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9, 2005

信心為何物

三數週之前我開了一台刀,其實技術上不困難,是病人已經多次手術,因此我很難給個確定診斷。 其他想得到的診斷都排除了之後,只剩一個可能,病人又不去醫學中心找我的老師開刀。 禱告後,好吧,安排開刀。

當我在住院醫師的時候,從來不覺得開刀有什麼壓力。聽說英國的外科醫師有多少比例因為壓力太大而酗酒之時,更是嗤之以鼻,看不起盎格魯薩克遜人沒有耐壓性。

等我自己主刀的時候,漸漸心情就不同。 因為手術之後要對病人負責, 要面對病人的質疑,還得陪他走過手術之後一次一次門診的治療。 才曉得從前住院醫師的日子還算太單純了。

如果你看到我前三篇post慢性背痛的藥物治療你會找到,要得到正確診斷很難。 如果診斷難,談什麼正確治療或者正確手術? 為了這個手術我好幾天不耗費眼力在電腦上,前一天晚上早早睡了,當天早上我吃了雙倍的早餐。更重要的是,我恆切地禱告,但願我的臆斷正確,但願開完出來,病人朝著健康恢復的路上走,但願至少沒有加添傷害。

病人擺好,皮膚消好, 單子鋪好,手術就要開始了。 我站在那裡幾乎要被手術室其他的人看出恐慌症已經發作。手腳冰冷,兩腿無力,額頭火熱逼得汗珠蒸騰,水氣迸射。 我該再禱告嗎? 如果我再禱告,是不是我懷疑上帝垂聽我的禱告沒?

我若信,不必禱告;我若不信,再禱告有何益處? 劃刀吧!

我在那當時覺得我像西門彼得, 看到耶穌在水面上走,就要耶穌讓他從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裡去。

耶穌在水上行走
馬太福音 14:22-33( 可 6:45-52 約 6:15-21 )
14:22 事後,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先渡過對岸,等他遣散群眾。
14:23 群眾散了以後,他獨自上山禱告;到晚上還留在那裏。
14:24 這時候,船離岸已經很遠,遇著逆風,在波浪中顛簸。
14:25 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
14:26 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非常驚駭,說:「是鬼魂!」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
14:27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14:28 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叫我在水上走,到你那裏去!」
14:29 耶穌說:「來!」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
14:30 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心裏害怕,開始往下沉,就喊叫:「主啊,救我!」
14:31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
14:32 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
14:33 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


所以你可以想像那檯刀我如何開完。 一開始,踩在水面上,多麼神奇,流血很少,組織又不粘連,好順利。 釘子打得準,融合又做得仔細。 可是兩三個小時之後我低血糖了,開始煩躁不安,對新來的刷手小姐失去耐心,就差沒把她趕下去。 我的信心瞬間細如毫芒,薄如輕煙。

我一邊心裡喊著,主啊!救我! 一邊奔跑般將這檯手術完成。

下了刀, 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像要癱瘓了似的, My energy drained out completely。 原來我的信心這麼小,這麼軟弱。

我的病人開完刀一天天恢復健康,完全不知道我的心路歷程, 多次的謝謝我,還把榮耀歸於主耶穌。 然而除了我的軟弱,我哪裡有可誇的呢? 為病人治病,有一分是我自己的力量嗎? 下診斷若不是全知,與無知何異? 開刀若不敢在手術前說保證百分之百會好, 哪有不軟弱?

哥林多後書 十二章 9-10節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這樣說起來,因為手術成功,我受的恩典比病人還要多。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雖然我信心不夠,又軟弱,他還是帶領著我們成就了他的榮耀,感謝主。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我不知道要說什麼!說我不知道這次開刀的心路歷程,或許醫師害怕出問題,我想身為病人的我更為害怕!害怕再面對手術的失敗,害怕無法再回工作崗位,害手術後又出現同樣的疼痛;前甚至寫了好多好多的聖誕卡片一一對好友、教師道別…甚至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留下自己的話,不知道未來會是怎樣?有沒有機會重拾書本,回到學校。

在僅剩微乎七天的開刀前,做完一堆不可能的任務,回學校再次辦理休學,回以前就診醫院要病歷等,這些動作與行為,都讓我在術前每一天都是認真的去過生活!

這些或許醫師不知道吧!我相信醫師對於此刀真的被感壓力,害怕手術失敗、癒後不’向術前所推估的,更甚至害怕病患因此對您提出告訴等…看著,醫師在術前為家屬認真做出每一次的解釋的模樣,就可以感受到醫師對於此次手術的壓力存在,試著從多方面安撫醫師那種不安的情緒,但是,我身在醫院,能做的事有限。拜託從前的室友幫忙寄出在術前準備好的文章,為的是不讓醫師有這樣的壓力存在;但看樣子似乎功效不大,也未安撫到那隻在手術台上蠕動的軟蟲。

花了五、六小時完成了這台刀,病患醒來時就看到開刀醫師在床邊告訴病患手術一切成功!這樣細心的醫師就連我那位頑固固執的掃廁所、倒垃圾的老爸都被醫師感動了!

題為「信心為何物」,讓我更敢愧疚!希望醫師看我後會有不同的想法!

>我仍然要說醫師的信心建立在無數次的手術'經驗中,末管手術的的成敗,今天,當生命中出現了一位貴人願意幫任何一位病患作任何治療時,那個人心中一定是充滿無限的感激!

>我相信是神的恩典也好,醫師的榮耀也好,不管怎樣,任何人的生命皆有可能因為醫師的恩典與神巧妙的安排有所改變。

>謝謝上帝,也謝謝今日充滿在我身旁的所有恩典與寵愛。我的憐憫之心,再次發起,我的感恩之心再次發起,這些都要謝謝上帝的恩典與醫師的憫懷!

By You Know Me

匿名 提到...

抱歉,更正!

>題為「信心為何物」,讓我更敢愧疚!希望醫師看完後會有不同的想法!能減輕醫師的軟弱!也希望這刀可以使蠕動的軟蟲得以獲得更多的信心!也能將此信心回饋給更多的病患!

By You Know Me

匿名 提到...

我想我真的能體會到醫師對我的付出與感恩!

我也能體會五六小時的精神、體力耗費!

雖然那幾個小時內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我還是需要感謝醫師,感謝主!

讓我遇見了我生命中的那位牧羊人!讓我恢復健康,不再被病痛折磨!

by you know me

silverback 提到...

sorry~
我不是基督徒 有時並不完全明白醫生想說的

但我想
也許你應該替你的病人禱告的比你更多
應該希望你的病人獲得比你更多的恩典

對病人來說
您所執行的手術是上帝的一部份
如果他該得到救治 那麼您的手術就不會有問題

我曾聽一個老人在電視上傳教 就是以前華視撥很久的那個節目
他說當他心臟手術的時候 他不替自己禱告 而是替那位醫生禱告
想一想 他說得很有道理 當時他解釋的很多
但大多我的忘記了 不過 我想態度比較重要~~

若您有著萬全的準備外加正確的態度
那麼剩下的一切就交由上帝決定吧~

匿名 提到...

"You gain strength, courage and confidence by every experience in which you really stop to look fear in the face" -- by Eleanor Roosevelt. To me, confidence is a firm belief in one's powers, abilities, or capacities. Everyone should dig deep and find their beliefs that guide one's daily life. I believe in respect for different beliefs (from my own).

May all the people whom read this article by Doc Spine be encourage and find your own belief that drives you through the ups and downs in life.

延伸閱讀: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4538138

I do not work for npr. However, many of their programs made profound impact in my life. I just want to share that w/ everyone ^__^ May snow find her belief!

匿名 提到...

再看一次這篇文章,我又被感動了一次。

一位醫師能留給自己的不就只剩內心世界了嗎?而您連這個空間都開放了。

隊員

匿名 提到...

hbrk55:

看到你的留言。謝謝你的禱告,我真的打贏一半的仗了。還有一半的仗要打。

現在很忙沒空發文,所以特別來這裏留個言給你。

匿名 提到...

只要多看一次這篇文章,內心就多一分愧疚!

現今的我自認識您到現在甚至未來都是懷抱著感恩之心!

多次想要撫平醫師的壓力所在,好像屢試不爽!莫感無奈!

(我會好好檢討自己,在這件事的過程中終究哪一部份做壞了,假若有侵犯到醫師的部分,我在此向醫師道歉!對不起!orz)

假若有機會,我還有勇氣的話,我會再向醫師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感激,使醫師釋懷!

假若有機會的話,我想我也要對那位刷手護士說聲道歉與道謝。

似乎不管我多說些什麼對於整件事都是於事無補的,我很自責,讓醫師承受了那麼大的壓力!對不起!

By you know me

匿名 提到...

Dear you know me,

雖然你不認識我,但我想告訴你,你做得很棒了;不僅全力配合醫師,經歷了一個大手術,又努力讓自己恢復健康,還對醫療團隊充滿感謝。

每個人盡自己的本分就好了,醫師做好醫師,病人做好病人。你真的很了不起,年紀輕輕的經歷這麼多事,又如此體貼。

請放寬心吧!hbrk55醫師不僅是藉由上帝的手醫治你,他也從中更能感受上帝的大能,凡事都互相效力,這句話是不錯的。

祝福你

hbrk55 提到...

何必自責呢? 你若說對不起,表示你看不懂我的文章中表達的心意。 你可以再看一次。

我的隊員說得對,我從這過程之中感受上帝的大能,所以對我而言,病人不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病人,更不是病人虧缺了對我的感謝。 所以如果還有自責,請再看一遍文章吧!

佛家語,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我看不見遙遠的對岸,是不是我能到得了的。 只有信,是到達彼岸的憑藉,讓我更積極作醫療的工作。 上帝在醫治的其中使人見證了他的榮耀,也堅定了我的信心。 如果病人真的要有什麼感覺,就歸榮耀給神吧! 這也是我能為榮耀神所能做的最大的事情了。

孔子不是說嗎,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丘不得見也。 在這件醫療的過程中,如果病人能真正體會外科醫師的心情,自己也能從當中學到成長,真的就太好了。嗯,這話甚難,請好好體會。

匿名 提到...

醫生最近說話,用聖經語越來越順口了...
"就照著你的心意行吧" "這話甚難"...還有其他的...
cccc 沒事, 只是覺得很有意思, 感謝神賜給他的小羊們讀經的胃口:)

NC

匿名 提到...

我的自責及愧疚之心來自於我對您無形中所增添的壓力,我知道我的過去促使您更小心、更害怕的面對這個案例。

我了解這篇文章的用意為何?也了解醫師在什麼情況下寫下這篇文章。只是,這篇文章的出現讓我覺得,我似乎不像您的“一般”病患,而是一位讓人害怕的病患(“人家會怕妳ㄟ~”(台語)這樣的聲音不時在我耳邊徘徊)。

我在術前曾經向主祈禱,祈禱您所說的人並不是我,因為,我不希望徒增醫師的壓力,但似乎所有的證據都指向我,這是我最感到愧疚的地方!

我不知道我該不該再說“對不起”,這篇文章從禮拜一到現在,每天必看、必讀!只是每看一次內心的掙扎就多了一次!感覺又不一樣一次!

身旁的母親說,你看你給醫師那麼多的壓力!讓醫師那樣的恐懼與沒有信心!(我詢問過他的看法,她說您所要表現的事是對於疾病診斷的不確定然而卻要步履薄冰、小心翼翼的開這個刀,然而害怕癒後不像預期一樣等;最後,也要我現今所擁有的一切榮耀予主!)

上帝在今年年底賜給我的恩典實在太多,給我的考驗也逐漸克服,我僅希望,在無知的未來,我能竭盡所能的弭平我對醫師所產生的無形壓力!

我知道醫學是有限的,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我的體質造就了我現今的一切!但您已經竭盡所能的幫我,我還會有任何遺憾嗎?「盡人事,聽天命!」

最後,還是再說「醫師的信心是建立在每一次的手術當中,莫管現今或是未來會是怎樣,我僅懷抱著一顆感激的心面對醫師甚至面對未來。不管如何,我真能希望減輕我對醫師所造成的無形壓力!這個壓力,或許使您連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但我希望,我一再再的解釋可以減輕一些不愉快的壓力與記憶!」

而我應該感謝主,就如同我的好友所言,“我應該感謝醫生在面對未知的結果,甚至在面對內心信心喪失的時候,成功了完成了這場手術...,感謝主指引了我,在我最需要救助的時候讓我遇到了這位醫生。並讓手術成功!!感謝我自己,在面對自己身體上的痛苦的時候堅定、堅持、勇敢的撐著...。感謝我的家人.一路給我支持.未嘗放棄任何希望!!給我最及時的支持...給我最溫暖的陪伴!”

By you know me

匿名 提到...

給那位匿名者也是hbrk醫師隊員的那一位未具名的人:

謝謝您的祝福,當人在遇到絕徑時,有位熱心的人願意伸出援手,而我需心懷感激!而我不年輕,經歷之事也不少,所以,才會多了那一份體貼所有醫療團隊之心。

我會盡力扮演好病人的角色,做個乖乖聽醫師囑咐的病患,而希望這個病人是一般的病人,而非特別的病患。我不希望我在hbrk醫師心中以貼了一個標籤“麻煩病患”,願主保佑!

匿名 提到...

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匿名 提到...

Dear you know me,

沒有醫師會給病人貼標籤的,因為醫師與病人一樣軟弱。

台大陳教授曾說:醫師是介於神與人之間的動物;我想差別只在於醫療時,神是扶著醫師的手,但同時也保守著醫病的身心靈。

請多些時間休息吧,不只是您的身體,也包括您易感的心。

gush 提到...

I have a question about those comments.

I think those comments perhaps someone being two roles.

Who is anonymous and when he begining said "Dear you know me"?

Dr. Hbrk55 said "He is a his team member". But his team member always said he is Hbrk55's members.

I don't know! I think those so stranger that I can't recognize the one is who, and the other is who.

Maybe you can say I was crazy about this, I think so,too. :p

The role in this comment is very complex. Do you think so, too?

hbrk55 提到...

大家好,有沒有發現即使在文章的commets裡面,能成為一個體系?

有正面,反面,省思,臆想,具名,匿名。 有具名的匿名,有匿名的具名。 很有趣,很豐富。

但如果大家不介意,這些討論到此為止吧! This section is closed now.

信心為何物,是問句。 這問句的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卻不是一時一分就能篤定,也不是每一天,每一週,每一年都相同。 端看自己的際遇,所以我不會攘臂疾呼,要每個人都和我一樣的照見。 祝福各位!

匿名 提到...

So whatever you believe about these things keep between yourself and God. Blessed is the man who does not condemn himself by what he approves. (Romans 14:22)

匿名 提到...

最近陷入了一些低潮,讓我回頭來看這篇文章,我曾猜想是否我對您的要求與期待太高,是否當初對您來講的那些壓力至今仍然存在。

我知道現今已經快滿一年了,我再來看當初所寫下的種種,都是對我而言是一種不可抹滅的記憶,雖然我也不知道您何時才會看到這則留言,但我真希望,上帝可以再次的藉著您的手,開您的眼,看到問題所在,重新的讓我得著醫治。

我真的好害怕,假若不是我不聽父母的勸導,假若我不摔倒,假若我是那樣遵守醫囑的一位病患,不知道現今是否會不會不一樣?

我知道您在醫治我的過程中有好多好大的壓力,我發現我好像試了一年了,好像無法稍微減輕。

我和爸媽曾經討論到我現今的問題,他告訴我要我再繼續忍受,他告訴我現今我再走的路是我必經之路,雖然我不知道我是否該贊同他們的看法,但天下父母親有誰會害自己的兒女的呢?雖然他們的言語有時繼諷刺也難受,但我又可怪誰,因為他們也有他們的堅持。

我不知道,那隻在手術台上蠕動的軟蟲,是否已經由軟弱中得剛強了呢?還是,就如同過去一樣,還是那樣的軟弱?同樣也背負著巨大的壓力呢?

By you know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