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3, 2007

再見了,瑪格麗特


最近梅雨下得凶,成天悶熱潮溼。 臨睡前氣溫大多在二十九度C左右,而溼度可以到72%,非常不舒服。

窗外的瑪格麗特,春節前買的,本來幾乎熬不過四月底五月初一陣酷熱,待到梅雨雰雰,似乎又有了生機。 總共十盆,又重新開花。 淡粉紅色的,白色的,點綴在茂盛的綠葉中。

書上都說,大多草花耐不住台灣的夏天,春天過去,就要移除。 但是這麼美的花,我暗忖可以努力讓他們在活得久一點。

可是今早趁著好日,仔細端詳,花朵固然欣欣向榮,擁擠的枝葉底下卻是粉點處處。 有紅螨,蚜蟲,白粉虱,還有藍綠斑點的黴菌。顯然是伺機待發,預備以此為基地,大舉蔓延到整個花園。

一開始,我一片片減掉葉子,想要減低對花的傷害,可是手一震動,細小的顆粒又掉進花盆,就像切除癌細胞,反而造成了蔓延,這樣的方法不行。我一枝枝減掉,越向裡面,越發現裡面也都是害蟲。於是開得最好,最茂密的花被連根拔除了,因為我不要整個花園都陷入蟲害。

我曾經費了好多心思在這花上,換盆,施肥,用手水洗除蟲,調整最好的擺放位置。只是我的努力,絲毫經不起大自然的考驗,支撐不起草花的元氣,改寫不了書上教導的規則。花店裡聽熟客說的,他只種樹,不再栽花,原來他也是這樣走過。

再見了,瑪格麗特,謝謝你用生命的陪伴。即使心中有惆悵,我還是要等待你今年年底,最好的時節,陪你一段。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记得上年偶然通过连接连到您的blogger,之后给您拍照的金针山的美景吸引住了.虽然您是个外科医生,可是每过一段时间看你的文章,却会发现从医生的角度看世界似乎很不一样.总有一种很细腻的心情.
期待你继续写文章共同share.

hbrk55 提到...

您甭客氣,這是我的榮幸。

寫文章發表,無非是想要引起讀者的共鳴。

您留言得早了,不然我本來想把它撤下來,因為那一點點需要隱諱的寫得不夠明顯,需要表白的不夠含蓄。

您也是博客嗎? 看繁體字有沒有麻煩呢?

Sandi Liao 提到...

哇...才過了10天沒來旁邊的留言板居然不見了...。

種花草不簡單吶,要耐心還要定時看顧他們,我的花草就是總在不經意之間被我餓死的,因為忘記澆水了...。

匿名 提到...

剛剛的留言怎麼不見了 -_-

hbrk55 提到...

Sandi,

所以你的結論是種樹比較好嗎? 我猜不是。

種花雖然麻煩,但是比較漂亮,那是樹木所不能及的。

匿名 提到...

如果是種樹呢?

而那樹兒會在冬春之際開花,那也是不同的選擇。

我家前方的分隔島,政府種了幾棵花草,終於也在今年讓我看見了結實累累的花兒。或許過去也有,只是我沒注意到了。然而這兒的天氣少雨,卻未見路上的工作人員澆水,僅見他們拿著鋤草機剷除雜草,至今他也存活下來了。

或許這會是不同的選擇!

匿名 提到...

我想說的是,種會開花的數也不錯,春下有梧桐花雨,紫丁花香,相思樹的黃色星星,四季都開又香的雞蛋花...這些忘記澆水也不會死的快...哈哈...

yangliching 提到...

我不是綠手指,每次都把花養死俏俏。

原來照顧花是需要溫柔與耐心的。

看來我不適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