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給你倔強的自由

那天回家吃完晚飯,家裡的說今天不知道為甚麼,小女兒洗澡之前要求把裡裡外外所有的電燈都打開。 可惜她從媽媽那裡得到一個否定的答案,這下可好,她不洗澡了。

本來小女兒洗澡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多吃飯前,結果當天一直到晚上十點,小學生們都被趕去睡覺,她還亂著頭髮,像個瘋婆子,汗溼著跑來跑去。

我在電腦面前處理照片,回頭看見她進來房間,爬上沙發,開始跟我說些有的沒的。 她累了,是該睡的時候。 我問她,今天還沒洗澡喔,要不要Daddy幫你洗。

她噙著淚,點頭答應,表情隨即高興起來。 我牽著手帶她去洗澡,還洗頭髮。 這是我記憶中,她三歲多,我第一次幫她洗澡。

兒子跑進來上洗手間,白天的事情他也知道。 我問他,有的時候小朋友是不是會故意作一些倔強的事情,心裡明明知道不該這麼做,偏偏希望爸爸媽媽不生氣,能讓小朋友做這樣的舉動。 兒子立刻聽懂我說甚麼,而且笑著猛點頭。

隔天,我問女兒為什麼昨天不洗澡,當然沒有答案,我相信她也莫名所以。 不過讓人高興的是,沒再要求開全樓層的燈,而且也是快快樂樂答應去洗澡。

3 則留言:

gush 提到...

幫小女兒洗澡有沒有所謂的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呢?

何只三歲的小朋友會有這樣的狀況,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有所堅持,但您問起為何會有這樣的堅持,我也不知道。

但我已經成年了,在些許時刻我也有我的堅持。做父母的,往往只要不要太過分應該都會接受。等到孩子大了,往回看時,就會知道過往的無知害了自己多大!

yangliching 提到...

這篇讓我有很深感觸,假如不是現在公務忙,很想寫一篇回應大哥。
我兒子也倔強,常表現在衣服、褲子喜好上,
有領子、有釦、有拉鍊不穿,有時候很生氣,有時候又矛盾的希望他可以有自我的喜好。
常常都是一些大人眼中雞毛蒜皮小事,但在四歲小孩眼裡,卻是大事,很重要的無法妥協的事情。
小孩子,有時候不太是小孩子,堅持己見的時候比大人還固執。
大人們,有時候也不太是大人,脾氣一上來就跟小孩爭辯吵鬧。
簡直就是EQ 大挑戰。

hbrk55 提到...

還有續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