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咳嗽

台語一句俗語說:做醫生,驚治嗽。 意思是說,醫師最怕治咳嗽的病人。 這話不錯,因為我就是一個咳起來會一兩個月的人,這情況我非常能理解。

那時去看耳鼻喉科,醫師說我的喉嚨後面很紅腫,還問我有沒有發燒,有沒有咳嗽。 我說沒有的同時,並不以為這兩個問題有何要緊。 不料幾天之後,喉嚨痛離我而去,而疾病的進程卻是向下沈淪,不只是程度上,也是生理上。

沿著呼吸道,支氣管給我一些痰。而細支氣管,卻給我由裡到外都要翻轉出來的力量,咳嗽不停的命運。 白天抑制不了,在看門診,查房,甚至開刀的時候咳到要哮喘,晚上抓著喉嚨,嗚著口鼻,怕吵醒家人,直到躲進音響室裡,睡一個晚上的沙發。

國中有一年暑假,一直咳個不停,卻不知道看醫生。幾年前也有一次,被我吃了一粒Bensau好了。 對! 就是一粒! 可是這次不行,一瓶也不行。

我在想,偏頭痛,發燒,咳嗽,說不定是腦膿瘍,風溼熱,結核病,等等等等。我甚至還想停掉我的blog,幾乎也要實現了。正這麼想,二十年的老朋友來問候,才想到,也許有些東西,有些人,有他存在的意義。 於是,就這樣了。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怕咳嗽,因為我一咳起來也是不會好的要命的咳。有時候有一點點痰,明明病好了卻不知道在咳什麼。後來有中醫說這是感冒後的喉嚨敏感之類的,要我喝楊桃汁,果然喝了兩大瓶就好了。

之後咳嗽不好我都用這招,你要不要試試看

匿名 提到...

hbrk55 大大請多保重! 是否去看一下胸腔科會比較好.

萍生 提到...

會是花粉熱嗎?還是氣喘?最近我們這兒有位病人是呼吸道長霉菌。

那麼現在咳嗽好一些了嗎?

hbrk55 提到...

雪,
對啊! 耳鼻喉科醫師也是這麼說,意思是紅腫過後,黏膜比較敏感。 所以,遇到刺激,就會咳嗽。

他還建議不要喝冰水,不要吃太甜,太鹹,或者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局部脫水,刺激黏膜,又要咳不停。

楊桃汁,好,我去買。 謝謝!
(以前我總覺得楊桃汁很可怕,喝太多會引起腎衰竭,不過這次就拼了吧!)

Ortho,
謝謝你的問候,再不好我真的要去看胸腔科了。 不過目前我的呼吸音還算乾淨。

Y.R.
黴菌! 啊! 我又多了一個可能! :P

還正要問候你最近呼吸狀況好不好,花粉有沒有給你帶來什麼麻煩呢!

沒好,沒好! 醫院裡的冷氣是個大問題。

yangliching 提到...

我從農曆年後咳到現在,中間只有「假性痊癒」一下下,然後繼續咳。
西藥治不好,因為怕那些東西吃多傷胃,改看中醫,中醫的水煎藥已經喝了3週左右,有比較好了。

辦公室空調確實是問題,尤其現在呼吸道很敏感的時候,覺得可能要帶著防毒面具上班比較妥當。

多做點深呼吸運動吧! 每天做個有氧運動20分左右,或者恢復去游泳吧!!

我正在這樣做。

南部空氣比較好點吧,台北空氣太髒,我上班騎腳踏車都需要把頭臉遮住才行。

食物屬性屬冷的暫時不要吃,大白菜、菜頭、瓜類、柑橘類等等。
這是常去看的診所醫生(西醫)說的喔。

中醫只有說:目前不可進補。

匿名 提到...

請Hbrk55兄好好保重身體吧!

感冒、咳嗽一纏身後,就會開始悔不當初。我似乎沒有什麼立場可以這樣說,因為我自己也是如此,沒病就算了,一發作就要人命。

Unknown 提到...

市售楊桃汁可以喝啦,不要擔心,因為稀釋過的草酸鹽濃度沒那麼高,不過還是不要喝多的好。

我也是一旦咳起來就要好久的人,之前連類固醇都試了也沒效,因為每天還是要跟病人說很多話。最後還是得靠休假好好休息才慢慢好轉。

真的要聽偏方的話,泡點參茶補氣,或是川貝粉加冰糖放在挖掉心的梨子進電鍋燉,以上是我老闆娘跟我媽的愛心,不知道是時候到了還是真有效,總之咳嗽就慢慢不見了。

匿名 提到...

1.我很少感冒,一年感冒1-2次、一次感冒1-2個月 :p

2.我每天咳嗽,三不五時口水嗆到,咳到面紅耳赤,同事說,我老的時候,死診上寫的應該是chock XD

3.hbrk55有很多關心的好朋友 :)

hbrk55 提到...

謝謝大家的關心,希望大家身體微恙的,也能快快好起來,從此珍惜健康的身體。

April,
假性痊癒? 這個詞真好。 以後要有病人傷口金包銀,我也可以用用這個名詞。

開玩笑的啦!

我也很想去游泳,不過必定引人側目,搞不好被人轟出去,說感冒怎麼來游泳,是要傳染給別人是不是?

我們這裡空氣是不錯,可是蛇虺魍魎很多,夏天到了,我還真不敢亂跑。

Gush,
我真的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了,也真的羨慕比我更加百病不侵的人了。 我以後要珍惜健康,不以之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Tsubasa,
謝謝T大的寶貴意見,您的意見,真的兼顧到病人的心理層面呢!

ENT的醫師說,什麼偏方都沒用。 但是您一說,我倒覺得這些偏方(加上偉大女人的愛心),才是最有效的。

Moo,
你是不是已經快到慢性支氣管炎,COPD的地步了啊啊啊?

你可以去看看耳鼻喉科,真的有些人吞嚥功能是不足的。

不過不足能怎樣呢? (疑惑貌)算我沒說好了。 :P


再度謝謝大家的關心,我還收到喉糖和枇杷膏,金感心吶! 叩首!

匿名 提到...

注意這則新聞:
環署首度發布西部警報 臭氧惡化中午別外出

hbrk55 提到...

哇! 真是可怕的新聞啊!

人工的環境待不得,外面也很不好。

gi-lish 提到...

To: 醫師

醫師你這個病和我1個月前的病一模一樣.

"咳到要哮喘" & "怕吵醒家人...睡一個晚上的沙發。"<--病情完全一樣.

看了很多次醫生都不好,結果醫生開了抗生素給我,才能睡得著,不過每晚還是醒了好幾次.後來睡得多和狂喝寶礦力水得慢慢好~現在病情還有點返復不定.

我想應該是太濕熱,火氣太大(喝沖泡的花旗蔘也好)和壓力大,睡眠不足的原因.我猜的...

醫生如果知道是什麼原因告訴我...

請多休息~

gi-lish 提到...

還有覺得喉嚨很乾,想要狂咳的時候,把一湯匙的Honey放到喉嚨,情況應該會有改善.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有濕啖(濕熱的啖),可以吃枇杷膏.

hbrk55 提到...

Gi-lish,

也請你好好保重。

我好像快要好了,呵呵。 應該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的一點後遺症。

雖然不舒服,可是還是渡過了。 很難想像長期病痛纏身的人怎麼辦。

匿名 提到...

長期病痛怎麼辦?
還能怎麼拌?每天加減拌一拌,只能習以為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