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4, 2004

從鬆餅機講起

多年前, 有天我太太跟我說, 她買了一台鬆餅機。 意思是, 我們花了一點點小錢, 微不足道的成本, 卻換來生活品質大幅的進步,從此, 我們可以常常吃鬆餅了!

由 於我沒有歷經消費時的未知期,靈感期,醞釀期,等待期, 因此我一時不能同理我太太消費的滿足期是如何的美好。 我第一個念頭竟然是,為了作鬆餅也要買一台專門的機器嗎? 這個質疑一出口沒多久我就後悔得要命,因為我太太覺得作鬆餅當然要有專門機器, 這樣做出來才像樣, 才好吃。 我們以前對鬆餅的渴望和要求, 有了這台機器之後, 一切迎刃而解, 不再是問題了! 我這個做先生的簡直是跟不上時代。

但 是就我記憶所及, 我的生活品質顯然是變差了。 以前可以逛街吃鬆餅, 現在家裡就有生產, 何必花錢買? 但是家裡生產的,只能說, 現在還找不到最恰當的鬆餅粉, 所以始終做不出令人滿意的鬆餅。 我和太太一致的結論是, 賣鬆餅的廠家一定有秘方, 他們的粉誰知道是不是添加了什麼奇奇怪怪的成分,說不定有害健康呢! 另外, 做不出好吃像樣的鬆餅一定不是鬆餅機的緣故。

所以今年當她 興沖沖告訴我她買了一台做麵包機, 只要加水加麵粉和酵母, 就能夠做出好吃像樣的麵包, 我就不再批評了, 也許是我年紀漸增,懂得傾聽別人的談話而不插嘴。 我發現早餐吃麵包的日數沒有改變, 不同的是在家吃或是出門吃; 反倒是我晚出門的次數增加了。 家裡有製麵包機的人應該知道, 從丟下麵粉酵母和水一直到麵包烤好,要花六個小時。 所以早上吃麵包, 晚上得開始, 但總不能為了吃熱麵包, 半夜起來吧? 這是有損身體健康, 有害生活品質的事情。 當你早上起來, 麵包已經冷了,太太很可能要烤一下麵包才上桌, 這樣顯得出她的誠意來。 不過上班時間就耽誤了。

在我們日常的脊椎手術中, 有些也可以用內視鏡來完成。 我在美國沒看到我的教授用內視鏡做手術, 有點失望也很好奇就問他原因。他說他以前試過一陣子, 可是他覺得沒必要。 現在如果我拿鬆餅機的比喻跟他討論, 他鐵定拊掌大笑。

我更年輕的時候, 非常熱中內視鏡的脊椎手術。 很想去洛杉磯找Dr. John Regan 學內視鏡的手術, 特別是矯正脊椎側彎的手術, 在我的腦海中, 簡直是脊椎手術登峰造極的技術了。 如果我開脊椎側彎, 能用內視鏡, 我一定名列國內十大高手之列。

這個想法在我去了美國, 看到我的老師不做這種手術, 回國之後看到國內沒有這麼多的病人, 終於獲得釋懷。 我大膽地這麼說(反正是匿名沒關係), 作內視鏡手術有幾個原因:

1. 它是未來的潮流, 沒有它不行。
2. 科裡經費多, 不消化不行。
3. 新科技, 早買可以早寫使用後的論文。

在 國內的醫學會的報告看來, 每家報告的病例數都不多, 二十幾個, 四十幾個。 還要經過很長的學習過程, 這當中, 自然有些病人的結果會差些。 但是病例數夠了之後, 就可以在醫學會裡很得意的報告自己的心得, 那種比人技術高一等的心情, 我可以體會。就像是買了一台特定用途的機器, 像是嗯, 鬆餅機, 用它的使用說明, 歷經很多次的嘗試之後, 終於做出像是廠商宣稱的美味鬆餅。

問題是, 為了某一兩種疾病, 花了幾百萬台幣, 做不了幾個病人, 累積不了很多經驗, 有必要嗎? 一來鬆餅機的廠商聰明的很, 一下子推出更新更好的機器要你跟上潮流, 另外, 誰來憐惜那些做壞了的鬆餅呢?

3 則留言:

hbrk55 提到...

Regina,
在"別鬧了, 費曼先生"這本書裡面,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說, 他不會去從事會傷害他的腦子的事情。 意思是說, 即使他抽煙喝酒看脫衣舞秀瘋嘉年華, 玩得很凶, 他絕對不碰毒品。

要保持思慮清明, 不受外界影響, 豈止不要碰毒品呢? 連廣告也不能看, 媒體也不能相信, 否則, 難免會操持不正確的信念。 我們活在商業的世界裡, 商人為了賺錢, 手段越來越高明。 身為一個 health care provider, 我很想保持謹慎中立的立場。

英文有個字叫做 evangelist, 是福音傳教者;熱心提倡者的意思。 我看著媒體, 演講會, 醫學會發表高論推介某些產品的袞袞諸公, 往往心裡就會湧現這個字給他們作封號。

匿名 提到...

http://tinyurl.com/8s943
新式麵包機,只要59分就ok了
而且可以13小時內預約,
不必半夜起來做麵包
出爐後自動保溫1小時
起床後可以有熱騰騰的麵包喔!
現在已經越來越進步了

hbrk55 提到...

開壞的病人還會到其他醫院找骨科醫師寫殘障手冊。

聲明一點,脊椎外科醫師開壞的病例,顯然是比我家做壞的麵包少多了啦! 大家別被我的比喻嚇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