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7, 2006

歡迎搭乘電梯

這篇其實是之前的 我等你同我說話,命運! 的註解。 如果不寫下來,恐怕自己會忘記。

我的骨科訓練,在台北一家大醫院,骨科在十八樓。 樓層高,搭乘電梯自不可免。 搭了五六年的十八樓電梯,夠摩登,夠現代,夠都會了。

每次進電梯,就看到人性。 有些人進去,按了樓層,立刻躲到最裡面去。 有些人反倒守在按鍵前,等每個人都進來,才按下關門鍵。 每一層樓開了門,他又將門按上,直到他的樓層到了為止。

如果做選擇,希望不需要幫別人按電梯。

但是真的做選擇,我不喜歡進電梯就躲進角落的人。 寧願痛苦的抉擇,站在 Panel 前面心不甘情不願的按關門鍵,以免我自己成為一個進電梯就逃避為公眾服務的人。

面無表情,心裡總覺出自勉強。 明明不喜歡勉強的感覺, 我偏又要勉強我自己去接受!

所以我跟自己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聰明才智越大者,要為越多人服務。 若我沒有這樣的信念,讓我在勉強和更勉強之中選擇更勉強,恐怕我的日子會過得非常勉強。

我去美國的時候才妙呢,醫院裡大家進電梯,只按樓層,不按關門。 這竟然也是一個解決方案,畢竟不會因此有人因而被門夾到。 美國人的文化,使病人或家屬的安全獲得更多的保障了。

他們不是冷漠對不對? 因為在百貨公司,購物商場,先進門的人還會幫後頭的人扶著門。 一點都看不出有刻意做作的成份。

回國之後想要效法在國外的方式,不去碰關門鍵。 有一回和專科護理師兩人在電梯裡,不去關門,場面立刻有些尷尬。 我說其實不按,多花不了幾秒鐘。 她說,可是我們搭到十樓就差很多了秒啊。 呵呵,怎地人家用膝蓋想得比我更高明?

按電梯的習慣恢復了,那麼開門扶著呢? 還是改不了,我一定會看著後面來的人,別人是否不自在,I can't help it!

所以了,我說:

生活中有些事情,不情願做。
仍去做了,但求成為習慣。

願這習慣成為我的性格,
願這性格成就我的命運。

不想做的事情,硬要勉強自己去做,養成習慣,變成性格,因為我相信這樣子我的心才安定,或者說,相對安定。 這樣的性格,給我平安的感覺。

同樣的,生活中,有人,有錢,有東西,要得到真是輕而易舉。 然而得到了之後的後果難以想像,無法承擔。 不去拿,不去要,不去碰,也許我的壞習慣就改過來了(啊!真難!)。 久而久之,不好的性格也去掉了些。

然而,這能成就命運嗎? 我就算克復己身,命運的大河仍然橫亙在眼前,波浪滔滔不絕。 它對待我的方式,與我的功德無關,更不顧我的修養。 它當然不會跟我說話的,踏下去之前,我找到了我的確據嗎? 願用一生來驗證這個答案。

6 則留言:

Megli 提到...

你說:命運的大河仍然橫亙在眼前,波浪滔滔不絕。 .....踏下去之前,我找到了我的確據嗎? 願用一生來驗證這個答案。

Dear Br.,

  看到你的自探,很慚愧.我沒有你的勇氣.我首先第一個想到的是倪析聲弟兄的-讓我愛不讓我受感戴-http://www.churchinindianapolis.org/musics/m_letmelove.htm

  同時,我又想到:在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過紅海的當時,若是沒有一個人願意把腳踏下去,海水一定還是波濤洶湧的,不會為我們分開.我們也永遠離不開這個敗壞的世界-(埃及).

  離鄉背井是很辛苦的,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但是,很佩服你願意把腳踏下去的勇氣!神要帶你離開埃及了!

祝 早日到達流奶與蜜之地!

〔來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匿名 提到...

從"按電梯"談到"命運與性格"...

Orz.... 我被打敗了....

我倒是覺得關於按電梯的行為和心理是有意思的事情:)

匿名 提到...

我沒注意過電梯門的開關,我只發現,在台灣,真的很少有男生知道:lady first. 也許是因為台灣受日本的教育的原因吧,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哪個男生會主動讓女生先進電梯門,或著幫女生開門的,真的很少(難道是因為我長的不夠pretty?)可是在香港,大部份的男生都會讓女生先行或著禮讓女生,什麼時候台灣的小男生們才會進步呢?

april 提到...

我自己倒都有碰過有禮貌的居多
我自己則是最裡面也站過(我本身算是體積大的人還是要避免擋路) 通常都是擋住電梯門SENSOR的那隻手(或者用腳也可以)
(打火機也可以讓電梯門卡住不動)

ㄟ....扯遠了

如果doctor有在台北開車的話
就會發現其實馬路上更多人性善惡

hbrk55 提到...

馬路如虎口,也如戰場。

台灣一切都是競爭,不相讓。 我們是缺了一點禮讓的素養。

我小時候缺乏這樣的教養,因而長大缺少這種習慣。要想改變,必須有自覺和決心。

最恰當的形容詞就是勉強。

萍生 提到...

提供各位一個祕訣:把見到的人都當成三歲小孩‧這樣想想,你會不會去幫他?會不會伸手去照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