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8, 2009

有點小錯誤

本來在這個blog有些文章被我封印起來,昨天解除之時,忘了將時間註記上去,所以很多過去的文章擠在昨天一起發佈,呵呵。

星期五, 11月 27, 2009

桃符



文字的力量在第一時間攫取了目光的注意, 但是旁邊那一段給撬離壁面的鐵條是重點。

Rachel's blog有關2007日本流行語候選名單,有「金屬ドロ  金屬小偷」這一項,令我想起某天,在人跡罕見的鐵路天橋上,看到的景象。



天橋的旁邊和欄杆扶手以上的位置,都有鐵片和柵欄,目的在阻擋人朝鐵路的高壓電線靠近,有被電死的危險。 但是從照片裡可以發現,有許多已經被人拆走。 如果這個小偷再多用點力氣,說不定這幾天完全拆光了。




天橋兩頭的噴漆字樣出人意料的呈現意涵對稱,文字對比,形式素樸而內容露骨的形式。 好像現代邪惡版的秦叔寶、尉遲敬德,悄悄佔據小城的制高點。

賞鳥報告

上次去溪頭,想要拍野鳥,賞鳥步道辛苦走下來,拍了幾隻畫眉和藪鳥。 在觀景窗中雖然看得清楚,用電腦處理的時候才發現那些精靈般的野鳥怎麼尺寸都只有一點點。令我好生失望。

後來有天中午,風和日麗,大自然的呼喚,我去了附近的步道,在馬路邊就看到一隻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斑文鳥。 我躡手躡腳走近,和小鳥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終於,在兩臂之遙的距離拍到了。 真是感動啊! 我用的鏡頭只是85mm一般很近的望遠鏡頭。

斑文鳥

攝影很像狩獵,要找尋獵物,靠近,選擇武器,發射! 獵物沒有掉在地上,而是被我收集到電腦裡面。

前幾天我到溪邊,看到一群鳥,我猜是高蹺鴴。 之後我備好了我的武器,在溪邊施展我單兵動作的技巧,從草叢中拍到了這一張。

高蹺行鳥

和人家畫冊的比起來,我拍的好小。 不得不佩服專業的人,專業的器材,專業的能力。

家宅後面的農地,最近拉起了細網,防止野鳥來啄食。 這是一隻白頭翁,狼狽地在網子裡掙扎。 我努力幫它解開。 因為沒有剪刀,我還用牙齒咬斷尼龍細繩。 它自由我雖高興,回家之後我卻感冒了。 我一直怕會不會禽流感,還好沒事,活到現在。

白頭翁

這隻就沒那麼幸運了,好像被掛在午門示眾,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死掉。

白頭翁

最近又發現一隻斑鳩,也被細網纏住了,真是隻大笨鳥。 因為它的翅膀和腳都比較粗壯,解開並不困難。 我慢慢解開,突然有好幾隻像是扁扁的蒼蠅的蟲跑出來,彷彿把我當作理想的寄生對象,繞著我飛不停。 一邊拍掉惡蟲,一邊解救傻鳥。 任務完成,快快閃人。 縱使我多麼愛好大自然,心裡對吸血的動物,還是有來自本能的恐懼感啊!

誤入攔網的斑鳩

鰲鼓農場

昨天去了鰲鼓農場賞鳥,冬候鳥數量很多,非常壯觀。 天氣好,不冷也不熱。 我後悔沒有早些去拜訪這個好地方。

看到遠方密密麻麻的水鳥嗎? 沒有賞過鳥,真是一種罪惡,我是說我。

近處有白露鷥而遠方有鷿鵜,好多好多。 風吹過,好像在沙灘上滾動的白石頭。

在車裡面比較容易近近拍到野鳥。 野鳥對汽車的警戒心低很多。
這張拍得真好,我很喜歡。 在百來張照片中,偶爾可以找到一兩張。 值得,值得。
前幾次我將照片放在Flickr,由那裡當作照片的Host,後來發現,要拿點進去看大一些尺寸的照片,還得成為Flickr的用戶。 Yahoo這點最惹人厭,還有MSN,兩者的Blog要留言也要登入,叫我很不愛在這些地方留Comments。

但下面這張小小的,彷彿在桌面的色彩上有了濃縮的效果,也是意外發現。


白鷺鷥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看到電線桿上有一隻魚鷹,高興得不得了。 慢慢靠近,從天窗照下它清晰的影像。 回家洗出來,發現我竟然用的是黑白的底片,喔,雪特!

教育部長拆除大中至正

我先說這篇是溫和的文章,普遍級。

昨天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四個大字,在教育部長的命令下拆除了。 現場一片凌亂,有人開車衝撞記者,造成多人輕重傷;有人暢飲紅酒,大笑終於等到這一天,還有人悲不自勝,感傷涕零。

前一天,教育部長杜公正勝,面對可能的反對,抗議群眾,就說了要他們醒醒的話。

令我想到以前讀過的一個故事。 有兩個和尚渡河,遇到一個年輕女子,大師兄背著女子過河。 及至對岸,分道揚鑣。

師弟無法接受,在師兄身邊絮絮叨叨,講出家人的戒律,男女授受不親。

師兄並不理會,直到煩了,就對他說:

「我已經放下了,你還沒有放下嗎?」

我的想法是,大中至正在那裡,是生活的一部份。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過去已經過去,眼前的生活比較重要。 大多數的人已經放下,甚至遺忘。

這時不禁要問,是誰還沒有放下呢? 不放下,為了甚麼目的?

或許杜公以為身負教化頑民的重責大任,要將部份人民心裡的違章建築拆除,我們台灣才能一致向前,邁向光明的未來。 問題是,即使今天要犁平一個地面上的違建,尚且需要公告,協調,補償,為住民安排棲息之處。 樂生之所以反覆,台北縣違建之所以就地合法,因為要拆掉既有的硬體本來就不簡單。 杜公你要這些人離棄蔣公,離棄中華民國,改拜台灣國的神主牌,難道非用北風的方法,不能學太陽和煦讓人心甘情願將身上的大衣脫掉嗎?

對!我不必教你如何當官,但我認定你是失敗的。

我其實很替那位拿著紅酒的老先生高興,也覺得那些哭泣的人沒有必要。

可是我也想提醒哈哈大笑的老先生,今天扁政府取下大中至正,明天他要強迫兩蔣陵寢遷移,這兩天你都拍拍手,後天你就不知道他們要搞甚麼你看起來不符合倫理道德,不合乎邏輯思惟,先後順序,但是他們振振有辭的話。每個人的價值如果不平等,某些族群可以低看其他,類似納粹獨裁的鬼魂就會出現,你大概不會一直快樂下去。

我也要勸落淚的大嬸叔伯們,不要太難過。 今天台灣這樣繼續下去,只有兩種可能。 其一風氣改正,今後一切政治舉措都會更加顧及各個族群的感受;其二繼續沈淪,用惡言惡語對付前朝執政者成為慣例,現在在朝的人會有現世報給你看。

快選舉了

選舉之前,那些操作的人,扯來扯去到人家祖宗八代,作法非常無聊。

論語雍也篇說:

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毌用,山川其舍諸?」


不管家人如何,我就是我,你就是你,他就是他。 台語有句俗話:

個人造業個人擔

從我們的老祖宗,到民間俚語,都是這個意思。 可是為什麼我們的選舉文化就是沒有文化,只訴諸激情和莽撞? 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色? 以後的子孫一定會為我們這一代的人搖頭嘆息。

我真希望聽到有候選人說,新加坡能,我們未來也能!

許我們一個未來吧!

總統大選快到了

不到一週就要選舉了,選戰很熱,我倒是看得很冷。

如果把選舉當作是作戰,那就要有戰略和戰術,要有詭詐欺敵,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敵人在哪裡。 不過大家在這場熱鬧哄哄的場景裡面,是不是忘記了,我們怎能將選舉的對手當作我們的敵人呢?

每天媒體上都是互相攻訐的廣告宣傳,實在看不下去。 把別人說得那麼不堪,自己的嘴吧也會是臭的。 即使有點不誠信,政績不完美,有點弊案纏身,也不必用惡之欲其死的態度去做廣告,很不厚道。

特別特別是馬英九的陣營,快要選舉了,可以將你們的刀槍棍棒收起來,換個親切一點的態度,告訴我們所有人,這不是你死我活的競爭。 選完之後, 你會給不只你的支持者,而是你全部的同胞你最大的努力,要增進他們的福祉。 你既然承諾要給我們幸福,就應該顧及謝長廷支持者的感受,不要讓人家在劣勢裡感覺到要受刑戮,想想人家如何接受選舉開票出來的結果。

最近有四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衝進人家的競選總部,捅了馬蜂窩,造成社會廣泛的批評。 我覺得道歉足夠就好了,不必過多,更不必擔心因此選舉翻盤。 要投給誰,大家心裡早有定論,與那幾個跳樑小丑無關。 要有信心,要有王者的風範。

就如宋儒張載所說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當對手已經用逆轉勝這種名詞來號召的時候,馬陣營是不是應該想辦法降低對手陣營的焦慮感和敗選後的失落感。 畢竟這百分之三十幾的綠色選民,也是你未來要關心照顧的對象。 從現在就開始愛他們,不要攻擊他們的主帥,不要讓對立升高讓幾百萬人選後無法接受事實,無法接受國民黨,無法接受馬英九。

你愛我們嗎? 愛我們全部? 還是只有藍色? 你還把綠色當作你的敵人? 快快將選舉即將進入白熱化的思維換掉,許我們一個溫暖的未來吧!

BLOGGER GAME:BLOG 點名遊戲

從來沒有人點我玩blog遊戲,這是第一次。 題目還算有趣,要我再傳下去很難。

BLOGGER GAME:
BLOG 點名遊戲:20個題目,可刪一增一續傳8人


被捲入點名遊戲 (上一個被點到的是 irene, 然後 irene 點了April,April點了我 ) …

【遊戲規則】:
A. 被點到名字的要在自己的Blog裡寫下自己的答案,然後去掉一個你最不喜歡的問題再加上一個你的問題,仍然組成20個問題,傳給其他8個人,列出其他8個 需要回答問題的人的名字,還要到這8個人的部落格里留言通知對方——你被點名了,被點名者不得拒絕回答問題,完成遊戲的人將會永遠得到大家的祝福。(誰要是被催眠了信以為真我可不管)
B.這8個人要在自己的部落格里註明是從哪裡接到的,並且再傳給其他8個人,讓遊戲繼續下去,不得回傳。被點到名字的人將會得到大家的祝福,並且所有美好的願望都會在不久的將來實現。


Start

Q1.你認為分手後的男女朋友還能做普通朋友嗎?
A1:不行。

Q2.最近最鬱悶的事?
A2:春天來了,花粉好多。

Q3.遇到喜歡的人,你是勇敢表白還是默默關注?
A3:當然是默默關注,我喜歡的人那麼多一一表白還得了。

Q4.最喜歡哪裡的什麼美食,理由。
A4:雪梨的rock oyster 是我認為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Q5.說出點你名的人的3個優點(不可刪除題)
A5:April, 很有智慧,很有勇氣,敢挑戰權威。 我是很想說她很美麗不過我沒有見過她,可是放心我也不會說她很愛國這種優點。

Q6.最想珍惜的人/事是什麼?
A6:保守我的心,不要出亂子。

Q7.愛人和被人愛,哪一種更幸福?
A7:愛人,當然。

Q8.你現在最想擁有的是什麼?
A8:希望我的同事癌症好起來。

Q9.你的夢想是什麼?
A9:希望外科醫師受人尊重。

Q10. 過去十年你最開心的時刻?
A10:收到病人的感謝函,小朋友的卡片,還有海內外朋友寄來的信函我都很開心。

Q11.你從小到大最喜歡的偶像或崇拜的人
A11:文人是蘇軾,武將是趙雲。

Q12. 和戀人/老公/老婆吵架後,通常多久/幾天和好?
A12:一兩天。

Q13. 戀人/老公/老婆讓你最欣賞的優點是什麼?
A13:善良,單純,有點依賴。

Q14. 若中了10億樂透,最想第一個告訴誰?
A14:我父母。

Q15.接下來最想去旅行的國家或城市,為什麼?
A15:納米比亞,我還沒去過非洲。

Q16.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最想居住在哪個國家/城市?
A16:澳洲布理斯本。

刪Q17.如果可以,在無壓力的情況之下您想生幾個孩子?
增Q17:你認為你活著主要是為了甚麼?
A17: 我活著是為了等待,等到死了那一天可以看見神。

Q18. A=工作事業、B=愛情婚姻、C=身心健康,這三者在我人生的順位是?
A18:CBA。

Q19.如果給一個可以實現的願望,想要甚麼?
A19: 去回教國家開一家大型醫院,醫療兼傳教。

刪Q20.你對另一半(老公,老婆,男女朋友)最不能忍受的事情是…?
增Q20.你想對身邊愛慕你的人說的一句話:
A20. 不要用那種要吃人的眼光看著我!

End

希望我點他的人可以留信息給我,我很樂意去blog點他,達成所謂實現願望的話。

大選結束

大選結束,快樂的人多,難過的人也不少。 大選之前,身邊的人絕大多數不滿民進黨施政的成績,也許不是謝長廷不好,是陳水扁的拖累。 我早覺得馬英九要大勝,所以建議藍營不要趕盡殺絕。

選舉前,有人在我的孩子學校前面發傳單,我家裡的收到了,禮貌一笑。 哪知那人說:

「愛台灣,請選謝長廷。」

我家裡的聽了就不舒服,轉述給我聽。 我們不舒服的是,愛台灣只有選謝長廷才辦得到嗎? 選馬英九就不是愛台灣了嗎? 隨便到街上問一個人,愛不愛台灣,除非你遇到一個誠實的匪諜,或者受盡欺壓的外勞,都會給一個肯定的答案。 我們在這裡出生成長,還要被質疑愛不愛台灣,那簡直是發問的人頭腦有問題。

所以兩天前謝長廷說,民進黨不能壟斷台灣意識。 這個不能,是不應該,同時也是沒有能力,更是不被過半數的台灣人所認同。 他的說法既然是對的,然後呢?

一個人做錯事情,要道歉,有三個步驟。 首先,虛心道歉,請求對方原諒,其次檢討犯錯的原因,保證下次不再犯,再來提出適當的補償辦法,彌補對方的損失。

我們看到選後,只有謝長廷和蘇貞昌鞠躬道歉,再來就沒有甚麼具體的作為。 那個貪腐的頭子,若無事然,也沒有來自黨內批評的聲音。 在我的感覺這些民進黨政客也是人,他們沒甚麼大奸大惡,只可憐陷在相互牽制的窘況裡,沒有出口,打不開糾纏的結,真可憐。

新年新希望

從來沒有這麼迫切的感受,明年要有改變。

如果科裡都沒有人寫文章發表,從一月起我們的薪水要被扣百分之三。 如果一年之內還是沒有人寫,下一個一月起我們的薪水要被扣百分之五。

被人家減薪水還好,只不過是數字的問題。 重點在一個恥字! 這種措施引發我強烈的羞恥感,被輕視,被看低。 我做的事情沒有減少,卻要被安個次等人,下等人,不如人的標籤。

等我寫出來,先不被減薪了,我應該去勞工局檢舉醫院片面減薪,解救其他寫不出來的人。

恨意!

容忍不義叫做順服嗎?

今天在聯合報上民意論壇看到以下這篇文章,擲地有聲,也解決近日心頭的疑惑。

寬容不法 世上最卑鄙行為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台北市)】


2008.01.05 03:15 am


馬英九對侯寬仁製作筆錄不實提出告訴,筆者並與馬英九聯名告發沈明倫等檢察官在陳雨鑫案濫權不追訴後,沈明倫檢察官以德國法學家耶林著名的文章「法律的鬥爭」來「自況心境」,乍聞之,筆者只有「啞然失笑」四字可以形容,如果耶林在世,甚至會感到憤怒吧。

在耶林所寫的「法律的鬥爭」中鏗鏘地表示:「法律能夠存在,乃依靠人們對於不法,肯作勇敢的反抗,若因畏懼而至逃避,這是世上最卑鄙的行為。我敢堅決主張,吾人遇到權利受到損害,應投身於鬥爭出來反抗。此種反抗乃是每個人的義務。」

我不知沈檢察官讀耶林這段話時,心中可有絲毫羞愧?耶林的擲地之聲,可不是叫那些被檢察官以違反正義方式侵害權益的人噤聲不語,而正是呼籲所有人,遇到侵害人民權益的檢察官,都應不計身分、不計利害站出來反抗。

在法律的鬥爭一文中,耶林還舉個被法律人引為經典的故事。「英國人民旅行歐洲大陸,若受旅館主人或馬車馭者的欺騙,縱令急於出發,亦願延期啟行,向對方交涉,雖犧牲十倍的金錢,亦所不惜。」

換言之,既便權利只被侵一分,英國人的習慣是不惜付出十分的代價來索回那一分的正義!因為他們計較的不是個人的利害得失,而是社會的公理正義,也正由於英國人這種對個人權利受侵害時絕不妥協的態度,漸漸的,整個社會就不再有人膽敢濫用權力欺凌他人,因為掌握權力的人知道被欺凌的人會以十倍力量捍衛私權,他絕討不到好處!於是強凌弱、眾暴寡的不義泛惡,也就會漸漸絕跡。

這種不鄉愿的堅持,才是耶林為文的精義所在。不鄉愿,為個人權利奮鬥,不會因為被侵害的人要不要選總統、有沒有當過法務部長而有所不同,那是每一個人的當然義務,怯懦不為者,耶林以「世上最卑鄙的行為」稱之,因為這樣的人默許惡行而助長惡行的,其惡甚至不下於為惡之人。

這時,當我們用耶林在「法律的鬥爭」一文中所樹立的行為準則,回過頭來檢驗馬英九時,兼有法律人、權利受侵害人以及總統參選人三種身分的馬英九,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難道還不明顯嗎?馬英九可以選擇當個「悲情的受害人」,默不吭聲,這對他的選舉是有利的,因為台灣社會向來有同情弱者的傾向。但如果馬英九這麼做,我對他才會十分失望,若干社論認為馬英九應保持總統參選人的高度,不宜興訟,但如果馬英九面對法院判決都指謫檢察官有製作不實筆錄的行為,卻還選擇鄉愿不作為的話,其不但沒有參選總統者的高度可言,根本是在「爛土中和稀泥」。

最後讓我們再次咀嚼耶林的話。

「『勿為不法』固然可嘉,『勿寬容不法』尤為可貴。蓋不法行為不問是出之於個人,或是出之於官署,被害人若能不撓不屈,與其抗爭,則加害人有所顧忌,必不敢輕舉妄動。」「故凡勸告被害人忍受侵害,無異於勸告被害人破壞法律。不法行為遇到權利人堅決反抗,往往會因之中止。是則法律的毀滅,責任不在於侵害法律的人,而在於被害人缺乏勇氣。」

「勿寬容不法」這是台灣最需要的公民品質!

摩爾花園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近來聽聞好幾次這個特別的餐廳,於是假日中午去一探究竟。

我在電視上看到,這裡融合了西班牙地中海風格,以及西班牙裡面古早的北非統治者摩爾人阿拉伯風格,以及高第的奇想建築風格。

果然如此! 瓷磚的花色繁複,大量的鑲嵌拼貼和華麗不規則的建築輪廓,詠唱大膽創新的異國風情。 我除了不停讚嘆其美麗,也很佩服老闆的勇氣。

裡面的餐飲強調的是窯烤,能將食物的美味完整地保留著。 價位不貴,大概五百多到七百多。 主菜份量少少的,我敢說我點的一塊鮭魚不比我自己右手的大拇指連魚際肌要大多少。沙拉吧東西新鮮,料理也特殊,蛋糕尤其優秀,五星級。

好多人在照相,我也流連其中。 這裡可貴的是旁邊沒有雜亂的背景,房子的後面就是美麗的天空。 我拍的照片加上註記,可以看這裡: Flickr/hbrk55/Moor's Garden

從南二高的林內斗六交流道下去往斗六方向走,總共大約三公里,過一座橋可以看到台三線里程250之後下一個紅綠燈左轉沒多久就到了。 往林內方向是溪頭森林遊樂區,所以要到這附近去的人,可以一起規劃。

再榮獲照相器材一批


洛杉磯的貓,雪喵喵,回台灣的時候,把她的Nikon相機送我了。 這是一台 Nikon F-801s 的機身,有快門線和接寫環,以及一個可以把兩隻手放在裡面在暗中玩弄相機的暗袋。 此外,有一塊上面標記著Made in German,可以接在腳架接口的一個零件。

我實在太感謝她了,接受禮物的喜悅,令我時時額頭要冒汗,誠惶誠恐。 我有一台 Nikon F-601,狀況還不錯。 我發現F-801s的優點在可以接電子式的快門線,省了內建的閃光燈。 預計今後拿來搭配望遠鏡頭,拍鳥。 Nikon 的鏡頭比起 Contax 便宜多了,而且軟片不會在機身裡面捲成一團,這點我快被我的Contax 167MT氣死,每次都要浪費幾張。

拿到相機之後就去試拍,真就手。 上面這張是拿到相機的第一張照片,在家裡逆光拍蘭花。下面這張是小女兒在油菜花田裡。 獻給雪喵喵,表達我至高的謝意。


週六臨時受命去台北開個會,觀摩頸椎人工椎間盤的手術。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辦得很好,謹此致謝。

這研習營中有文獻討論,手術技術的教學,模型操作,還有live surgery。

在換組操作看到的,這幾雙手,還真是千言萬語。

Macro 鏡頭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我學攝影練功有一本書叫做: 拍照前先學會看

作者說,如果你不知道拍甚麼好,試試拍些微小的東西。 肉眼容易輕忽的對象,往往拍出另一個世界。

於是我在Y拍買了一隻很讚的 Contax 60mm Macro鏡頭。 眼睛所不能看的,都在鏡頭底下呈現。

高麗菜



家宅後面的農人,最近常常問我要不要高麗菜。 長得很漂亮,沒有農藥。

我還是跟他們說抱歉,因為最近有太多人送我們家高麗菜,吃都吃不完,還要打電話問親朋好友,只要有人要,我們親自送去。 沒辦法,颱風季節之後盛產,到處都盛產。 市場上的價格差,不如送人。 所以鄰居也送了好幾粒給我們,最後我們不敢再收。

我買了一只 Nikon 500mm/F8 反射望遠的鏡頭,在家裡的陽台上,望見我們辛苦的農人。 在她後面是一堆高麗菜,沒希望的。前面是大頭菜,用網子保護,不要被小鳥啄掉。 一次一次又一次,年復一年農人做著辛苦還賠錢的工作。

希望過年後番茄的收成,可以給他們一點進帳。

星期四, 11月 26, 2009

再開始

我將頭銜和身分都隱去了,要開始發布這段時間的寫作。 這已經與之前的心情不同,但願這些文章和發布的動作,是有意義的,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