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4, 2010

Higher Education(二)

2009.9.22
週六日文,週日一早我去教會。 因為不想遇到我以前的一個病人,所以我近一年很少去教會了。

到那裡才發現太早,早堂八點半才開始。 到車上拿下輕便的相機,開始拍教會的庭園花卉。 拍完了也還很早,順著大馬路我一路找尋可以拍照的標的物

在大雅路上有一棟豪宅正在蓋。 光是門口挖的壕溝,預備蓋圍牆用的,就有一米寬。 建築是黑白配色,上面挖幾個洞,造型非常大膽。 我拍了一張壕溝,正要拍主體,有一個理著小平頭的人喝住我,要我不准照相。

這奇怪了,房子蓋在大馬路邊,人來人往這麼多,憑甚麼不准人照相?

我開始說台語。

我說我是正當人,請他不要擔心我會做甚麼不當的事情。 可是他非常的激動,說他的老闆規定不准人照相。 我說他這樣說沒道理,走上一步到他的面前,我說台灣這個社會是這樣子的嗎? 我們台灣人有這種事情?我又不是壞人,幹嘛拿對流氓的語氣對我說話!

他竟然說我如果要照就試試看,看他會不會抽掉我的底片。 我試著跟他說道理,不相信這種話可以在我站著的土地上聽到。 他不耐煩,他說他的底線是他上這個白天班,要我不要找他的麻煩,要照改天來照。

Fight or Flight?

我仍然試著用不同的角度說話,希望解除他的敵意。 他見我不走,做勢要找地上的棍棒。 我恩的很想拿起我的手機把嘉義市政府刑警隊我認識的警官找來。 他見我不走,並未真的抄傢伙,場面一時僵住。

算了,我悻悻然轉身離開。回到教會開始靜拜神,心情波濤洶湧幾不可抑,哪知道自己在唱甚麼。現今還有這種惡人,這種不平事,我該不該糾正呢?如果不教訓他,這事豈有盡頭呢?我真的很想報復他,教他知道我的厲害,教他老闆房子蓋不下去。

可是我花了更多力氣去壓抑我要報復的心情,因為我來教會是要感謝主的。 希望主能夠洗淨我,總不能主一邊洗淨我,我卻一邊想報仇

終於我還是承認,台灣是個不太文明的地方。 以前應該有很多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移民他鄉了。 可是這樣的人,還是有存在的重要性,不能沒有。

我們還是需要有人,不顧一切地捍衛他的領地,即使看來非常荒謬,比如釣魚台已經為日本人佔領,還是有人願意去海上衝撞,即使不能改變任何現況,而且多數人以為你是傻子。 日本的海上自衛隊,也要用不留情面的方式,踐踏到他領土的台灣人。

即使我們覺得台灣的前途在大陸,馬英九的方向基本上沒有錯,但是我們仍然應該感謝抗議馬英九的,譏諷馬英九的,嗆聲馬英九的任何一個聲音。 因為那使得北京暸解我們真正的民意,雖然動武不難,但是仍要學著尊重我們台灣的領域。

整個世界,也因為有不同的人提醒,大叫,鬼吼,狂吠,以致於所有人的權益可以達到微妙的平衡。 我所得到的提醒,我發現,怎麼可以在預備敬拜上帝的時候,去喜愛別人華美的房屋呢?再怎麼說都說不過去。 他要我不拍,我不拍就是了。

同一天中午,我和麻醉科呂醫師,去民雄工業區一家超大型鐵工廠拍照。 老闆事業做得很大,和呂醫師是好朋友,我們因而可以在裡面四處拍照,老闆甚且煮咖啡請我們喝。我們的對話,客氣有禮,開玩笑也是恰到好處。所謂的文明,在這裡又找到了。 神真是會開玩笑,作弄我。

這兩天每當我回想起那天的遭遇,內心忿恨不平,我就告訴自己: 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我們在世界上種種國家中有文明,就有更文明。每個人所受有高等教育,就有更高等教育。 但是絕對不會有人可以自稱最文明和最高等。 只有來自神無可超越的標準,在他話語裡和我們生活中給我們的啟示,才是值得晝夜思考的最高等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