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2, 2004

決定

上個週末我值班, 重傷的病人多, 可把我給累慘了。 現在這些病人穩定下來, 開始恢復之後, 我卻想起另一個年輕人, 不知道他現在怎麼了。

他 是被重物打傷背部, 急診醫師幫他照了X光片, 看到胸腰椎有小骨折, 所以收到骨科來。 住院醫師去急診看過, 沒有發現異狀。 病人來到病房, 我在護理站。 他喊著肚子痛, 檢查看來肚子有狀況, 排了腹部電腦斷層, 一般外科來看, 說有一邊腎臟血流只剩一半。 放射科打報告說, 是血管破了, 還流一堆血到後腹腔裡面。 難怪他來急診的血壓低, 因為已經內出血。

由於他的生命跡象穩定, 泌尿外科建議先保守治療, 看會不會出血自己止住, 結果入院之後每四小時的血紅素持續掉, 隔天到了必須輸血的地步。 泌尿科說, 必須手術治療, 把該邊腎臟切除。

家 屬不願意手術, 於是我們尊重他的意願, 再做了一次電腦斷層, 出血都到肚子裡了。 他的父親不能接受手術就是要切除腎臟的事實。 我試著用同理心跟他溝通, 這樣的事實本來就不容易接受, 不過我們醫院是正派經營的醫院, 我們三科的醫師也都認為需要這樣的手術, 尊重泌尿外科的意見比較符合患者最大的利益。 而且, 現在那個出血的腎臟註定有一半多將來不會恢復功能, 只會萎縮掉, 所以其實病人的損失不大, 卻能保住性命。

他們不接受 手術, 不簽拒絕治療同意書, 也不轉院, 下午五點一直到十點多家屬一直抱怨我們沒為他治療。 終於快十一點鐘在一陣咆哮過後轉院離去。 我相信現在此時他手術應該已經在他院順利完成, 康復中。 只剩下悻悻然的家屬抱怨我們什麼也不會做, 反正就是第二家醫院的判斷比較正確。

常 常看到這樣的情形, 一個嚴重外傷的病人來, 腿爛了, 依照學理, 建議截肢。 家屬不願意。 此時有兩種可能, 第一我們收進來清創照顧傷口, 反覆開刀, 最後留下一個沒有功用的腳或者終於截肢了。 再者患者轉到更大醫院, 醫師說要截肢, 好吧, 就截肢了。

我 們永遠在做決定, 醫師, 病人, 和家屬。 沒有人能說誰的決定就是正確的。 只不過。 我常常對病家說, 我們用全世界別人痛苦的經驗來為你解釋, 給你建議, 希望給你最好的解決方案。 這個最好, 在病家眼中, 往往不一定立刻能接受。 他們要照他們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所以, 事情就懸而不能決。

他爸爸問我說, 為什麼不說開刀把血管補起來就好了? 我說, 我也是這麼想, 我問過了, 答案是沒有辦法, 裡面出血點一定是一團爛, 補不起來。 因此我尊重泌尿科, 可是他爸爸不相信。

當病人有百分之一判斷正確的機會而我可能是錯的時候, 我就不會在意他們是不很粗暴對待我。 我只是覺得難過, 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賭注, 押在奇蹟出現上面, 而不是面對問題, 思考得失, 在該做決定的時間點, 下正確的決定?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首先要鄭重聲明的是:spinesurgeon 是一位好醫師 我能這麼說 是因為我認識他
而我retinasurgeon 是一位沒什麼耐心的醫師 雖然你們不認識我 但我心裡有數
今天我被病患申訴了是因為兩種眼藥 她要求各開兩瓶 而我只願意各開一瓶 她說她一個月交健保費一千多元 為什麼不能拿四瓶藥? 我想我也有錯 我應該暫時放下外面的候診病患 花半個鐘頭 好好的把健保是保險不是福利 卓越計畫 醫院斷頭 醫師配額....對她說清楚
但我是一位沒什麼耐心的醫師 我聽到她說之前的藥水還沒點完 但想拿新的 又看到電腦螢幕下排 我的點數一直在消失 我就直接說出 健保資源有限 大家不要浪費 結果她說我罵她浪費
我想我不只是一位沒有耐心的醫師 還沒口德

by the way, spinesurgeon 謝謝您今天的安慰 (之前的安慰已經謝過了) 沒有您 我不知該如何度過在醫院的每一天

匿名 提到...

retinasurgeon
坦白講我覺得你是一個滿好的醫生(當然次於spin surgeon啦,他是我老爸的醫生我得對他特別尊重),我去看過你的門診,不小心也知道你就是retinasurgeon。每個人都有申訴的管道這是人類因相互尊重而產生的進步,但是過度的申張自己的權力這是人類不知足的退化,其實不必要因自己講了真話而太難過,畢竟我們該作的是相互尊重而不是滿足無窮的欲望,不是嗎?況且被一個人申訴好過被外面的30個人抱怨吧!
加油,醫生!

hbrk55 提到...

謝謝 Regina 對 Retinasurgeon 的安慰

申訴對一個醫師的殺傷力太強了, 我自己的經驗, 收到感謝函反而讓我覺得哪天就會收到申訴。 畢竟譽之所至, 謗亦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