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攝影之於我

最近迷上攝影,這不能不說是我弟弟送我相機害的。

我買軟片,彩色的,黑白的,只差正片不敢去碰。 我買了一個鏡頭,一個快門線,一個閃光燈。

許多的書籍:講技術,講影像處理,講美學理論,講這個影像的世界。

拍了許多的照片,其中拍出來大多數是沿襲以前沒有技術,沒有器材,沒有理論的影像,只有幾張例外。 那幾張例外,使我感到快慰。

但是少少的快慰,實不足以彌補腦力和眼力的煎熬和摧折。 我失眠頭痛,焦慮不安。 晚上害怕睡覺的時間,白天嘆息連連。

於是我要自己休息,多休息。 不碰電腦,不碰相機,不碰照片。 昨天晚上睡前,唸了一個拇指湯姆的故事給孩子們聽,說著說著,竟然呵欠連連,熄燈之前就睡著。

我猜想我親愛的朋友們一定要安慰我有個愛好事件很好的事情,但是不要傷了身體。 我到不這麼想。 拿我最近看的一篇文章來說,我發現,人在讀了甚麼之後,

星期三, 9月 19, 2007

waiting


waitin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文化中心前,小朋友等待上場表演舞蹈。

他們表演的是Mamamia這首曲子,頭髮和衣服都好鮮豔。

星期二, 9月 18, 2007

返聯還是入聯

上週民進黨動員,宣傳台灣入聯公投;同一天,國民黨也舉行遊行,宣傳中華民國返回聯合國公投。 正在美國放話要台灣人民不要相信阿扁之後沒幾天。

媒體說北冷南熱,以及上冷下熱,但就我的觀察,根本就不熱。

有誰在關心聯合國? 台灣或中華民國在不在聯合國有甚麼差別? 加入聯合國對我們大多數的人生活有甚麼影響?

我們在乎的是颱風淹不淹水,菜價漲不漲,油價有何因應措施,大學畢業能不能找到工作,我們的下一代有沒有競爭力。

我覺得國民黨錯了。 這種試圖操縱人心的議題,已經被失望的人民看穿,對於選舉沒有實際的幫助了。 操作這種議題,是弱勢者選舉的守法,而民進黨施政無能,正是此次選舉的弱勢者。 民進黨必須出奇招,出險招,走旁門左道,就是不講如何把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才能贏得總統的選舉。

我要提醒國民黨和馬英九,你們要做的,是王者的策略。 因為就算你不說話,不宣傳,只握手,只拜票,只走路,你本來就應該會獲勝。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說話要謹遵道統,要撥亂反正。

所謂的道統, 當民進黨在說蔣渭水的時候,你要說出更早台灣的歷史和典故來。 比如清代諸羅城

星期六, 9月 15, 2007

Crab, 螃蟹


Crab, 螃蟹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用Nikon F601, 35-135mm, Kodak 400TMY (黑白) 拍的。

拍了兩捲,只覺得三張好看。 這是進步嗎? @ / @

星期四, 9月 13, 2007

Carte Blanche

因為醫院評鑑的關係,最近醫院讓骨科團結團結了起來。



前一陣子成大歡天喜地發佈媒體新聞,依照96年度急救責任醫院分級試辦計畫第一階段評定結果,他們是台南地區唯一的重度級醫院。 全國一共七家,還包括台大,林長,中國,中榮,童綜合,高長。

我們醫院也想要被評為重度級。 因為這樣一來,按照高層的邏輯,急診人數的增加,可以確保醫院業務,免於消長的隱憂。

但我們缺 trauma team(創傷小組),這點通不過評鑑,只能成為中度級,目前有九十二家醫院評定為中度級,包括三軍總醫院。

為了達成評鑑的要求,依照醫院主管的構想,trauma team乃勢在必行,至於成員,應該包括兩個一般外科,一個胸腔外科,兩個骨科,一個神經外科。 這些科別是外傷病患最多的。

說到骨科我們立刻就跳了起來。憑甚麼要我們去搞重症病人? 劇本是這樣子的:

有一個嚴重外傷的病人來,外傷指數超過十六分,啟動創傷小組,值班的創傷小組成員到場,與急診醫師協同處理病人,將病人穩定下來,送進開刀房或是加護病房。

星期五, 9月 07, 2007

馬沙溝海水浴場


小女孩 little girl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Last weekend we went to this beach and had a very good time.

Not so many people, less than 100 in a beach. I wonder why. Because this secluded beach had soft and clean sand, very flat ground and good weather. Through bad thunder storm we came from the place we lived and the beach had brilliant sunshine.

The service is of course, not as good as any famous sightseeing spot. But it does have shower rooms, canteen, parking lots, whatever you might need. I recommend that you bring everything you need and enjoy yourself.

星期四, 9月 06, 2007

探廢墟

醫院花了大把經費,將馬路對面的地買下來,預備蓋門診大樓,取代在我看來已經很新很大很夠用只是不符合醫院評鑑委員口味的原門診大樓。

於是那地人去樓空,變成廢墟。 對我有很強烈的吸引力,要我靠近。

從小就愛撿破爛。總是走路低著頭,搜尋地面的寶物。 小學的時候,多次長征垃圾場,撿拾可用的東西。也許人都有出去探索的本能,就算不能去航海發現新大陸,搭太空梭遊太空,至少可以探高山,下海底,不然至少網路 cyberspace 也值得一探。

廢墟被圍牆圍住,我繞了一圈,不得其門而入。 有人看我探頭探尾,上來問我甚麼事情。 據實以告,於是獲得扶梯一副。 顯然我誠懇的態度,沒有被守望相助的鄰里排斥。


目前的進度,只到砍除大樹而已,所以大多的房子都是完整的。 砍下來的大樹,好像斷了頭的屍身,橫躺在家宅的門前。 木樁就像還在噴血的頸項。





斑駁的門戶,顯示這裡應該荒廢很久了,不然以殘破的情況,沒辦法遮風避雨。



我鼓起勇氣,進入房子裡面,希望不要遇到甚麼妖魔鬼怪。 大中午的,我的心裡都是寒意。 從進去的門,視線斜斜穿過宅內,到光亮的彼端,這段距離,充滿張力,讓我舉步都感到困難。



看到了,是的我看到了,在這裡住民的遺跡。 遺留在地上的棉被和枕頭,掛在半空的蚊帳,大方放在房間中央的椅子,宣示這裡曾有人停留過。



這是當時住在這裡的人遺留下來的工具,我真不明白這幾樣東西,有什麼用途,暗藏甚麼玄機。


視線一轉,牆壁上掛著一隻小老虎,把我嚇一跳。 如果它的用途是要驅邪,真達成了目的。 :P



有些東西是人家離去之前,丟棄在地上。 就如這個,給小朋友的小熊維尼筆筒,和青少年的籃球。 維尼百年不變的微笑,即使身在泥濘瓦堆,依然熱切投擲給每一個過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