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5, 2006

你,為什麼這麼殘忍?

以下這篇,有血腥,暴力,鬼神,還有無盡的傷感。 正在傷春悲秋的人,請不要看。

有天下午,門診還沒看完,開刀房的同事打電話給我。 我聽到他緩慢認真說話的語調,就拿出最大的注意力聽他說,把看診的病人完全擱在一邊。原來他問我,拿不能幫他做個脊椎骨切片檢查。

位置相當高,在幾乎靠近頸椎的地方,那也意味著非常具有危險性。 我說,我們的設備和技術,可以做得到。 但是為什麼呢?

他說,他檢查發現得到惡性腫瘤,連PET CT都做了。 為要確定脊椎有沒有病灶,想和我商量是不是可以幫他做這個檢查? 他也知道我不能相信,所以他說過去一年身體狀況很多,體重減輕,抵抗力降低,其實都是跡象。

我看完門診,將他的片子全部看過,和他討論。 我還問他到底是不是真的確定,會不會是PET CT搞錯了? 我不敢相信這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表現得比他還要拒絕相信。 然而種種檢查的結果,令人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 後來我又接到他的電話,不必作切片了,因為做不做都是一樣,對於治療的方式沒有影響。唉!

我後來回家做了一個夢,一個蒼白像是麵粉袋做的小孩子,四處跑跳遊玩,忽然遇見一個殺手。這殺手的舉止,即便在夢中只看到他的背影也知道,和他手上的槍一樣,都是冷酷無情的。 小孩一抬頭見到這個來意不善的持槍人,立刻拔腿就跑,想要逃過追殺。

很不幸地,小孩子還是被堵到了牆角,跪在地上哀求這個沒有血性的人大發慈悲放過他。 但是那把槍還是舉起來,像是早就下定十足的決心,我心裡大聲的吶喊,不要啊! 可是:

蹦蹦蹦蹦蹦蹦蹦蹦......

小孩子的身上落滿彈痕,像是蜂窩一般。 他拼命喘著最後一口氣:

你,為什麼這麼殘忍?

他的眼神迷離恍惚,進入彌留的狀態,失神的眼睛望著天空,口中喃喃自語,我只聽清楚一個名字,但以理 ...。 他雖然嘴唇還掀動著,眼睛卻慢慢閉上。最後,出現一個笑容在他的臉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電影 "Shadowlands" 裏有這麼一句話

"The pain then is part of the happiness now"

女詩人知道自己不能久活 倒反過來安慰不願討論事實的 身愛她的先生

昨晚看到這段 印象深刻

hbrk55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為了同事特別難過,也許是常常相處。 偏偏他又表現得特別堅強,要安慰旁邊的人。

文章無以為繼。 我希望有天也能很坦然面對自己的下車時刻。

匿名 提到...

ummm..same here.

Cheer up...at least, for him

我更希望 不管什麼時候 要是那一刻真的來了 自己都可以理直氣狀的說 "我沒有遺憾 想做的事都做了; 我沒有對不起誰 該還的都還了"......

這個願望似乎有點奢侈

匿名 提到...

兩個留言各有一兩個錯字
幫我改改吧 :p

yangliching 提到...

所以囉,人要活在當下。
誰也不能保證下一分鐘我會不會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