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物質不滅

搬家之後,新奇的體驗甚多,生活內容大不相同。 如果要記下什麼特別的事件,感想或心得,卻是沒有。

沒有?

可以這麼說,我的想法像是一鍋新煮的湯。切丁的馬鈴薯,洋蔥,切末的西洋芹,荷芹,去皮的紅蕃茄,烤硬的土司上面加了帕馬森起士,在高湯,牛油,麵粉的湯之中翻滾。 期待中溫暖的,辛辣的味道還沒出來;是混合物而不是化合物,因此還不能說值得記上什麼。

卻讓我想到小時候的第一雙皮鞋。

七歲的時候上了小學,媽媽給我一雙皮鞋。 我每天穿,天天穿。 穿到破,穿到腳指頭露出來,還能跑能走。媽媽多次要我丟了這舊皮鞋而我總是不肯。終於鞋子真的太爛,不得不丟棄,那是我第一次有了分離焦慮。

在我思想的大海裡面,這雙皮鞋漂浮著,永遠是半新不舊正好穿的樣子。它是物質,化為我的心靈。在這個地球上它的本質早已不知在哪裡化作飛灰,惟獨在我想法的陳年湯汁裡,總在不經意時又被攪動出現,使我心有戚戚,使我又強說哀愁。

我知道皮鞋仍在那裡,卻又回不來我的身邊。一支燭光遠遠亮著,物質永遠不滅。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應該就是杜部長所謂的『音容苑在』吧?

匿名 提到...

一次,Moo陪76歲的老爸回大陸老家探親,二爹(老爸的弟)帶Moo到儲藏室的一角,角落躺著一個小板凳,很小的那種。板凳底下稚嫩的三個字,是老爸的名字。
霎那間的感覺...跟hbrk55一樣。

hbrk55 提到...

唉! 杜部長知識者的傲慢,和當權者的傲慢,已經是罄竹難書了。

Moo 的blog寫得很精彩,希望你能繼續寫下去。 可是你的讀者有脊椎問題別來我這裡問。 我活著不是為了回答脊椎問題喔。

:P

匿名 提到...

嘿嘿!!我是Moo
謝謝hbrk55的肯定,Moo的blog才剛開張,在不同世界有相同的語言,讓Moo不覺寂寞,尤其是文字與文字相互碰撞呼應時...
And
Moo's blog已修正對hbrk55的介紹詞了,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