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9, 2005

壞鄰居

孔子說過,里仁為美。可是大多數的人會發現,鄰居多半是沒得選擇。你搬進新家,不論是剛蓋好的新居或是買中古的房子,對門後面的人是什麼樣子,真要相處了之後才會知道。

我 常常覺得我的鄰居古怪難測。這並非人身攻擊,事實如此。 我跟他聊天,有很多的共同點,所以,有時談興一來,聊得還頗為酣暢。 如果日子都是如此也就罷了,偏偏他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會在談話之中或者趁你稍微分心的時候,對你說:接住! 然後從他那裡,丟過來奇奇怪怪的東西,最常見的是,雞蛋。

雞蛋多難接啊! 生雞蛋破在手上或者掉在地上都是很狼狽的事情。如果接到了,他會給我一個讚許的眼神;若是沒接到,那就慘了。為了那兩塊錢一個的雞蛋,我得承受他的嘲諷,取笑,還要我賠他的損失。一賠一,二賠一到十賠一都有可能。

為什麼我得要陪他玩這種無聊的遊戲呢? 這就是因為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鄰居。鄰居永遠比我們先來。 永遠搶佔最好的位置,要你屈服在這個地方的倫理道德裡面。

這兩天他就發了兩個雞蛋給我,要看看我接得如何。 我自以為把他處理得不錯,以下是經過。

週 六日是我值班,遇到一個四十幾歲的男病患,挺體面的。 左側坐骨神經痛,急診醫師說,有肛門口麻木的現象,這可能是馬尾症候群。我在急診幫他檢查,看來是很厲害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我想急診做電腦斷層可能不妥, 如果看不清楚,磁振造影還是要做,但是健保局一定會剔退,很麻煩。 因為他其實只有感覺神經異常,而運動神經和自主神經都還好,所以我建議他,住院排磁振造影檢查。 週二上午檢查完成,跟他解釋,因為椎間盤已經破裂,建議手術治療,下午他就出院了,把片子拷貝走。

週二下午,我可愛的同僚醫師又把他急診 的病人轉給我看,因為他專長在運動醫學而我做脊椎手術。是一個勞工工作時從二樓高摔下來,第三腰椎的爆裂性骨折。右 腿全麻了,腳趾腳踝又不能動,本來應該急開刀。 這個病例是一個變化球,因為他有血尿,右臀又腫得不得了。不要又腎臟出問題吧? 我心裡想,我大概是全世界脊椎外科醫師遇過最多腎臟問題的了。

做了電腦斷層,反而腹部和骨盆腔沒出血,是臀大肌和臀中肌中間的血管出血, 血腫好大。我想,最好還是等到血自己止了再開刀比較安全。今天早上看他穩定了, 建議他開刀治療,他卻擔心開刀如果不成功豈不是神經功能更差? 我說,神經的功能受損程度,在受傷當時就已經決定了。我們手術,乃是為了解決神經壓迫的問題,不在造成問題。 放著不管有可能會慢慢恢復,也有可能從此患者失去工作能力,退出勞動市場。

我說,開刀是應該開的,如果對我們沒有信心,可以換家醫院問問看。 於是他們開始連絡,家屬們做了轉院的決定。

從 命運這個惡鄰投過來的兩個雞蛋,我總算沒讓他們破在我的手上。急診來病人,很多狀況險惡百變,我始終戒慎恐懼,不敢掉以輕心。 最後接手的人和醫院,處理得如何,已經 beyond my scope。願他們都順利獲得成功的治療,這機會是大的,因為本來就是容易的手術,只欠患者對醫師完全的信賴而已。

昨天夜診一對夫婦來,太太的背痛已經好多了,我請她放心,沒事的。她先生忽然問我他下週要開刀的日子可不可以延後一天,我說是看日子的問題嗎? 他太太笑著取笑他先生的憂慮,非看農民曆不可。 這當然可以,非常的樂意,我喜歡這種被信靠的感覺。

論 語說得好,不患人之不己知,求為可知也。壞鄰居的挑戰既不能免,只有認份的接受,回頭再把慎選的病人手術作好。 又誠如經上說的,壞樹結不出好果子,只有好樹才結得出好果子。醫病之間彼此信任何其美好。開完刀,脫下手術衣,會非常高興,快慰,查房時大家都非常愉快, 我可以跟他說是上帝的手幫助他,這就是我追求的一點點榮神益人的成就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是個這麼棒的spinesurgeon,轉院是他們的損失;但希望你對他們的祝福,能為她們在他院的醫療加分,依舊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