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1, 2006

亞伯拉罕生以撒


醫院評鑑那天,開一個因為脊椎惡性腫瘤壓迫神經,導致幾乎癱瘓的病人。

開刀房裡的人心浮動不說,病房加護病房因為評鑑而臨時更改的作業程序不說,我只覺得我很失敗。

本來這個病人是內科會診,因為放射科做了兩次穿刺切片,病理科沒辦法給診斷。 病人並沒有完全癱瘓,又沒有正確的病裡診斷,因而我建議直接手術將惡性腫瘤壓迫神經的組織移除,這樣可以得到很多組織供化驗,更重要的是病人的神經功能有恢復的希望。

這樣的大手術前,我問她還有沒有問題,她說沒有了,就一切交給醫生。 這是我可以預期的答案,不過,聽到了,還是有一種異樣的感覺。 因為這次真的不一樣,惡性腫瘤的東西,手術中的變化可能無法預期。

我甚至想到了一個故事,雖然常常拿來當睡前故事,但我相信我並不真正理解這個故事的含意。 故事出自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二十一和二十二章,



以撒出生
21:1 上主按照自己的諾言賜福給莎拉;
21:2 她懷孕,在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孩子果然在上帝所定的時候出生。
21:3 亞伯拉罕給他取名以撒。
21:4 亞伯拉罕遵照上帝的規定,在以撒出生後第八天替他施行割禮。
21:5 以撒出生時,亞伯拉罕一百歲。
21:6 莎拉說:「上帝使我歡笑;聽見這事的人也要跟我一起歡笑。」
21:7 她又說:「誰會預先對亞伯拉罕說莎拉要哺養孩子呢?但是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21:8 孩子漸漸長大,在他斷奶的那一天,亞伯拉罕大擺筵席宴客。
...
上帝命令亞伯拉罕獻以撒
22:1 過了些時候,上帝考驗亞伯拉罕。上帝呼喚他:「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22:2 上帝說:「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
22:3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劈好獻祭用的木柴,放在驢背上,帶著以撒和兩個僕人,一起往上主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第三天,亞伯拉罕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22:5 於是他對僕人說:「你們跟驢留在這裏;我帶孩子到那邊敬拜,然後再回到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叫以撒背上獻祭用的木柴,自己手裏拿著刀和火種。父子兩人走著,
22:7 以撒叫聲:「爸爸!」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甚麼事?」以撒問:「火種和木柴都有了,獻祭的羔羊在哪裏呢?」
22:8 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獻祭的小羊上帝會親自預備!」兩人又繼續往前走。
22:9 他們來到上帝指示亞伯拉罕的地方,亞伯拉罕開始建造祭壇,把木柴堆在上面,把自己的兒子綁起來,放在堆著木柴的祭壇上面,
22:10 然後舉刀要殺兒子。
22:11 但是上主的天使從天上喊他:「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22:12 天使說:「不要下手,不可傷害孩子!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他。」
22:13 亞伯拉罕向四周觀看,看見了一隻公羊,兩角纏在樹叢裏。他走過去把牠解下,拿牠代替兒子作燒化祭。
22:14 於是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到今天人家還說:「在上主的山上,他會預備。」
22:15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從天上喊他:
22:16 「上主說:『你既然做了這件事,沒有把你的獨子留下來不給我,所以我指著我自己的名發誓,
22:17 我要賜福給你,要給你許許多多的子孫,像天空的星星、海灘的沙粒那麼多;你的後代將征服敵人。
22:18 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代蒙福,因為你遵從我的命令。』」
22:19 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裏,他們就一起回到別是巴,就是亞伯拉罕居住的地方。


我總是不明白,為麼上帝要亞伯拉罕殺了自己的孩子以撒來證明他的信心? 又在千鈞一髮的時候阻止他。特別是小孩子這麼天真無邪,乖乖地跟著爸爸走。

我也好像手中拉著一條繩子,繩子那一頭是一隻羊。 我到哪裡,它就跟著去哪裡。 我恣意對它如何,它也都接受,並不反抗。我自己都不知道要到哪裡去,目的地在哪裡,難道跟它說要給它幸福嗎?

依著學理,我們做該做的事情,不管壓力有多大,我們相信帶領病人走過去,應該會比較好,成敗就交給上帝成全了。

我開刀的時候,竟然完全看不到壓迫神經的腫瘤,只有些退化的組織。 卻在取的骨髓裡看到異常的東西。 開完刀病人神經功能沒有改善,重要的是,病理報告出來,是高度惡性的淋巴瘤,已經骨髓轉移了。意思是病人在世上的日子已經有限。

在這裡工作久了,遇到的情況越來越多,處理的疾病有越來越困難。 不管如何,我們人能治的只是身體,不是靈魂。 但願我們帶領她禱告的時候,她能夠認識神,接受神,耶和華會預備,使她得平安,靈魂得拯救。

我真了解亞伯拉罕故事和這個病人之間的關連了嗎? 沒有。 我還是很疑惑。 我失敗的地方在沒有醫好她,也不能明瞭當中的意義,更令我難過的是失去了信心,唉!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

相信他必定為我們預備前方的道路,雖然坎坷,有石頭的阻擋,但相信他一定會帶領我們渡過,替我們除去眼前的障礙。

匿名 提到...

加油!
對您說,也對自己說。
對於人生,我現在能做的也只有加油。

april 提到...

看了以後:
很難過,因為我家裡有長輩cancer轉移。
很感動,因為畢竟醫生心存慈悲對病人比較好。


我沒有狗腿喔,只是感動。

醫生請加油,保持你的信念。

我也要加油,努力做好我自己。

下定決心騎腳踏車上班以來,已經第三週,加油!加油!加油!

hbrk55 提到...

我焦急的是臨死的人,他的靈魂要怎樣拯救呢?

我的醫院是個教會醫院,目標是醫治病人的身、心、靈。 簡單嗎? 好難,所以我才會感到挫折。

Megli 提到...

是呀,真的好難,也很不簡單!總是在字裡行間感受到Br.對解救生命的迫切,不管是肉身的生命或是永遠的生命.

不知生焉知死,Br.別急,總是把你的以撒獻到神前,我想,若是神所揀選的,神會有預備的.自然會有天使來解救的.

亞伯拉罕不急,以撒也不急,一件看來最簡單的事--凡事信靠神,卻成為我們最困難的功課.

hbrk55 提到...

對一個生命期限屈指可數的病人,我想安慰他,鼓勵他,幫助他。

但是他們在想什麼呢? 比起醫學倫理,我倒寧願我了悟了生死學才開始執業。

Megli 提到...

Br.

我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但是根據生死學大師Elisabeth Kübler Ross, M.D.的What the Dying Have to Teach Doctors, Nurses, Clergy, and Their Own Families書中說:

The book introduced the author's seminal "stages of dying" or "stages of grief" model which is still widely quoted. According the Kübler-Ross model, there are five stages that a dying person goes through when they are told that they have a terminal illness. The five stages go in progression through 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nd acceptance. This model has been widely adopted by other authors and applied to many other situations where someone suffers a loss or change in social identity. The model is often used in bereavement work. Not all workers in the field agree with th Kübler-Ross model, and some critics feel the stages are too rigid. Other authors, such as John Bowlby, developed models with different numbers of stages. Regardless of whether you feel the stages are absolute, the book is a "must read" for anyone seriously interested in death and dying issues.

我想這些可以讓我比較了解他們,也才能做成我們的處遇,不管是生理的或心理的或家庭的.不管班門弄斧,不過Br.若有興趣,請參考下列網址:
http://www.growthhouse.org/books/kubler1.htm 或她的其他著作.

匿名 提到...

第一次逛到你的blog,
很nice唷!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