷調的光源處聚集,其實,一般家庭處處可見、發出藍色冷調的傳統照明日光燈泡,才是真正吸引蚊蟲飛近的主要元凶。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炎炎夏日,不論是待在室內或想在室外陽台或庭園吹吹風、納納涼,總是有蚊蟲圍繞。即使是在電蚊香、DDT、捕蚊燈的多重防護之下,儘管鼻子受足了罪,卻還是逃脫不了蚊蟲的騷擾。   

驅蚊燈泡(bug lite)的原理發想,就是把昆蟲在夜間喜愛回集的500(mμ)以下的光波長加以截斷,以致於當蚊蟲一旦進入光源照射範圍內,眼前會突然陷入一片黑暗,暫時失去視覺功能,藉此達到驅蚊效果。這種新型的驅蚊燈泡所發出的光線是有別於傳統的藍色冷光,是屬於黃中帶紅的暖色調,其製作原理是用陶藝塗裝,並以高溫處理玻璃色膜,如此的處理方式不但比玻璃本色更能控制波長的分佈,同時也不易褪色。  

奇異照明事業部(GE Lighting) 台灣區總經理陳蒞盛指出,跟傳統燈泡相比,驅蚊燈泡在功能層次上的跨越不僅使其與傳統燈泡有相當的差異性,使用壽命更長達一千小時。裝設在陽台、門扉、庭園等私人空間或是露天社交派對,既防蚊又兼具美觀效果;甚至當使用在養雞場、豬舍、或牛棚乃至於果園的照明,實驗證明,在祛除蚊蟲跟防止蟲害部份,的確有著相當顯著的改善效果。 

那麼燈泡內的陶藝塗裝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任何負面影響嗎?答案是否定的。品質經過嚴格檢測的驅紋燈泡是無聲、無味、無毒、無臭的,當然更不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加上壽命長、節省電的特性,是燈泡上的一大技術革新,該項產品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並沒有任何副作用產生。所以,當你對耳邊的嗡嗡聲再也無法忍受、或是想遠離身上被叮咬過出現的癢痛跟紅腫,不妨到全國性的大型連鎖量販店或是DIY材料店,將居住環境由裏到外佈上驅蚊燈泡,試試看,這種利用科學原理讓蚊蟲視覺暫時消失的光源,將會有效幫助你對蚊蟲發出拒絕往來的訊號。


真的有用嗎? 蚊子不是靠嗅覺找到發散二氧化碳的物體,懷孕的母蚊靠聽覺閃開公蚊,什麼時候蚊子的視覺也有用? 當作趣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