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1, 2009

Higher Education(一)

2009.9.20
高中英文老師教我們,所謂的高等教育,就是higher education。 不是high education,也不是highest education。經過多年的教育和畢業後的學習,我毫不懷疑我是一個受過higher education的人。

昨天我和兒子去上了第二堂日文,先生在課後特別留我們喝茶吃點心。我們看他在日本拍的照片,聽他講述就學時的兩三事。 他說,在日本,班上的班長條件要求很高。 功課,品德,服務熱誠,甚至血統都很重要。

老師姓高平,是貴族的後裔,有自己的家徽。 在二戰的時候,物資缺乏,大家生活都非常困窘。 有時,會有部下偷偷送來白米,蔬菜。 母親會將這些珍貴的物資,分配一些給自己的家人,其餘的,趁著夜暗,又偷偷分送給其他部下受照顧的人。 這是貴族應行的義務。

因此先生在當班長的時候,總是照顧班上的同學。 他舉例說,班上有人好動,將公物損壞了,先生進教室會問,是誰弄壞的? 這時班長會舉手說,是我不小心弄壞的,對不起。 老師會略做遲疑說,喔,好吧! 就不追究下去。

我問先生,這麼說你的先生心裡明白東西不是你弄壞的囉? 是的! 因為已經有班長承認,先生即使知道,也不會非要找出兇手到底是誰。 我聽了對先生和班長當中這種微妙的關係非常驚訝。 先生說,因此他如果回日本前,通知了他的同學,他的同學會一直款待他,從下飛機抵達日本直到他搭飛機返回台灣。

可是先生感嘆說,在台灣的社會,卻不是這樣子。 很多上司收到了好處,往口袋一放,說句謝謝,就沒有了。 也不會想到幫助自己,流血流汗的屬下。這話對我很有啟示,因為我即使做過,卻從來沒有想到把這種施行的小惠當做是我對幫助我的同事必需的義務。

離開學校十六年,而今又上了一課,告訴我可以怎樣做得更好,對身邊的人應該怎樣照顧。較諸昨日,我得到了higher education,讓我可以學著世界上的文明人,做些更文明的事。一時頗有朝聞道,夕死可也之感慨。

3 則留言:

小小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監控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念您時,不經一點了一下連結。您竟然應聲而現,只能讚嘆上帝太神奇了。
看了您的文章,趕快起身沏了一大盤西瓜給同事吃,再來打回應。
哈~哈~哈~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