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07

病人請假

每次值班最煩的事情,就是病人要請假。

週六下午,護士小姐急急將我叫住,有個頭等床的病人預計明天早上要請假。
問明病情,有家人帶,就同意了。
病人說要請假,我能說不准嗎?

半夜,護士小姐語帶歉意將我叫醒,有一個病人不假外出。
難道要我出發去找他嗎? 病人半夜想去吃宵夜,還是去和老婆親熱,哪會跟我報告。
沒辦法,主治醫師必須知道這件事情。

週日中午,又有病人要請假,是Colles' fracture的病人。
我說這樣的病人週五開刀,週六不該出院了嗎? 還住院請假做什麼?
沒辦法,他大爺想要住到禮拜一才出院。(大爺是我說的,我們護士小姐不會這麼說)

週日下午,另一個區域醫院轉來一個高處跌傷的婦人,
SDH, SAH, T12 fracture, distal radius fracture......
可是我們醫院的加護病房都滿床了,幫她聯絡好另一家區域醫院。

她說她不想轉了,她本來就想來我們醫院,才轉過來的。
她的右眼血腫,朋友幫忙敷著冰袋。
一邊她忍著因為頭部外傷陣陣欲噁的感覺,一邊費力地說,

可是醫師,我比較愛你們醫院耶!

啊! 我一陣心痛! 可是我們真的沒有加護病房,而她真的可能會變化。 我也不能留她,只能勸她病情為重。

交代急診外科醫師,在轉診紀錄上務必註明她的T12 fracture可能是bony Chance fracture;而腕部要小心會不會出現compartment syndrome。

說著說著,心裡更加厭惡那些沒事佔床不出院的病人了。

5 則留言:

yangliching 提到...

病人請假原來是會造成醫院的困擾啊!! 在沒看到您分享這篇以前我是不會想到這些的。

Thanks.

覺得看事情真的需要看很多面才比較妥。

話說回來,到底病人請假的理由是啥麼呢?

知道醫生心裡著急、其他人也著急的病人,是不是還會好意思請假呢?

yangliching 提到...

我想,病人請假有很多種,但確實病已經好到可以出院的人如果繼續強佔病床的原因是因為可避免的因素,那真的會讓人很Orz的了。

了解了。

hbrk55 提到...

我覺得病人要請假是他的自由,跟我們醫護人員有什麼關係?

好像給我們權力去許可,但是實際上要負責的還是病人和他的家屬。

就有些病人不必住院,偏偏要求住院。 住院中又沒什麼治療可做,無聊到請假回家。

總之,我不是說病人不能請假。但一方面大部分病人都是成年人,自己應該負責;另一方面沒事不應該住院佔用健保資源。

gi-lish 提到...

聽起來醫師好像監護人.

有點無奈說...

匿名 提到...

因為保險的關係, 我們骨科很多病人都是要住院"賺錢"的. 住院沒事做就請假回家囉. 還有那種聲明一定要住一個禮拜的, 聽到這種話就有點火冒三丈. 病人的理由很直接, 不住一個禮拜沒辦法請保險啊! 再聽下去血壓升高搞不好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