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8, 2006

回到社子島

這次利用去台北開醫學會,找父親和弟弟去社子島走了一遭。

社子是我的童年記憶和悟性成形的所在,每日眼睛一張開,山水田園就引我與他們為伴。因此對那個地方,始終有種說不出的感情牽繫著。 只要那島未沈,或者我未沈到土裡,我總要回去再看看。

從延平北路一直走,到了島上景觀倏地改變,破舊蕭條與士林區其他地方完全不同。 因那裡的地勢低平,三面環水,易生水患,多年來為了限制人口成長,不得新建房舍,而僅能修茸原有的建物。 可想而知其房屋的老舊,不會有高樓大廈,最多是一些遊走法律邊緣的鐵皮屋。

唯一的例外要屬學校了。 我所住的五層公寓,已經被拆掉改建福安國中,從容易尋根的觀點來說,算是個優點。


小時候,母親會帶我們從中國海專坐渡船,到河的另一邊關渡去拜拜。渡船上人不少,所幸我搭的時候都平安。 淡水河河口在冬天的時候,迎著季風,很冷洌。有時天空會有轟轟坐響的野風,那是什麼呢? 我曾經以為是飛機飛過的聲音,終歸是猜想,我找不到解答。

社子是台北的蔬菜專業區,舉目所及,全都是菜田。我這次回去,已經有了心裡準備,那地方一定會改變。果然,原來的平疇綠野,變成小小的菜園,被人用竹籬,鐵皮,分占著。 我沒有憎恨的意思,因為說不定那些小小的土地,是某些人唯一的營生。

放眼看去,多了一個焚化爐的煙囪,橫陳交雜的高架道路,以及遠方的大樓住宅群。 不變的,只有再遠方的大度山,和另一頭的觀音山。 天空一樣開闊,東北季風已經簇擁著綿密的烏雲到河口,陰陰鬱鬱飄著些小雨,這就是我要來尋找的一切的一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evelyn066.spaces.live.com/

兒時回憶...真的是最美!
也很高興,回憶是美的! 而仍能有機會舊地重遊....尋找那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