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05

遠離白內障

前幾天聽新聞,有個眼科醫師說白內障與長期接受紫外線有關。我深有所感,頻頻點頭。

比如說一個年輕的駕駛,每天在路上奔波,但是沒有戴太陽眼鏡保護,所以年紀輕輕就得了白內障。 眼睛對我們很重要,所以我得算算我得白內障的風險高不高,我是這麼算的。

以那個年輕人為例,如果他二十歲開始在外開車,開到四十歲白內障厲害非開刀不可。 每天照射太陽八小時,一共二十年。 因為我的工作是室內為主,所以一天算照射太陽半小時好了,我的紫外線劑量是那人的十六分之一, 從二十歲開始算,我還要三百年才會得白內障。

想到這裡,就覺得很安心。 那些聳動的報導一點不會讓我恐慌,我要跟眼科醫師說,別想動我眼睛的主意啦!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容我提醒大家,室內燈光仍有紫外線。

住家、餐廳、百貨公司、辦公室等,都需留意燈光SPA的問題,這些場所紫外線指數範圍通常相當於陰天紫外線的級數。另外,紫外線的接受程度是依接觸的時間、接觸的範圍、與燈泡的距離而定,與燈光SPA相處的時間愈久、距離愈近,受紫外線的傷害愈大。

燈光和陽光在本質和强度上存在著很大差别。自然光中含有許多的颜色和波長,而室内照明僅有黄、橙、红三色,缺乏陽光中有益的紫外线,所以使人對鈣的吸收量大大减少。此外,日光燈發出的光線帶有藍色和看不見的紫外线,研究指出藍光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過去一項針對日光燈、鎢絲燈、鹵素燈的測試,發現鹵素燈會釋出全波長紫外線。

必須長期在強光下工作的人(如外科醫師),如果沒有塗抹適當的保養品幫助防曬,或是調整照光的位置,很可能會讓某一塊皮膚出現病變。

室內燈光的傷害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電暖氣、烤箱裡的紅外線,會造成熱傷害,使得皮膚焦黃、暗沉;一種是鹵素燈的紫外線,不像紅外線會感覺灼熱,而是一種慢性灼傷,不僅加速皮膚老化,也可能造成眼睛慢性傷害,如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所以您這輩子,如果在室內不注意防曬,極可能脫離不了眼科醫師的魔掌,不,關愛了。
:)

hbrk55 提到...

醫療行業有太多販賣焦慮的行為,我多不以為然。

我就知道眼科醫師會跳出來說話, 球接得真好,謝謝你。

匿名 提到...

與您在網路上相處
常覺得自己像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小猴崽子
您的智慧
我還要三百年才追得上

匿名 提到...

幸好接的是球,不是生雞蛋。

hbrk55 提到...

我們這種困而知之的人,惹您發笑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