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陷入泥沼

寫到在急診的病人要找誰開刀,真的寫不下去。

有好多情況,不由得我們自主。 資訊不夠,自主也沒用。

比如我們知道這刀的主治醫師是誰,卻查不到他處理過多少個這樣的病例。 複雜的有多少,成功的有多少,有併發症的有多少。 在這個醫院處理的疾病嚴重度跟別家有何不同?

當年柯林頓在紐約開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就有媒體懷疑他的選擇,因為同樣的手術,在紐約其他同級醫院裡面,他去的醫院成功率比較低。 原來他們的醫院評鑑,包含這些項目,這些資訊也是公開,大家都查得到的。

隨著父親的康復,我竟也忘了當時迫切的問題癥結,而陷入了這個無從著力的次要主題裡面。

立刻改善,限期完成!

畢竟柯林頓的手術也是成功了嘛!

7 則留言:

Paul 提到...

看數字要很小心,就好像我們在唸paper一樣,有的時候真的是誤導。
特別是疾病的嚴重度問題。通常一個最終的後送醫院,其疾病的嚴重度會高於其它,自然反應在數字上就可能失真了。在這種時候,可能會看到較低的成功率!
另外,每一位醫生對病患的選擇不同。(有的surgeon只肯開順手,簡單的case;有些surgeon是不論如何都願意給病人一個機會...)
外界在看這種數字時,就會失之偏頗了。

其實,我的意見是:
要知道誰開的好誰開不好,問刀房內的刷手和流動和醫助最知道了!數字,真的不太重要。

hbrk55 提到...

在這個民智未開的島上,目前即使有數字,也只是造成恐慌,給未經深究的記者大作文章,最後誰都沒有幫助。

比如環盟公佈的台大的無線電波能量值。 用微瓦來凸顯數字的可怕。

我同意Paul的意見,所以對於資訊的不足,只是感到可惜。 如果數字之後還有更多的數字,或者可以減輕我們的疑慮。

但這些應該都是過程。 我們的民眾有一天應該有從種種數字中判斷的能力,有人願意發不平之鳴,駁斥扭曲的數字和觀點。

匿名 提到...

我住在歐洲.
有回我住院,剛好來了兩個紅十字會的醫護人員,
替我換藥.
其中一個跟我說,他們要在那個醫院工作兩個月.
為這個醫院做評鑑.
還跟我說, 院內每一科都有他們的人在評鑑
醫院的硬體軟體設備,
當然還有清潔部份等等.

我去的那間醫---猜猜看全法國排名第幾?
倒數第二, 呵呵 (而且年年倒數).
後來, 護士真的忘掉,把棉花從我體內取出(not doctor).
我就趁機跟紅十字會的那兩個人告狀.

我可沒告醫院疏失
後來我也康復了
健康最重要



Best regards,
Your fan

匿名 提到...

評鑑一間醫院需要花很多人力物力
而且要誠實評估

hbrk55 提到...

Am I having a fan from Europe? I am very happy to know that.

Salute!

花兩個月來評鑑一個醫院? 嗯! 那應該比我們這種大拜拜式,花兩天一夜評定生死,斷人優劣的評鑑,更能深入了解一個醫院的優劣了。

你已經知道是倒數第二的醫院,進去不會擔心嗎?

orion 提到...

個人自己的體驗:半年前家父在林口某醫院驗出攝護腺癌,我看網路上的資訊,都說醫師的經驗和術後尿失禁併發症的機率之間,有絕對的相關性,技術差的醫師開出來的尿失禁的比率,可以是經驗老到的醫師的好幾倍,我上網買了本美國出的相關書籍,也說要選當助手加上自己執刀,至少要上百台以上經驗的醫師,才是穩當的。可是我根本查不到幫我們執刀的醫師,開過幾台這種刀,併發症機率有多少,問醫師怕得罪人,大著膽子問了,某醫院的醫師們也是說的含糊,我聽了更是覺得膽顫。(最後我們選了和信,因為那位醫師對自己執刀經驗與數據說的最清楚。)台灣為什麼不能有透明的醫療資訊呢?這是國家機密不能洩漏嗎?

另一方面,會不會正因為資訊不透明,反而助長了醫療Shopping的行為,無形中更浪費健保資源?而病人因為無法得知併發症的普遍機率,一有併發症就認為是醫療疏失,反而更增醫療糾紛?

hbrk55 提到...

你說的我很贊成,但是錢從哪裡來?

Funding, 一切都要靠funding。

你知道的數據,是美國的數據。 美國有專門的機構做這種事情。 他們可以從醫療監督相關的機構,得到經費。

你認為誰應該提供這種數據呢? 當然是健保局了。 前一陣子,他公佈了國內各大醫院心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就引起了不小的波瀾。

數據不好的就說自己的病人來源本來狀況都不好。哪有人會說自己技術差?

這是個開頭,你說的攝護腺癌醫師的經驗和術後尿失禁併發症的機率,其數字,恐怕還要遙遙無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