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07

あいうえお

本來我不想再學外語,可是近來發現看不懂日文實在太困擾,小耳朵衛星的節目很難理解。

我要的不多,只要能懂五十音,能讓我拼出外國人名地名,就很有幫助。 希望讓我能一看就知道莫札特,貝多芬,馬勒,布魯克納,拼得出慕尼黑,維也納,薩爾斯堡。 這次我發自內心想把五十音學會。

白天看,晚上也看。 右手的食指,不時比劃著字母的寫法。 讓我回想到我小一,老師教寫字,我的食指就停不了。 老師說,聽這個字,是耳王十四一心。 於是我的耳邊成天縈繞著這個記憶口訣,手指不停練習,一天不知能練習幾百幾千次。 現在想起來,還真帶有強迫性格。

話雖如此,這種單純的學習,不帶功利導向,學來還蠻快樂的。

9 則留言:

Paul 提到...

對啊,這樣的學習有目標又有效。不像我在大一上時,為了分數,想要去學日文,結果,沒有預期的大補,反而是六十分!於是,下學期我就落荒而逃嘍!

Erwin L. 提到...

學語文動機最重要。以前學英文時是為了應付考試被逼著學的,結果因為心存排斥,怎麼學都學不好;學日文和德文只是純粹的興趣,反而是一日千里,開始學五十音才一年的時間已經可以和商專應用外語科專五的同學對話無礙。

現在英文每天都在用,動機來了,光是第一年內累積的功力抵得過從小六到大四十一年的光陰。

加油,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多學一種語言可以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樂趣。

april 提到...

對,興趣是最好的動機。

Unknown 提到...

我是因為要看漫畫打電動的動機驅使我從高中開始自學的,找一個日本回來的同學把50音寫給我,每天貼在書桌前邊看漫畫邊學。
因為有基礎,大學時修日文就真的挺補的,翹了好幾堂還是90幾分過關。

有動機學起來真的比較愉快也比較有效率。

匿名 提到...

hbrk55讓Moo想起國中英文老師。
考英文沒有90分,少一分打一下,某天考85分,要打5下,可,那個炎熱的午後,老師瘋了,拿籐條的手,一直打一直打,邊打邊自言自語(現在長大知道她那時應該是突然歇斯底里),Moo永遠記得那天回家,因為手腫到瘀青滲血,不敢讓爸媽看到而沒上餐桌吃晚餐...
從此,叛逆不懂事的Moo再也不唸英語...
現在,英文程度停在國中時期,而小時候,懵懂的Moo哪裡知道唸書是為自己...
啟蒙老師對學習真的很重要,英文老師,Moo討厭你,嗚...到現在,每次要用到英文,就會想到這件事。

雷秋 提到...

希望這個網站能有幫助:作曲家辭典(http://tokyo.cool.ne.jp/nishi/sakkyokuka/),有作曲家姓名及日文片假名對照~

匿名 提到...

說到日文,讓我想到兩年前大一入學時的種種。當時學校的專業選修第三國家的語言有日文和德文,會有這樣的安排我想也不例外,因為領域中的高材生往國外發展的就是這兩各國家。然而我所在的班級學校的安排是日文,但是上了第一堂課後我打了退堂鼓,五十音完完全全記不起來,還有那些長得奇特的字母讓我有些許的作罷。兩週後的加退選就退了這門課。

當時逃避的心態想,我入學那年這各專業選修(第三語言)並非畢業的必要條件,可是經過了兩年不知道是否有法規是否有朝令夕改。所以還是要有重修這兩種語言之一的打算。

在完全沒有動機下我實在沒有立場以及心情花費多時在這各語言上,但近來也重新規劃後,我想如果我還是回到那間學校,我會選擇德文的修習。因為如果有機會、有能力的話我會選擇德國或者是英國成為進修的第一選擇。

我想有了這層的考慮動機也有了,教此門課的老師又是土生土長的德國人,也是我的專業領域的啟蒙老師,這樣也不會因為陌生而打退堂鼓了吧!希望在我學習這第三語言時可以享受到那種過去沒有的樂趣。

hbrk55 提到...

腕前斷定,TSUBASA勝! :P (這是電動玩具雷電的詞,我並不確定是什麼意思)

原來年輕的時候,花的時間都沒有白費,還是應該多多找尋自己的興趣。

學了這麼多天,還是覺得有趣。不過也發現一些問題,比如Schumann舒曼這個名字,用片假名拼出來,完全讓人想像不到是哪個人名。

所以,這只是剛開始第一步。 以後還有賴各位先進繼續指導了,阿里阿多!

特別要安慰Moo和Gush,但願你們重拾興趣,學得開心。

hbrk55 提到...

我在發comment時才看到H2O的意見,因此漏列了,不好意思。

歡迎你的造訪,你的文章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