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1, 2010

什麼比較難

一早開了一台脊椎手術,聽說麻醉醫師一直唸。因為今天是週日,理論上我不應該在假日開常規的手術。

休假回來遇到其他主治醫師轉給我這個已經癱了的病人,病人又週二四六洗腎的狀況下,只有週日來開刀了。

我邊開刀心裡其實不愉快,為甚麼做這個手術會遭到大家質疑的眼光呢?聖經裡面耶穌讓癱子起來走路,也赦了他的罪,杜了眾文士悠悠之口。 現在的情況下,讓病人開完刀能走路比較容易,讓所有參與值班的工作人員不質疑是否有假日開刀的必要性比較難。


故事的內容可以參見馬可福音第二章第一到第十二節
  1.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
  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 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
  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 柄。就對癱子說:
  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 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