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2, 2007

隔壁的音樂家

沒想到,新家的隔壁也有鋼琴,而且,彈得還不錯。

一開始,聽得出來,是個孩子,彈奏一些練習曲。 雖然曲式簡單,但是彈得熟練,沈穩。 後來,我又聽到傳來顯然是不同人彈的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感覺非常怪異,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現場。

好長一段樂句,沒有中斷重來,速度還在演奏者的掌握之下,左右手的搭配也恰如其分。即使我沒辦法聽出輕重和起伏的變化,我知道這人已經有不錯的技巧。

又有一次,聽到蕭邦的華麗圓舞曲。 哇那個磅礡的氣勢,猜想他家的地板都要震動了吧! 這人搞不好開過演奏會,是個音樂家。不是音響喔,是簡單的鋼琴傳出來的,不是演奏廳裡史坦威鋼琴的聲音。

我家裡的說,大概是隔壁的太太吧。

聽人家彈得這麼好,我就有些感慨。 因為我所認為的彈得不錯的,程度很好的鋼琴,也不過如此而已。 一方面,就住在我家隔壁,想來一定沒有名氣;另一方面,要像她彈得這樣熟練,好不好是其次,還要花多少時間在上面啊!

家裡小孩子學鋼琴,是很多父母親的心願,怕小孩子將來長大了沒有音樂的常識,與同學朋友有隔閡。我覺得為小孩報名學鋼琴,學音樂,根本是沒有必要的事情。 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這麼多的天才,天才自己會找得到出路。

這麼說大概冒犯了不少人,不過我還是要補充。彈鋼琴,究竟給誰快樂啊? 我每天聽我家人練鋼琴,都覺得一點點無奈,以及很多的吞忍。 沒辦法,他們覺得陶冶身心嘛,可是,要他們聽一點真正的大師演奏,又沒有興趣。

對嘛,沒天才就沒興趣,沒興趣練什麼練呢? 就算練到了和隔壁家的一樣,能在家練奏鳴曲,對我而言,我也是在吞忍,沒有得到一點身為一家人,就近欣賞音樂的快樂啊!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hbrk55也是高手喔
讓Moo想打開琴蓋了,可是...可是...可是...
論文還沒寫完,還有10天就要交了,嗚~~~~~

匿名 提到...

It seems like your house needs more sound insulation, especially around the windows and doors. No air leak, no sound.

Any unwelcomed sound can be annoying. I don't suppose your neighbor knows how loud the piano playing is.

Maybe they can modify their piano to lower the sound. Well, I am just wishing for you.

hbrk55 提到...

Moo,
我只是聽得多。

你也是個鋼琴家嗎? 小心別吵到隔壁了,呵呵!

其實彈得好的話,對大家都是一種享受。 然而練習的時間多,樂句停停走走,就算不得享受,算不得使人陶醉了。

Jammy,

No worry, I heard the sound from the balcony garden. It was not annoying at all.

My wish is that she played the music completely,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 non-stop.

匿名 提到...

想到小時候練琴, 原來多虧家人和鄰居的吞忍啊!

多年以後, 因為生疏, 謹記在心別再侵擾他人的耳朵.

(不過, 興趣是真的有興趣, 只是天份不夠啊!)

Erwin L. 提到...

我小時候也學過鋼琴,不過被母親硬逼去學琴的結果是現在對鋼琴痛恨的不得了,什麼音樂都聽,就是一看到鋼琴協奏曲就恨不得把CD丟到地上去踩。現在只會用兩隻食指敲琴鍵。

叫小孩學琴到底是為了誰?真的是為了培養音樂細胞,還是只是為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我老母一天到晚都在說我妹在圓她的夢,在教會當司琴。因為她小時候在教會幫傭,只能看著有錢人家的小孩穿得漂漂亮亮地在台上彈琴,她只有在台下擦地的份。)

要培養興趣和眼光,應該是從多看多聽開始。要當美食評論家也不見得一定得是個chef才行吧?

hbrk55 提到...

塔克鳥,
多半家中的男主人反對,而女主人熱心給小孩學鋼琴。 男主人,多半像我,無奈。

可是小孩子喜歡就好,如果你喜歡,練習的過程都是應該的,鄰居也不要廢話。 如果不喜歡,我覺得那是犧牲親子關係。

你小時候如何? 嗯,過去就過去了,我相信你對台灣的愛樂風氣有很當的貢獻。:P

Lukas,
你真是激烈啊!

希望你不要介意你媽媽在你面前提到的,對你妹妹的稱讚。 你可以跟他說,不彈鋼琴,你也是個人物啊!

Erwin L. 提到...

介意?不會啊,只是我對我妹會有個問題一直沒有問:妳是真的喜歡彈琴還是只是因為媽媽這麼說而喜歡彈琴?

至於那句「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倒是覺得應該可以改成「懂得欣賞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或是「懂得欣賞藝術的孩子不會變壞」。也許這麼一來,孩子的壓力可以減輕一些,社會的人文素質也會提升一些;天才少一點,品味高一點…。

匿名 提到...

我也曾經很痛恨那段非得彈鋼琴的日子,不過我家爸爸說「我從來沒想過要把妳培養成鋼琴演奏家,只是希望能藉由彈鋼琴,訓練妳對事物的專注力,還有大腦對手指的控制力(聽說手指靈活的孩子智力發展會比較快?)」

&我也很感謝二十年前忍受我家鋼琴噪音的鄰居

hbrk55 提到...

Lukas,

你不是要回來了嗎,記得問你妹妹呦!

我祝你們家回台灣的旅程一切順利!

To anonymous,

所以你也痛恨過。 只是後來成功了。

我看到NHK衛星電視放送的,郎朗在巴倫波音的大師班上課受指教的情景,就只能大嘆一口氣,唉!

徒勞啊,徒勞,這一切都是徒勞!

匿名 提到...

我的琴房很幸運地就在地下室,所以半夜彈也不會吵到別人。看你寫這個,就想到以前在家練琴,我的琴在我房間,妹妹先是來我房間關門,再回到她的房間關門,然後我就聽到她把她的音響開得很大聲,要來隔音、、、隔開我的琴聲、、、。現在想想,也真感謝家人,〔還有鄰居)聽我這樣叮叮咚咚。

hbrk55 提到...

獅子老師,

你可以多彈點好聽的音樂給妹妹聽,彌補回來。 :P

回頭想想,我這麼說也是以偏概全了。

昨天看週末一個衛星節目,是2004年不知道哪一個國家的王妃辦的歌劇演唱大賽。 可能是荷蘭,丹麥還是瑞典。

當我看到那些年輕的孩子,多半不到二十歲,在舞台上就著管絃樂團,引吭高歌,要將他們的感動帶給觀眾,他們天真熱情的表情,真是深深打動我的心。

最可貴的還是他們認真專注的態度。

我已經忘了為什麼我國中高中的時候,可以花那麼多時間唸書而不覺得苦,要重來一次打死我都不願意。

同樣的,這些花樣年華的少年少女,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如何能夠忍受練習時的無聊,挫折,仍然為了不知道在哪裡的前途,努力奔跑。我很佩服他們!

反過來說,如果沒有熱情,不如早一點停止,外面還有更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嘗試,不只是父母親指定的東西可以學,別再浪費生命了吧!

匿名 提到...

hbrk55﹕
你寫﹕“同樣的,這些花樣年華的少年少女,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如何能夠忍受練習時的無聊,挫折,仍然為了不知道在哪裡的前途,努力奔跑。”就如你花了很多時間在讀書上吧。我們那麼小,沒有想這麼多!我記得那時學琴,老師們也都沒有辦什麼演奏會、比賽,等等,就這樣很枯燥的上課方式。但,鋼琴太吸引我了,即使沒有這些活動,有新的曲子練,好像就很高興了。還有,要告訴你,若有興趣,現在學也不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