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8, 2006

貓空喝茶

不知道多少年前的一個除夕日,我和家人造訪貓空喝茶。 那天沒什麼人,加以天氣微寒,我竟從那時一直以為,木柵的貓空,始終是車馬冷清,尋訪幽靜的所在。

這次回到台北,我提議舊地重遊,藉著喝茶的名義,大家連絡感情。 弟妹說,貓空是越夜越美麗的地方;弟弟說,貓空假日車輛塞到爆!

那天是週一,一早我們去社子,中午去鶯歌,晚上去貓空,那天還下著些小雨,到了山上也是微寒,也是沒有人,而店家都是開著的。 惟獨要去的那家叫大茶壺的店,閉門整修,另擇吉日才開,我們因此進了旁邊一家,也有很美的夜景。


我們吃了些山菜,喝了一瓶八八坑道。 在中國和台灣的白酒裡面,這酒算是可以喝的了。 沒有過多的香料,同時也不嗆人。 喝什麼其實不必計較,與父親喝酒的機會才值得珍惜,因為機會每日減少。這次我也讓台北的家人幫我過四十歲的生日,意思是父親也要七十八歲了。

父親是我精神的導師,我終生對他帶著一種孺慕之情(抽煙和打麻將不算在內,我頂不喜歡)。那夜我特別問他小時候如何看待妹妹,因為以我身為哥哥的角度來回想,妹妹實在挺不傑出,而父母親怎樣對妹妹依舊耐心教養,以致她現在也很有成就。

教養小孩,對每個父母來說,或多或少像是摸著石頭過河。父母親辦得到,我們應該也可以辦得到;我們辦得到,才能要求我們的孩子如此行。為了孩子有些事情我們不做,回頭想想父母親也應該經歷過這樣的考驗吧!

酒食用畢,店家奉上茶水一壺。 茶香伴著與家人相聚的快樂時光,我心甚是溫暖。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ppy Birthday! 40 is a good age for man :)

這些年 好像比較能體會吃什麼不重要 去那裏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 一家人團聚的機會 只會越來越少 ...-_-"

hbrk55 提到...

Really? I feel like meek. :P

謝謝你的祝賀。

是啊,你們家也進入空巢期了,只不過在家的是你,呵呵。

匿名 提到...

恭喜你 40 歲了,歲月真的走的很快
但是未來的每一天都祝賀你 順心平安

hbrk55 提到...

小時候恨不得大家都知道自己幾歲,現在只想安安靜靜過。

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