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07

忍耐著結實(二)眼睛

我有個病人,每次每次看病,都說她的眼睛越來越看不見。

怎麼辦? 刀開了很多次,連台大都看過,我還能怎麼辦? 更何況我不是眼科醫師。看著她眼睛闔不上又淚液直流,多半說些不相干,企圖安慰的話。

她已經八十多歲,是我們醫院創辦時期的員工,已經退休多年,一直在自己的醫院看病治療,連我也看了她好些年。雖然視力不好,她還是自己來,因為她對這裡很熟。在骨科門診我們見面開頭第一句話,她一定說她眼睛的情況,可是她從來不抱怨眼科醫師。

這次她來,和我不曾見過的她女兒一起。 坐下來也是第一句話,她的眼睛完全看不到了。

我的手伸出去要她看幾隻指頭,她也看不到,僅僅看到一些些光影。 我們聊她現在的生活,要如何面對。還好女兒請鄰居早晚去幫助她的飲食起居,困難在以後出門看病,非要有人帶來。

我心裡難過,想要安慰她,於是我說:

「眼睛看不到真是很慘的事情。」 病人聽了點點頭,沒有生氣。

「我也很怕我老了眼睛看不到,到時候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是啊是啊!

「可是我在想,到時候我一定會想辦法去克服,不讓眼睛的問題打敗我。」 對! 我們可以想辦法。

「婆婆你是基督徒嗎?」 啊! 早先的員工,幾乎都是基督徒呢!

「那你要為我們年輕人作見證,日子雖有苦難,還是要常常喜樂喔!」 她終於露出笑容,我們為彼此祝福,歸榮耀給 神,在場的人都得安慰。

活在世上的歲月這麼長,有時候真是覺得,太長了。 究竟我們的時候在何時來到,可以脫離這個罪惡的身體,離開這個罪惡的世界,偏偏又不能自己決定。 希望有那麼一天來臨,我也是高高興興地,能為我周遭的人做見證。

對不起了,如果以那些鐵口直斷的鐵血神醫為標準,我真的不太會看脊椎外科的病,骨科的病。從來沒敢說診斷能百分之百正確,也沒有病人百分之百恢復正常。 我只希望每個病人都能平平安安的離開,得著安慰,心裡有平安。

不只是診斷--- 要開刀的病人,真的很少。 所有被對面那家私人醫院恐嚇過,非開不可的刀,讓我幫你解釋可以不必開刀的理由,給你保守治療多半會好的希望,讓你在治療的過程中,找到真正的問題。

願榮耀歸於耶和華,我們永生 神的名字。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怎地,讀這篇讓人眼睛酸酸目揪紅紅...

yangliching 提到...

同感。
很好奇分1.2.3的理由。

hbrk55 提到...

就覺得有關聯啊,也沒什麼。

以賽亞書說,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最近覺得沒有力量,甚至擔心靈魂還在嗎? :P

奇怪的是,靈魂似乎只有在顫抖、受苦、鞭打的時候,才會那麼清晰呈現在心裡面。 如果我沒什麼過犯,沒被人欺壓,沒傷害到人,靈魂就去渡假了。 哎!

我只能想著說,也許我的靈魂已經獻給上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