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9, 2006


有好幾次和父親聊天,他說起小時候被人算過命。

算命的說他對我的祖父母,是一把只有傘骨,沒有傘布的傘。 對照他的人生,孩提時就很傑出,宗族鄉黨都看好,卻在十七歲時被迫離家隨著軍隊來台灣。對他的父母親而言,他沒有回報,保護的機會。好比一把傘,下雨張開了如果沒有傘布,仍然沒有用處。

父親總是淡淡說這事,我們也就聽著,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畢竟祖父母都已經在共產黨的逼迫下過世了。 對父親一代,祖父一代,我們縱想安慰也難開口。

去年傳教,在異國廣大的內陸海邊,半荒廢的觀光勝地,看見這個張開的海灘遮陽傘,立刻想到算命的比喻。 拍下來,因為照片會說話。

昨天我再看見這張照片,突然想到安慰他的話。 即使,他對他的父母親是只有傘骨的傘,對他的妻子孩子們,他卻是把五百萬的大傘,給我們庇護和支持。 就算我們遠離家鄉,他也是我們心裡力量的來源。 惟願來自我們身為子女的安慰,能夠稍稍減輕他心裡超過半世紀身為子女的遺憾。

3 則留言:

林檎妹子 提到...

祝福醫師您的爸爸能夠過得輕省一點。

Megli 提到...

我想到的是愛的原續力的理論-

父親代表的是天地之間的經綸,條理,及秩序,其實也是支撐萬事萬物的骨幹.告訴孩子所有的事情要有一定的脈絡及順序.

母親代表的愛及無條件的給予.讓孩子有遮蔽及躲藏的地方.是孩子最甜美的依賴.

分開來,各有其功能,合起來,真令人羨慕的父母及子女,不是嗎?

hbrk55 提到...

謝謝妹子的祝福和Meg的詮釋。

有時候,自己家族的故事,突然出現了。不寫下來,唯恐將來不再想起,自己的家族也不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