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6, 2005

如果您想問有關脊椎的問題

最近良心過意不去,好像虧負了人。有好幾位讀者問我問題,我沒有辦法給很詳盡的回答。

這都要怪我用這個 脊椎外科的執業心事 What I mind as a spine surgeon 當作我個人的blog造成的。

我用這個blog名字因為我的生活以此為重心,不論白天或晚上,至少可預見的未來是如此。

我的代稱 hbrk55之中,Heybrook 是一家英國喇叭的廠牌,我用以登記在Kimo的網站當作我的ID。 後來Kimo 被 Yahoo 併購,我的ID和Yahoo user重複,被迫更改,我改成hbrk是heybrook所有的子音。55因為我是55年次。

這些雜七雜八的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不想利用這個網站增加個人的知名度,以便增加我的病人數。 所以同樣的道理,我不想在這裡回答患者的問題。

另一方面我自己沒有想過的,我素來仰望的外科醫師慎重地警告說,哪天我所說的話,可能被人拿去當作呈堂供證,被原告,律師,檢察官和法官所誤用甚至曲解,傷害到無辜的第三者。如果有助醫病之間的和諧就罷了,偏偏在我們看來鐵定造成反效果。

這種推想的情節如果放一邊不論,患者想要用網路得到正確診斷,機會應該有,不過要說藉此得到如何治療的建議,恐怕沒有辦法。 我常常在門診跟我的病人說,我們治病不是治療X光片,因此磁振造影下椎間盤突出再怎麼厲害,如果沒有相符的症狀,不必處理。

因為網路科技的發達,很多患者已經有他們的片子,隨時可以供人參考,尋求意見。 問題就在這裡,僅只憑著影像學和患者的描述,不足以給予最適切的建議。

結論是我為了怕有醫療糾紛,怕打字麻煩,怕耽誤病情,所以不要寄望我給什麼建議。 我慢慢會將一些脊椎外科的基本知識放上來(真的會是“慢慢的“),希望有機會搜尋到的讀者,可以拿著去向你的醫師問個清楚,這才是最安全,最確實的途徑。

39 則留言:

gi-lish 提到...

明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包括本人,雖然我的領域不專業)不想在BLOG中提及自己的職業及身份,這會為自己帶來一些麻煩.當然,如果自己有時間及有精力幫到人是最好的.問題是,大部份人寫BLOG都是隨心所好的,並沒有想到要在BLOG內做一些什麼偉大的事業.不過,我也知道有人就是在自己的BLOG提供了自己的專業.

老實說,我也有想過詢問一些有關問題.但最後我知道,醫師需要面對面診症才是最有效的,所以...

那不是你的錯,盡力而為就好了~

匿名 提到...

非常好的決定,我支持你

hbrk55 提到...

我還是覺得不算最好的決定,只是沒有別的選擇。看情況吧,以不回答為前提。

匿名 提到...

"哪天我所說的話,可能被人拿去當作呈堂供證"

那也應該只是供庭上參考而已吧。再說,報章雜誌多的是醫學專欄、醫學知識報導,如果可以按照某篇文章就告贏一場官司,那太神奇了。

另外,問答雙方的共識是最重要的。如果問者能明白自己是尋求參考意見,而不是尋求診斷,或是前來尋求推翻主治醫生的診斷,那麼就會對得到的答案當作討論,而不是當作武器或擋箭牌。

答陌生人(潛在的病人)問題要拿捏界限的確很難,但是也不難。只要不必對個別病例做診斷,只介紹醫療資訊,應該就可以心安了。

順提一句,您這篇解釋的貼文可以考慮濃縮一下做為此網誌的 disclaimer notice.

匿名 提到...

我想這真的不是您的錯
老實說我也曾經詢問過您
假若當初的詢問造成您的困擾
我想在這裡嚴肅的向您說聲抱歉

很喜歡在這裡看著您寫的一些文章
有時也會回下一些文字

我不希望我先前的行為造成您的困擾
非常對不起...

hbrk55 提到...

一個人倘若不是遇見什麼特別的事情,不太容易下特別的決定。

今天正因為先生您的email address暗示或者明示您是一位律師,所以我擔心的事情全都湧現。我說的呈堂供證也是基於這樣的憂慮。

比如那個醫師會因為我不得體的回覆而欲辯無言,因為我受的教育和訓練要求我們要問病史,做理學檢查,看片子,才能下臆斷。
我太擔心會害到他,也更擔心給您錯誤的訊息。有時候我們說了一個語助詞都會讓聽的人有天大的誤解,更何況是寫的區區幾個字。

我也很想解決您的困擾,我相信你一定有困擾,不如您再發email告訴我您在哪裡,我為您介紹醫師去看吧!

godway 提到...

醫生你好:
我1995年出了ㄧ場大車禍,我的左小腿勁骨嚴重開放骨折,且被車撞了還少了8公分不見了,可能是粉碎了。後來經過多次手術(多到數不清了),終於可以走了。但左腿還是比右腿短約1.5公分。長期下來,我發現我的身體無法站得很直,上次因尿路結石去照x光,看到我的脊椎已開始微微的測彎了,我很擔心在下去,我的脊椎會不會產生病變?可否開刀把他矯正?謝謝!

hbrk55 提到...

To Godway,
很難說脊椎側彎與兩腿長度差別有絕對關係。說不定是背痛引起的。等背不痛再照一張說不定就不彎了。
開刀先不考慮,應該先加鞋墊將長短腳矯正一些。

To Monty,
脊椎的病痛,很難說只有一個意見。意思是,你看了一家,不一定別家意見就一樣。 我建議你看看醫學中心的脊椎外科門診,多看幾家,不要立刻答應手術,無論是不是要自費手術。好好跟一位你們看到比較親切,認真解釋的醫師配合,至少治療兩三個月,這樣,就不會吃虧了。

gush 提到...

To Dr.Hbrk55

這篇文章借我用用,我會標明出處!
謝謝!

godway 提到...

謝謝醫生的回覆,我目前沒有背痛的問題。只是怕我的脊椎長期測彎,會不會出事啊!

hbrk55 提到...

是啊,開了會有些人出現神經症狀。 但是機會如何,很難說,要看原來的狀況複雜與否,手術醫師技術如何,醫院的規模如何。

你可以換家大醫院看看,如果意見一樣,應該可以考慮。你的疑慮也該反應給醫師知道。

hbrk55 提到...

dwangaa,
我真的沒什麼意見,也沒有見解,因為我完全沒有接觸,不過前一陣子我接到一封同學轉來的信,也許是信而有徵的,我會將它貼出來,請你就這些意見給我們一些回應。

不過,請不要用情緒性的言論,理性發言,因為我不想引起謾罵式的爭端。 能讓我們國內醫界同仁,多了解些深入的內容,不只一面之詞,總是好的。

hbrk55 提到...

dwangaa,
對不起,我再三看了你的意見,似乎並非要公開討論,所以我的post雖然完成,沒有貼。看看你的想法,要不要回應由你決定。

hbrk55 提到...

Dear dwangaa,
我將你要看的信的內容,貼在最新的post裡面了。

我希望你能夠給我們一些確定的證據,在醫療上面明確的效果,比如X光片的比較等等。有大型研究的paper更好。

匿名 提到...

19歲的女生,請問我真的還能長高嗎?
女生最多能生長到幾歲? 還有幾公分的極限?
因為我有脊椎側彎小小的問題
(西醫說角度不夠大,無法幫我治療,中醫說我脊椎側彎治療好,還可以盡量幫我長高)
謝謝^^

gush 提到...

剛剛見到一則健康新聞寫說‧椎間盤病變導致下背痛,可置換人工椎間盤。

不知道醫師您對於這項訊息的看法如何?

我想這項技術在歐美國家可能是一件非常普遍的醫療技術(曾有人建議做類似手術),但對於台灣對於換置人工椎間盤這各名詞似乎不是那樣的普及。

在台灣這樣的醫療方式會有普及的一天嗎?

看過多則類似的新聞,也聽過醫師講過這樣還是會有利弊,人工椎間盤會因為彎腰而移位,然而有時可能病患還需要再動一次手術將他擺置回原位。甚至因為移位而傷害到脊椎神經等種種傳言。

所以,想問問看醫師對於換置人工椎間盤來治療下背痛的這樣新聞看法為何?假若有天這項技術普及了,會做怎樣的選擇,傳統的脊椎手術還是使用人工椎間盤呢?

J 提到...

想請教醫師的是:
1、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成功率是多少?我 30 歲,真的很痛,可是怕手術失敗,我都快瘋了,您可以給個比較中肯的回答嗎?
2、是否好醫院好醫師都在北部,而中南部都沒有嗎?

我很想有個醫生朋友,但怪自己的程度差,社交差,唉~

hbrk55 提到...

這些問題都太難回答了。 我還是老話一句,以不回答為原則。

不過,十八九歲的人了,脊椎側彎角度不會在增加了,除非你的角度大於四十五度。

人工椎間盤,理論可行,短期效果不錯。 長期要考慮的是貼著椎間盤的金屬和其中間的塑膠片磨損的問題。 有了磨損,就會有小顆粒,就會有骨蝕的現象,也就會鬆動,鬆動就會痛,或者植入物跑掉。所以,再次開刀,可能就無法避免了。

但是這個劇本每個人都這麼演嗎? 誰知道呢? 沒有夠長的病歷追蹤報告。

椎間盤切除是很簡單的手術, 如果你只有腿麻痛的問題,開完刀應該就沒事了,你也不需要考慮自費不自費。

如果你有背痛,問題就會複雜些,也許開完刀背痛不能解決,我的意思是,不能靠椎間盤切除手術百分之百解決背痛。 有時需要加做融合手術。

病人滿口自怨自哀的話語,表示疼痛已久了。

義大利蔬菜湯 提到...

我超常喜歡側躺在床上看書了
加上電腦長時間工作

最近去身體檢查
發現我矮了3CM
該不會是 .... 脊椎側彎吧???

hbrk55 提到...

年輕人身高變矮與脊椎側彎沒有關聯。

大概是不同的身高計的誤差吧。

hbrk55 提到...

米果,
在你的Dashboard 裡面的layout編輯裡面,有幾個地方都可以add page elements。

點進去,有一個label的項目可以加入你的邊欄。這個label就是中文的標籤。 它並不是編輯界面和顯示界面兩者都翻成中文,所以你才會找不到。

試試看。

米果 提到...

嘿...感謝您...才知道原來我用的是很舊的版本,那些功能通通都沒有。搏鬥很久幾乎要放棄時,竟然剛剛重新申請新版成功@@"
原來新版這麼好玩XD
我會努力的~^^~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我11/20鎖骨骨折.結果醫生只單純打一個鋼釘上去,後來去看了幾位骨科醫生都說這樣骨頭形狀不好且不穩定且不會長肉,後來才在12/22重新開刀放入鋼板及幾顆鋼釘我想問說
1.隔了一個月才重新開刀這樣會不會太晚?
2.這樣要等多久才會知道他會長肉及骨頭?

hbrk55 提到...

Kevin, ( or Kelvin?)

既然開刀了就別計較會不會太晚。

六週。

匿名 提到...

那如果我不長肉或骨頭,而我已經釘鋼板鋼釘了.那我是不是要再重新開刀一次..或一輩子背著鋼板鋼釘過日子ㄚ(鎖骨斷裂.有碎骨頭)實在很恐懼.望請版主給點意見

匿名 提到...

很不好意思
我知道問你問題會造成你的困擾
但我真的遇到瓶頸了...
請以你專業的角度給我ㄧ些方向
我是yabii
我的無名不知你是否看過
因為
骨腫瘤開刀過後換上人工關節
人工關節外長了許多鈣化的東西
目前的面積頗大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個關係讓我不舒服
但目前主治醫師說了
我無法做放射線治療
如果做了會使體內殘存的腫瘤細胞惡性化
那沒有其他的辦法了嗎
止痛藥有時候需要吃到tramadol
做外展的動作有時候會受到限制
這樣的生活品質有點差
我很渴望有方法可以解決他
麻煩你了.....

hbrk55 提到...

Kevin,
我的回答不能解決你莫名的恐懼,請你去問你的醫師。

Yabii,
你的blog我以前就看過了,我知道誰幫你開刀,這刀應該開得很好。

開得很好不表示你從此毫無不便。 人類遇見的困難有兩種,一種可以解決的,要站起來去解決它。 另一種是不能解決的,必須接受它。

我感覺你的情況屬於後者。 建議你接受它,接受現況。

47 提到...

hello
我是女生
約19歲發現脊椎側彎約13度(是骨盆位置骨頭開始彎)
到現在28歲
從一年檢查一次
到兩年檢查一次
醫生都是跟我說
1.沒有預防方法
2.沒有治療方法
3.如果度數要變就會變
也不可能有機會變好

我偶爾會有不舒服
但背部下彎時一邊明顯隆起
想請問你
1.我寫的1-3點都是正確的嗎
2.如果都是正確的病人不是會很無助嗎
3.照x光應躺著照還是站著照
度數才比較正確

謝謝

Unknown 提到...

抱歉,我知道不應該在這裡問病情,不過我這幾天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發現台灣的醫療資訊不大透明,我只想請問您,家中長輩脊椎壓迫性骨折,如果想要接受椎體成形術,北部(如果我住中部,還真想知道您的醫院是哪家,我想這一定是家有良心的醫院,不會宣傳一定要病人開刀)應該到哪一家醫院,或者哪幾位醫師,是有經驗且成功率高,也不會誇大開刀療效的?我網路上找到榮總的神經放射科有在做,而且宣稱沒有副作用,可是他們不是骨科,也可以嗎?神經放射科是做這個的嗎(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科)?抱歉打擾了。如果不便公開,請寄到twzh.yu@gmail.com,謝謝。

hbrk55 提到...

我發信給你了,請查照。

匿名 提到...

非常抱歉 這個問題與你的專業無關
我想請問你住過社子島你是否讀富安國小畢業
我57年次 有可能曾是我的學長
spp0825@yahoo.com.tw
不好意思打擾了

hbrk55 提到...

我不是念富安國小,那是更裡頭了。

我念的是社子國小,念到小二搬家。 : )

匿名 提到...

您好!在事業達到更高領域的我要作脊椎側彎手術了,這些日子個人內心非常煎熬,心性也一直在磨練著我,從文章得知您是位醫者,也知道信仰帶給我們無比的感受和珍惜生命的意義,想要藉此詢問能否以專業醫師提供我,要如何面對心中恐懼,走過生命的低潮時期,謝謝!

hbrk55 提到...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人以為自己可以靠自己,所有目標都可以達到。 其實不然,你現在最有體會了。

試著把自己交託給神,切切地禱告,神會看顧你開刀前後一切的需要。

祝福你,Katie!

hbrk55 提到...

To Meiyu,

福善美使得骨骼新陳代謝受抑制,我基本上不喜歡這種藥物。

特別是年輕一點的病人,我寧願開鈣穩,讓骨骼活性好一點。 福善美我建議很老的病人服用,讓骨頭直接變硬一點。

如果是沒有骨質疏鬆的停經婦女,我建議補充鈣質,定期檢查骨密度即可。

hbrk55 提到...

Sorry,

我沒有辦法滿足大家的需求,這只是一個blog。

yangliching 提到...

我被點名了,也來邀請您玩這個遊戲。

http://aprilwouldliketosay.blogspot.com/2008/03/blogger-gameblog.html

還在產假收心操的我 打字起來著實給她吃力的緊。

Unknown 提到...

請教醫師
椎弓切除 和 椎板切除 是否相同的手術
謝謝

hbrk55 提到...

不同

前者恐怕是錯字 不理解為何要切除椎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