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1, 2007

去香港


週末去了一趟香港,去看了脊椎前開的新器械和內固定器,還做了Cadaver的解剖和手術。

以前對香港有一種負面的印象,廣東話很嘈雜,香港人很勢利,還有恐怖的古惑仔。 實際去拜訪,才發現香港人很努力,很力爭上游,文明的水準也比台灣高。

比台灣高? 是的。 公廁比台灣乾淨,即使是一般餐館的服務生,也能說流利的英語,而且殷勤,客氣。 我之前去馬來西亞,覺得他們的人民素質比我們台灣好,現在去香港,也有這樣的初步印象。

我猜想台灣去過香港的人,怕不只幾百萬人了,甚麼時候我們也能有擁擠但是井然有序的交通,簡潔的天際線,適當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我不知道答案,不過在台灣我的家後面有幾公頃的田野,不遠處就有高山和海洋,這點,十個香港也不抵換啊!



10 則留言:

gi-lish 提到...

嘩~你來了香港~

感謝你稱讚香港的公厠很乾淨,這點我也十分認同.

高山和海洋...香港其實也有啦~當然,台灣更美....

Whaaaa...我想去綠島看看~

一直很懷念那次去墾丁~

有空再來玩~

yangliching 提到...

香港人似乎比較上進努力,這是錯覺嗎?

台灣人如果不繼續迎頭趕上的話,怕是會變成菲律賓第二。

hbrk55 提到...

gi-lish,

我在飯店上廁所,洗完手,負責清掃廁所的老服務生遞上一條乾淨的毛巾...感動啊!

我們有四個大男人,都是第一次去香港,也沒有在去之前做功課,鐵定沒有真正玩到最好的。

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 這不是以前香港旅遊的廣告嗎? 呵呵!

下次我會事先問你方不方便當導遊帶一個台灣團,高薪聘請喔。以你上次在台灣遊玩的拼勁,我們一定玩遍香港了。

我就想去找個類似誠品的大書局,卻不知哪裡有。

April,
台灣也有很多人才,只是沒有用武之地。 還有很多不正派的人一天到晚想旁門左道,還有太多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

還是要把眼光放在全世界的舞台才好。

匿名 提到...

我先生說他曾在香港, 見到停紅燈的車子因為靠斑馬線太近, 經過的行人紛紛對著車子比出指責的手勢...

這是人們自我約束的力量吧!

hbrk55 提到...

我不能一直說台灣人不夠好,可是面對具體的事證,真是無言啊!

gi-lish 提到...

To:醫師

真的嗎?真的請我當導遊?呵呵呵~對~在香港就是吃跟買...

書店,還是台灣的大吧~香港的size都很小...你有特別的書想找?還是想看看香港出版社出的書?對~應該是有些不跟台灣不一樣~

To:april

台灣人也很努力,只是社會沒辦法給人才有太多發展的空間~

台灣人的思考空間比香港人大,可以說藝術創作等的空間都比香港大,香港人是最近才開始有很多人去留意自己缺乏一些藝術欣賞和創作的細胞~

To:塔克鳥

在澳洲,開車的人會讓路人先路,在香港開車的人都以為自己比誰大.

在澳洲,開車的人轉彎會打燈,在香港10個才可能會有一個.

塔克鳥說的情況是實情,不過我也看過正在開小巴的司機停車罵踏進正在紅燈的馬斑線的路人~

台灣就...唔~有改善的空間,不過比以前好~


台灣一直在跟人家比,可是如果她自己看清楚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好好發展,應該可以更好~

林檎妹子 提到...

醫師:
大概是「隔離飯香」(香港的俚語,直譯為「鄰家的飯比較香」,意思為「人家的東西比自己的好」)的緣故吧?我倒是喜歡台北。

公平一點說,大概每個地方也有優劣。:-)

hbrk55 提到...

林擒妹子,

台北比較好? (搔頭不解貌) :P

香港人好多,好擠, 3D空間利用也超有效率。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香港比台灣文明一點,可能是英式教育的關係。

而環境,以前覺得台灣很擠很小。 但是和香港比,台灣有比較大的空間,我現在知道珍惜了。

謝謝你教我一句成語。 : )

林檎妹子 提到...

醫師:

因為一個人在自家的地方一直生活,所以它的優劣,自己心裡很清楚。我想,醫師匆匆來港當了幾天過客,大概很幸運地看到香港較好的一面。

而為什麼我較愛台北呢?因為感覺起來比較有人情味,而且文化氣息的確比香港強。這的確是台北的優點啊!

另外,香港的確人太多了。我不住在市區,現在每次去鬧市都很怕。怕人;也怕煩。

hbrk55 提到...

林擒妹子,

我了解你的意思,那又回到我內心對香港本來的印象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