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1, 2007

安全島上的賣屋廣告人


廣告人? 想像中應該是在辦公室裡,和電腦與文案奮鬥,和業主及老板口語爭鋒又不敢冒犯的人。

每次從林口的交流道上中山高速公路,快到交流道,路邊就有人利用紅燈車停,乞討般在車陣中,向少數微開的車窗裡,遞進他們廣告。

從台北回來,在大巴士上層,這次看到比以往多更多的廣告從業人員。 安全島兩旁車水馬龍,辛苦的人,廣告效果一樣是累積勞力換來。

星期五, 11月 16, 2007

照相的技術問題

我剛開始認真研究攝影的時候,和我們一個麻醉醫師聊天。 他甚麼不說,偏和我一直說光圈要小才好。 光圈小(比如 f=22),越像針孔,曝光時間長,影像比較不受鏡頭品質的影響。 如果光圈很大(比如 f= 1.4),光線經過這麼大的區域,要在小小的影片上形成清楚的影像,鏡頭的品質就很重要。 我邊聽,當然只有邊讚嘆的份,因為我知道的真的很少。

所以上一篇post,第一張照片,f=22。 效果真好,風景真漂亮。

第二張我不想拍成背光的剪影, 所以也做了調整。 我上次不是誤點了散瞳劑嗎? 那時,白色的東西對我的眼睛異常耀眼刺目。 非得要瞇起眼睛不可。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平常我們的眼睛時時調節,光亮和黑暗的部份都可以看。 然而在人為的情況下(比如用照相機,或者眼睛有問題),太白和太黑的可能導致的影響,就會大得出乎我們的意外,使得事後看到拍出來的成果與我們當時眼見的差很多。

要用傻瓜相機照相,當然也可以得到第二張這樣的結果。 你要先知道,當照相機看到畫面整片太亮,如果你用它的自動功能,你得到的測光結果,會被那片強光給影響,照相機發現光太強了,因而允許進來的光線會少,以免拍起來一片白, 但這是照相機機械式的想法。 偏偏我們要的是強光之下,淡淡的,暗暗的物體的成相,那是我們眼睛看沒問題,照相機拍起來有問題的東西。

所以首先,你如果想要把背光的部份照清楚,你要強迫相機進來更多的光線。

也就是,不能按照太光亮的部份去曝光。 不然,光亮的地方剛好,背光的地方就不足,成為漆黑一片的剪影。

要強迫照相機接收更多的光線有幾個辦法。 我的單眼相機自動感應軟片的ISO值。於是我雖然用ISO400的軟片,卻改設定成ISO200,讓相機以為我用了感光度比較低的軟片。因而相機會自動增加曝光時間(當我使用光圈先決的模式時)。

還有可以在全手動的情況下,得知測光值之後,增加曝光的時間,或者加大快門。

傻瓜相機可以增加EV值,比如1.5到2,應該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讓光線進來更多,讓暗處的細節也能呈現。 相反的,如果你要照大範圍暗處裡的淺白色物體,你就要調低EV一點,這樣白色的物體不會太白,其表面的細節也才能呈現。 如果你距離被攝對象近一點,還可以用閃光燈。

另外我發現,傻瓜相機的白平衡很多人從來不調。 其實因時因地,拿出相機對準純白色物體做白平衡,可以使得拍照的彩色正確。 我對照像還不太熟,但我猜想,懂得調整EV和白平衡,應該可以打敗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了。 :P

這張照片,舉個例子,看得出是甚麼問題嗎?



是的,Snow說對了。 由於背景過暗(相對的),相機進光多使得我們要看的白花整個變得太白,白花過度曝光了。 如果將曝光的量減少,就會達成如下的效果,花朵的細節就出現了。 (上圖是原始檔,下圖是用Apple的iPhoto調整後的結果)

星期一, 11月 12, 2007

銀杏森林

銀杏森林

就說春秋多佳日,這話不離開台北的人總是無從理解。

上週末去溪頭玩,感覺很好。 走賞鳥步道拍照拍了五個小時,氣溫在十六度到二十二度之間,晴天,秋高氣爽。 雖然一點都不冷,卻見身邊的人有的裹大衣,有的穿短袖,當真是個亂穿衣的季節。

和家人又去介於溪頭和杉林溪之間的銀杏森林吃中飯。 非常非常美麗的景觀,好像義大利的托斯卡尼。 茶樹一道道種滿山頭,當中點綴著銀杏。 秋天到了,銀杏的樹葉紛紛轉黃飄落,真漂亮。

我不知道這有沒有水土保持的問題,也不知道誰想出來的主意在茶樹當中栽銀杏,只知道這景觀說不出的絕美。 我相信這幾週去還是會看得到。 不必擔心午後雷陣雨,颱風或土石流。 唯獨請特別注意中午過後雲霧籠罩,不僅車行要小心,也沒有美景可看。

溪頭

星期四, 11月 08, 2007

撿拾水果的婦人


撿拾水果的婦人.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我從小就知道菜市場是個可以養活很多人的地方,因為在父親短暫失業的一段時間裡,我們和媽媽一起去菜市場擺過地攤。 付一點場地費,佔一個小角落,賣一點小東西,賺一點小錢。餘疏剩菜總看見有人會撿拾,供養一家子單純的口腹之需。

不意在號稱富足的今天,還有人在果菜市場的垃圾堆裡撿水果。 我遠遠地,趁她不注意的時候拍下來,希望不要被她看到讓她不好意思。

狗也來旁邊湊熱鬧,被我拍進相片裡。 以紀實報導的角度來說,我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台語有一句諺語說,如果能夠做神仙,有誰要做畜生。 意思是如果有條件過高尚的生活,哪有人願意卑賤度日? 掩耳不看社會低層的政治人物啊! 你畫一個公投入聯的大餅,足以養活全民,不再為基本的飽餐而掙扎度日嗎?

我以為畜生兩字從謝長廷口中說出,他就要被唾棄,宣佈退出競選。 不意安然至今,每日大放厥詞。 套句在T大的網誌一位老烏鴉的留言,台灣人易騙難教。

老婦人走了之後,我去看她有甚麼可以撿。 就是這些了。 我但願我的聯想都是錯的,她的撿拾,與她的食物無關。

星期一, 11月 05, 2007

失焦的眼睛

兒子假性近視很久,本來點短效的散瞳劑,效果不好。眼科醫師改了,換長效型的Atropine,效果似乎不錯,前一陣子學校進行視力篩檢,竟然說他視力正常。

但我始終好奇,為甚麼每次幫他點藥水,好像要他的命。 這藥聽說會刺痛,但也不到點進去就要滿地打滾的難過吧? 於是前兩天我幫他點了之後,我自己也幫自己點上,體驗他的感受。

刺痛有一點,根本算不上嚴重。 我搖搖頭,兒子你真是太誇張了。

沒想到隔天,這世界就變了。 我沒辦法看近的東西,沒辦法對焦。 鏡子裡,我那深邃的眼睛,瞳孔跟腦死的人一樣大,就像少女漫畫的畫法。 出門去教會,光天化日之下,亮得我張不開眼睛。 好像去到了金星還是水星,拼命瞇著眼睛,左右眼分開看。

到今天還沒恢復。 女兒說,上次她也點過,結果一個禮拜視力都模糊,前幾天連吃甚麼都看不清楚。 這樣看來,我必須休息一個禮拜,待在室內,不能做精細的工作。 沒想到 Atropine 打敗不了兒子這隻小蝦米,卻把我這隻大鯨魚打垮了。 哈!

星期日, 11月 04, 2007

苗而不秀,秀而不實



大概一個月錢就聽說米要漲價,因為颱風恰好在稻子開花的時候來,影響了授粉,所以產量會減少。

去農田裡訪查,果然有這種情形。 綠油油一片只是假象,在稻田中,有黃有綠,已經是該稻穗飽滿低垂的時節,見得到金黃色的稻穀。卻也有參差在其中,連稻穗都還不抽的苗。即便是稻穗,也多有僅結空殼的。


所以米會不會漲價,總統府秘書長說的部份是對,也部份是錯。

一、新米還沒上市,當然目前可以不漲價。 漲價的是預期心理的哄抬行為。

二、等到新米應該填補我們糧食的缺口的時候,你要吃新米,價格就是高的。 如果可以釋放出舊米,我們不會缺米,米價可以不會高。

三、堅持米不會漲價沒關係,但是要有人估算到時候可能會缺多少米,默默地補足市場的需要。同時請宣導舊米也不錯吃,營養成份不改變。

四、別忘了風災後歉收農民的補貼與關懷,這時你跟他們要入聯簽署,他們一定樂意給你。 拜託拜託!

星期五, 11月 02, 2007

笨蛋, 問題在經濟!

我越來越喜歡馬英九了,發自內心。如果你不認識我,我先下我的定義,我是一個爸爸外省人,媽媽客家人,妻子閩南人的高級知識分子。

看到國民黨刪除九二共識之後,我愈發贊同他的想法,也覺得他總算跨出一大步。 不管連戰或深藍怎麼說,我支持馬英九的做法。(更正,不是刪除,是沒有加入要修改的黨綱,黨章)

前幾天才被神通廣大的阿扁說馬英九的爸爸骨灰譚上面文字如何如何,今天就因為幕僚沒有把過去的思想條文放進更新的黨綱,立刻引起軒然大波,立刻在大家眼中馬英九變成了獨派。有那麼嚴重嗎? 好比 Apple OS X 由 10.4 Tiger 改為 10.5 Leopard,程式碼一定有加有減,電腦才會適應更新更強的硬體,提供更好的效能。 甚麼非常時代了,還要抱殘守缺下去,那才是完蛋。

可是你看民進黨的反應: 阿扁和謝長廷的第一個反應都說,這是馬英九在騙選票。 但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民進黨認為政治優先,只有畜生才需要關切填飽肚皮的問題,意思是台獨或公投入聯絕對最重要,那麼他們應該表達歡迎馬英九的改變,順道拋出可以一起合作的話題,讓馬英九更進一步詮釋他的主張。 畢竟對手的改變,贊同我方的意見,是求之不得的事情。 可是民進黨第一時間加以否決, 這會讓我覺得,民進黨沒有以全島的所有住民福祉為第一考量,才是在騙選票,是在搞你死我活的鬥爭。

再說中共的反應: 很不妙。 他們覺得馬英九捅了深藍的蜂窩。 然而從策略的觀點來講,因為馬英九少了九二共識的包袱,由親中的路線走向更務實求生存的路線,中共就不能在外交上施加打壓,因為中國國民黨可以不屌他,放棄統一的神主牌,要轉向台灣住民的意見。

所以一個事情出來,有好幾面,你固然可以擔心馬英九貽人拿香陪拜之譏,你也可以說馬英九免了中間選民他是不是中共同路人的憂慮, 這點恰巧我個人最在意。 所以聯合報批評馬英九失了立場,我卻覺得他機變。

昨天我聽廣播,剛巧聽到立法委員賴士葆的訪問,講到目前民生多凋敝。 年年都說經濟成長,沒有通貨膨脹,問題是我們的薪水為甚麼沒有增加? 錢到哪裡去了? 工作難找,生活花費越來越高,自殺人數越來越多。 可憐哪! 很多我們的老人家,過著沒有錢,沒有人照顧,沒有尊嚴的生活。台灣競爭力下降一名,經建會主委覺得沒有關係,只是一名沒有差別。 媽的勒,我們的政府怎麼沒有人切腹以示負責啊!

以民調來說,如果現在行總統大選,馬英九一定贏。 他大可行保守的競選策略,少說少錯,等人民用選票呈現對過去幾年來執政黨無能敗壞的唾棄。 可是他即使官司纏身,被奸宄的法律人以人的標準而非以法律的標準迫害,他還是在國民黨這個老店裡,在這個選前的時候,決定了改革的方向。 這樣的勇氣是我等人不可能做得到的,所以我欽佩他!

至於台灣面對中國,要統或要獨,我沒有預設的立場。 但我的哲學就像羅貫中在他三國演義裡的第一句話說:「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歷史不停的重複,每個人都脫離不了。 台灣人要生存下去,要學戰國策裡面的小國,進行合縱連橫的策略。 草莽的激烈折衝,帶來的是流血與犧牲。 中國如果大亂,自顧不暇,台灣要宣佈獨立沒有人會管;台灣如果不長進,經濟上民不聊生還在政治上消耗內力,中國來打,叫誰子弟上戰場呢? 為了甚麼理想呢?

所以馬英九要消弭政治上的對立,要將議題轉向經濟,無論是為選戰,是為今後執政,都是正確的。 只是一班國民黨人(我也是國民黨,抱歉了),腦筋轉不過來,還要逼迫馬英九表明立場,實在是親痛仇快,枉顧大局,缺乏深思熟慮。 唉! 擲筆再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