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1, 2004

未來新家的基地


圖片(7).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兩天前到建築基地看, 地基已經回填了。 鋼筋立在基地上。 在這裡, 過半年, 會有一棟新房子。 我希望把它蓋成地中海式的建築, 有純白,超白的外牆, 橘紅色的屋頂。

中式建築, 藍瓦表示陰宅, 像是中正紀念堂。 橘瓦是廟宇。 所以, 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

Flickr

This is a test post from flickr, a fancy photo sharing thing.

當你看到這一篇的時候, 表示從此我可以把照片直接從照相手機 post 到 blog 上面了!

星期四, 12月 30, 2004

On duty day.

Today I am on duty. Since 8AM I have four hip fractures, one patellar fracture, one forearm double bone fractures.

There was an old lady, 92 y/o, having right hip comminuted fracture. Her heart almost stopped during the induction of anesthesia. After resuscitation, she was sent to ICU under stable condition. Believe it or not, she could talk and move after the CPR. How amazing! I kept on praying when 4 anesthesia doctors did the resuscitation. God helped us! Thank you Lord!

The family was so astonished that they couldn't say a word on the spot.
As the weather is getting colder and colder, there must be more and more hip fractures.

What happened to my patients today?

Hip fractures:

one hemiarthroplasty, doing well
one CPR, to ICU

one taken over by GI due to probable liver problem

one emergent internal fixation due to young age femoral neck fracture


Patellar fracture:
he fled away for traditional Tx
Radius-ulna fracture:
internal fixation with plates and screws
etc... You know I can't call it a day now. Patients are coming!!!

星期三, 12月 29, 2004

脊椎內固定器的廠牌

脊椎內固定器的廠牌很多, 我也用了很多。 有時不容易在X-ray一眼認出來, 所以我想把他們整理出來, 以後可以參考。

不過我發現我辦公室的電腦不讓我用Hello上傳圖片, 嗯! 人生不如意事時常八九嘛!

我今天把Google 的search box放在blog裡面, 以後我還要加上其他我的最愛的連結。 有沒有人有建議呢? 如果你常常來這裡看看我是不是還健在, 你可以建議我放個連結在這一頁, 這樣你關心我之後就可以很快離開了。 請盡量給我一些comments。



星期六, 12月 25, 2004

生活如不停加添佐料的料理

大家好, 耶誕快樂!

今天一早看病人, 看到電視上報導昨天平安夜各地的過節情況, 畫面上的人都說很平安祥和, 充滿了喜樂與恩典。 在大家歡度聖誕節的時候, 這家醫院的骨科有一個值班醫師必須要堅守崗位, 即使他是一個基督徒。 應該這麼說, 正因為他是一個基督徒, 所以他責無旁貸必須在耶誕夜裡守護這個市區的健康。

有些事情是不能推諉的, 在我原就很緊的schedule裡面不斷擠進去, 偏又要搶優先的處理順位。 比如說這三天的事情, 很有代表性的呈現出我一週的生活。

週三下午看完門診, 去看隔天要開刀的病人。 我真不明瞭為什麼我的病人住院都是我下班之後來, 不能上午來然後好好的檢查一番, 解釋病情。 有個A老伯是院內員工的家屬, 預計排第一檯手術。 應該很快完成, 不至於讓第二檯B女士等超過十點半。 結果A老伯竟然辦住院之後又請假了, 我看不到。 把他的片子拿來看, 天啊! 門診還沒有做CT。

想起來了, 原來他辦住院都是家屬在安排, 患者已經近一個月沒有來過門診了, 因而本來在灌漿治療之前的例行MRI沒有做過。 只好晚上至少做個CT了。 也因為時間不確定, 所以隔天早上的排成改為B女士第一檯。 誰知道A老伯的CT做起來會不會有個腫瘤或是骨髓炎在裡面呢?

這樣一來, 對院內員工的承諾就沒達成了。 週四離開家之前, 跟兒子說, 我今天早點回來, 帶你出去玩。 到了醫院, C醫師找我說, 前一天晚上他值班來了一個脊椎爆裂性骨折的病人, 有部分神經症狀, 還沒有開, 要留給我這個專家開。 喔! 又加了一個不確定的因素, 非解決不可的問題。

開完B女士已經是一點半, 本來想先開A老伯, 結果急診催促。 C醫師的病人昨天晚上七八點就來了, 真不能讓他再等了。 好吧! 先接急診病人, 請A老伯再等三個小時。 等A老伯接來麻醉完, 都晚上七點了。 我們手術是很快很順利, 不過當中的病患進出, 麻醉, 準備, 要花好久時間。 病房打電話來說有個截肢的病人昏迷了, 血壓掉。 趕緊請外面的專助和內科處理。 手術台上的我都快瘋了。 開刀房護理長說我週五的刀早上只能用到十二點, 要準時還給心臟外科開心手術。 所以我週五必須八點鐘就畫刀才行。

刀開完, 還有週五要開刀的病人得看。 看過, 解釋完, 回家, 又是十點半, 家人都睡了。 隔天一早趕著出門, 對兒子抱歉, 請老婆買個玩具給他當聖誕禮物。 到醫院病人已經在麻了, 立刻進開刀房, 請專助先幫我看病人。 專助看了病人傳來消息, 加護病房已經拔管的老太太又喘起來! 好吧! 請麻醉醫師幫我們先插管, 再用上呼吸器。 內外交逼啊!

在時間截止之前, 準時完成了手術, 出去和專助看了病人, 還好她今天沒有PM。 看完了病人, 喘息了一陣子, 下班時間到了, 留下值班的我, 在聖誕夜裡守護市民的健康。 我的晚上, 就又開了兩個骨折病人, 解釋了兩個應該開患者不願意開,處理了一個不必開,一個痛風發作的病人。 這樣來來去去, 醒醒睡睡中度過。

早上看新聞, 外面好一個平安夜! 我也想過一個平安夜, 過單純的生活。 不過那些似乎是空想, 我雖然對自己的日子有想法, 像是煮個拿手的海鮮義大利麵, 該加什麼, 都有盤算。 然而真實的生活裡, 每每有太多緊急, 拜託, 交辦, 諮詢插入等候處理。 這樣的生活, 像是一鍋海鮮義大利麵, 加了太多的香料, 已經不能掌握烹調的原則, 失去了它應有的美味。 難怪我今天看完了病人, 坐下來, 喘了一口氣, 忽然覺得很沉重的疲憊感, 心頭也鬱悶,我真的是太累了。

星期五, 12月 24, 2004

在Google 的搜尋結果

今天發現, 如果用Google搜尋 spinesurgeon 或者 spine surgeon, 顯示的結果,這個blog刊在blogclub.com的連結竟然是第一名,而一共有多少結果呢?

關於spine surgeon大約有159繁體中文搜尋結果,這是第110項。 共費0.48 秒。

blogclub的流量真是不少, 只能說, 嘆為觀止!

我的blog之旅, 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http://www.blogclub.com/


星期三, 12月 22, 2004

決定

上個週末我值班, 重傷的病人多, 可把我給累慘了。 現在這些病人穩定下來, 開始恢復之後, 我卻想起另一個年輕人, 不知道他現在怎麼了。

他 是被重物打傷背部, 急診醫師幫他照了X光片, 看到胸腰椎有小骨折, 所以收到骨科來。 住院醫師去急診看過, 沒有發現異狀。 病人來到病房, 我在護理站。 他喊著肚子痛, 檢查看來肚子有狀況, 排了腹部電腦斷層, 一般外科來看, 說有一邊腎臟血流只剩一半。 放射科打報告說, 是血管破了, 還流一堆血到後腹腔裡面。 難怪他來急診的血壓低, 因為已經內出血。

由於他的生命跡象穩定, 泌尿外科建議先保守治療, 看會不會出血自己止住, 結果入院之後每四小時的血紅素持續掉, 隔天到了必須輸血的地步。 泌尿科說, 必須手術治療, 把該邊腎臟切除。

家 屬不願意手術, 於是我們尊重他的意願, 再做了一次電腦斷層, 出血都到肚子裡了。 他的父親不能接受手術就是要切除腎臟的事實。 我試著用同理心跟他溝通, 這樣的事實本來就不容易接受, 不過我們醫院是正派經營的醫院, 我們三科的醫師也都認為需要這樣的手術, 尊重泌尿外科的意見比較符合患者最大的利益。 而且, 現在那個出血的腎臟註定有一半多將來不會恢復功能, 只會萎縮掉, 所以其實病人的損失不大, 卻能保住性命。

他們不接受 手術, 不簽拒絕治療同意書, 也不轉院, 下午五點一直到十點多家屬一直抱怨我們沒為他治療。 終於快十一點鐘在一陣咆哮過後轉院離去。 我相信現在此時他手術應該已經在他院順利完成, 康復中。 只剩下悻悻然的家屬抱怨我們什麼也不會做, 反正就是第二家醫院的判斷比較正確。

常 常看到這樣的情形, 一個嚴重外傷的病人來, 腿爛了, 依照學理, 建議截肢。 家屬不願意。 此時有兩種可能, 第一我們收進來清創照顧傷口, 反覆開刀, 最後留下一個沒有功用的腳或者終於截肢了。 再者患者轉到更大醫院, 醫師說要截肢, 好吧, 就截肢了。

我 們永遠在做決定, 醫師, 病人, 和家屬。 沒有人能說誰的決定就是正確的。 只不過。 我常常對病家說, 我們用全世界別人痛苦的經驗來為你解釋, 給你建議, 希望給你最好的解決方案。 這個最好, 在病家眼中, 往往不一定立刻能接受。 他們要照他們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所以, 事情就懸而不能決。

他爸爸問我說, 為什麼不說開刀把血管補起來就好了? 我說, 我也是這麼想, 我問過了, 答案是沒有辦法, 裡面出血點一定是一團爛, 補不起來。 因此我尊重泌尿科, 可是他爸爸不相信。

當病人有百分之一判斷正確的機會而我可能是錯的時候, 我就不會在意他們是不很粗暴對待我。 我只是覺得難過, 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賭注, 押在奇蹟出現上面, 而不是面對問題, 思考得失, 在該做決定的時間點, 下正確的決定?



星期二, 12月 21, 2004

給女兒

我說女兒啊
今天看到你畫耶誕卡
用X來代替Christ
酷酷的 X'Mas 不是 Christmas
我笑笑沒有怪你
只說對我們而言 基督不是一個X可以代替

女兒啊我真的好愛你
我願意把所有的公義都對別人
把全部的慈愛只給你
所以Christmas寫成X'mas也沒有關係
你的錯全部都能被包容

女兒啊我真的好愛你
也許有天你看到這篇
你會發現我真的好愛你
我只是找不到一個愛你的時間
我每天匆匆來去
又找不到好的詞句
性急地糾正你每一個舉止不得宜
沒留心你懂事的好言行

女兒別覺得奇怪,
我們不曾有過講Christmas的情節
那是為父的想像
如果我曾經給你多一點點慈愛有多好
我不再挑你的功課晚寫,
不再罵你也不再打你
我只願意好好的愛你

我好愛你女兒
好想抱著你痛哭也好
不過我說不出來
永遠來去匆匆
悔恨詞窮
只在獨處時不覺
淚沾濕衣襟


星期六, 12月 18, 2004

微創手術的討論

昨天一早, 學弟在 morning meeting 讀書報告, 恰巧念到微創手術開人工髖關節。

當中的精華是這樣子的:

1. 微創傷口並非計較傷口尺寸, 而是新的手術方法, 不切斷肌肉, 所以可以更早恢復。

2. 大腿骨骨幹部分的尺寸選擇不容易精確, 因為患者腿的姿勢, 讓手術者敲擊的回饋感模糊。

3. 當初Zimmer 公司在美國培養了三十幾位種子骨科醫師, 給予完整訓練, 不過現在只有兩個人還在做, 原因?

星期四, 12月 16, 2004

突破十公分障礙才知道

長度有那麼重要嗎? 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斤斤計較?

外科醫師計較, 病人也計較。 但是一定有醫師不計較, 病人也不計較。 同樣不計較的醫師和病人在一起, 彼此的滿意度可能比同樣都計較的來得高。

今 天開一台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我特地量了十公分再畫刀。 手術中也很好做, 我感覺很高興。 因為以前我大約都是開十二公分, 這次進步了很多, 有百分之二十, 難免沾沾自喜。 我問住院醫師, 他的總院老師們最小開到幾公分呢? 這小子誠實, 他說大部分人傷口跟我差不多, 不過有一個老師已經開六到八公分了。 如果開到六到八公分, 開刀時拉勾很難, 很緊, 傷口會拉成一個正圓形。

哇! 正圓形! 這酷了! 明明是在開身體縱軸的刀, 傷口卻是小小的圓形。 我真覺得, 離開醫學中心好幾年, 原來老師們的技術也在進步。 我聽小學弟說, 現在我們的總院, 好像一個裝配廠, 一個主治醫師一天可以排八檯人工關節手術。 如果照我的速度, 八檯二十四小時都開不完。 因為我們從頭作到尾, 一檯一定要兩個多小時, 不論是髖或者膝關節。

我 當總醫師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慨, 那天我開一檯刀, 忘了是什麼。 但是手術台上連我一共有四個骨科醫師。 我總醫師, 還有一個R4, R3, 還有一個實習醫師。 我當時就說, 唉! 好日子不多了, 我何時開刀時還有R4, R3, Intern 當我的助手呢! 下鄉之後, 果然常常就帶著專助開刀了。

開刀時有很多其他醫師人拉勾, 傷口自然可以小。 傷口不必自己關, 當然可以誇口開得快, 到處跳檯。 我不爭傷口大小, 時間長短, 但我禱告我們每一個病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雖然不和別人爭, 下次我來開八公分試試看! : )

星期二, 12月 14, 2004

從鬆餅機講起

多年前, 有天我太太跟我說, 她買了一台鬆餅機。 意思是, 我們花了一點點小錢, 微不足道的成本, 卻換來生活品質大幅的進步,從此, 我們可以常常吃鬆餅了!

由 於我沒有歷經消費時的未知期,靈感期,醞釀期,等待期, 因此我一時不能同理我太太消費的滿足期是如何的美好。 我第一個念頭竟然是,為了作鬆餅也要買一台專門的機器嗎? 這個質疑一出口沒多久我就後悔得要命,因為我太太覺得作鬆餅當然要有專門機器, 這樣做出來才像樣, 才好吃。 我們以前對鬆餅的渴望和要求, 有了這台機器之後, 一切迎刃而解, 不再是問題了! 我這個做先生的簡直是跟不上時代。

但 是就我記憶所及, 我的生活品質顯然是變差了。 以前可以逛街吃鬆餅, 現在家裡就有生產, 何必花錢買? 但是家裡生產的,只能說, 現在還找不到最恰當的鬆餅粉, 所以始終做不出令人滿意的鬆餅。 我和太太一致的結論是, 賣鬆餅的廠家一定有秘方, 他們的粉誰知道是不是添加了什麼奇奇怪怪的成分,說不定有害健康呢! 另外, 做不出好吃像樣的鬆餅一定不是鬆餅機的緣故。

所以今年當她 興沖沖告訴我她買了一台做麵包機, 只要加水加麵粉和酵母, 就能夠做出好吃像樣的麵包, 我就不再批評了, 也許是我年紀漸增,懂得傾聽別人的談話而不插嘴。 我發現早餐吃麵包的日數沒有改變, 不同的是在家吃或是出門吃; 反倒是我晚出門的次數增加了。 家裡有製麵包機的人應該知道, 從丟下麵粉酵母和水一直到麵包烤好,要花六個小時。 所以早上吃麵包, 晚上得開始, 但總不能為了吃熱麵包, 半夜起來吧? 這是有損身體健康, 有害生活品質的事情。 當你早上起來, 麵包已經冷了,太太很可能要烤一下麵包才上桌, 這樣顯得出她的誠意來。 不過上班時間就耽誤了。

在我們日常的脊椎手術中, 有些也可以用內視鏡來完成。 我在美國沒看到我的教授用內視鏡做手術, 有點失望也很好奇就問他原因。他說他以前試過一陣子, 可是他覺得沒必要。 現在如果我拿鬆餅機的比喻跟他討論, 他鐵定拊掌大笑。

我更年輕的時候, 非常熱中內視鏡的脊椎手術。 很想去洛杉磯找Dr. John Regan 學內視鏡的手術, 特別是矯正脊椎側彎的手術, 在我的腦海中, 簡直是脊椎手術登峰造極的技術了。 如果我開脊椎側彎, 能用內視鏡, 我一定名列國內十大高手之列。

這個想法在我去了美國, 看到我的老師不做這種手術, 回國之後看到國內沒有這麼多的病人, 終於獲得釋懷。 我大膽地這麼說(反正是匿名沒關係), 作內視鏡手術有幾個原因:

1. 它是未來的潮流, 沒有它不行。
2. 科裡經費多, 不消化不行。
3. 新科技, 早買可以早寫使用後的論文。

在 國內的醫學會的報告看來, 每家報告的病例數都不多, 二十幾個, 四十幾個。 還要經過很長的學習過程, 這當中, 自然有些病人的結果會差些。 但是病例數夠了之後, 就可以在醫學會裡很得意的報告自己的心得, 那種比人技術高一等的心情, 我可以體會。就像是買了一台特定用途的機器, 像是嗯, 鬆餅機, 用它的使用說明, 歷經很多次的嘗試之後, 終於做出像是廠商宣稱的美味鬆餅。

問題是, 為了某一兩種疾病, 花了幾百萬台幣, 做不了幾個病人, 累積不了很多經驗, 有必要嗎? 一來鬆餅機的廠商聰明的很, 一下子推出更新更好的機器要你跟上潮流, 另外, 誰來憐惜那些做壞了的鬆餅呢?

星期五, 12月 10, 2004

十一公分障礙

為了增進手術技術, 減少患者的疼痛, 傷口也能美觀, 現在手術的傷口都越來越小了。

傷口小和技術無關, 有時, 就是想在更小的傷口裡作一樣的事情。 算是跟自己過意不去吧!

上 午開一個人工膝關節, 用的是Zimmer。 他們公司最近引進微小傷口用的手術器械, 讓手術的傷口可以更小。 人工關節的尺寸是不變的, 所以, 得把傷口拉來拉去的。 剛引進來我已經應用過兩次, 這次是第三次。 患者有很厲害的變形, 又很胖。 照理說, 應該不要用小傷口的方法。 可是他說他是鄰居介紹他來的, 我很希望讓他的鄰居看看現在我能把手術開到如何的程度。

平常兩小時之內可以完成的手術, 今天開了四小時還不止。 傷口本來開十公分, 不行, 非要再大一公分, 到十一公分! 唉! 跟自己過意不去!

今 天第二檯刀是第四腰椎的陳舊性爆裂性骨折, 不癒合。 我們先從後面固定第三到第五腰椎, 還有神經減壓手術。 傷口關起來。 把病患由趴著轉成左側臥, 從前面再進去補骨頭到第四腰椎。 後位手術常做, 沒什麼。 前位我又想把傷口變更小, 先開十公分。 結果我連手都放不進去, 器械也很難用。 最後又再加大一公分。 十一公分, 剛好夠用, 再小絕對不行。

第二檯刀下來, 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花了一天時間, 為兩個病人解決長年的病痛, 很有成就感。 開刀時一直想著感謝上帝。

星期四, 12月 09, 2004

越來越難做了

因為總額給付的關係, 醫院要我們一個月停個兩診。
這月初有個病人來移除外固定和內固定, 不必住院的, 一直是如此。 恰巧十二月一日我的診停了, 再看診已經是十二月六日。 看到電腦上有一個新的欄位, 是我們的”生命值”。

原來, 門診的支出已經電腦控制了。 只因為排了一個門診手術, 還沒有看到一個病人, 我的生命值已經去掉多少你知道嗎? 百分之四點六! 這個月我還能看幾個病人啊?

週二七號, 電腦告訴我, 加上週一的門診支出, 我這個月已經用掉了百分之十二了。 才看了一診耶! : (

住 院手術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們的手術用特材, 本來歸健保局審查。 現在他們說我們醫院表現不錯, 要我們科裡自己審查。 自己科裡審查過了, 就可以開刀用人工關節或者是脊椎內固定器。 這似乎是一個好消息, 因為時間上, 不必資料往返健保局, 由耗時兩週變成兩天, 病人不必等, 不會逛到別家醫院去。 可是健保局非常不尊重醫師的本質, 讓規範, 處罰醫師成為常規。 在這件事情上, 他們說, 我們審查的, 還要抽查。 如果抽查出來有委員認為不必要的手術, 就會被罰。

我 其實反對我們醫院接受這種制度, 因為健保局不是基於尊重我們是正當經營的醫院所以讓我們自審, 而是他們想要減少自己的工作量, 他們可以更輕鬆了! 我們醫院怕我們亂審, 胡亂通過, 竟然也要我們自訂內規, 如果健保抽到我們不合規範, 我們骨科醫師要受醫院的處罰! 什麼時候醫師變得如此低賤沒有尊嚴啊? 我們不是很有自尊的知識份子嗎?

沒 辦法, 科裡有些醫師怕病人跑掉, 醫院也堅持要試辦。 我們這個月開始自審了。 因為我過去的紀錄非常良好, 通過的比例很高, 醫院要我當科裡的審查者。 我們科裡有兩人做脊椎, 我審別人, 別人是非脊椎外科醫師來審我的脊椎案件。 月初到現在我送了五件, 只通過了一件, 本來健保委員對我很厚愛, 我的審查時之八九都會過, 現在只剩百分之二十通過了。 我的天啊! 開科內審查會的時候我還得要為自己辯護, 還要教育別人以認同我的案件。

我在開會時常常抬頭看天花板, 嘆氣。 讓從來不做或者是難得做一次脊椎手術的醫師來審我的申請, 怎麼能說妥當呢?

星期二, 12月 07, 2004

推薦:發明疾病的人

在書中提到很多疾病是藥商為了賣藥而發明出來的, 比如骨質疏鬆症,膽固醇過高, 小孩過動症, 以及許多的精神疾病。

依照林林總總的檢查標準,健康的人越來越少, 每個人彷彿都被貼上了標籤。 個性害羞叫做社交恐懼症, 活潑好動可能被當作好動而治療。 即使我們在此行業中, 仍有許多的盲點, 而且有時候不知不覺成了藥商的工具。

這個世代健康議題被拿來炒作的現象實在太浮濫了,所以我推薦這本書給每個人看。


推薦一本書 從病危到跑馬拉松:一位醫師的抗癌經驗談

今天在博客來貼上我的書評, 我推薦這本書是因為:

1. 主要的理由過幾天可以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6619 看到

2. 醫師人數少, 得癌症更少。 所以, 值得參考。
3. 這本書的可看性很高, 有笑有淚, 有真感情。

以前我買過一本”地圖上的藍眼睛”, 是兩個女生一起遊絲路的旅程。 去中亞的人少, 去中亞自助旅行的人更少。 所以, 這種書很好看, 是用生命去寫的。

本來今年九月要去中亞的, 不過簽證竟然不准。 拿到退回來的護照, 上面蓋滿了我先前去過的國家和地區, 哪有不准的, 直到遇見吉爾吉斯這個國家。 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