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07

買了相片掃描器 --- HP Scanjet G4050 試用報告


弟弟不是送我一批照相器材嗎? 有一台照相機長得很奇特,連照相行的老闆也不知道究竟甚麼用途,怎樣拍攝。


沒想到我去逛敦南成品的時候,看到一本書:就是愛LOMO,才知道這台相機來頭不小,可以拿來拍超廣角的照片。 因此我這次去香港,帶著兩台相機,一是Nikon F601加35-135mm的變焦鏡頭,另外就是這台Horizon 202,想要見識到底能拍出多麼令人驚奇的照片。 我沒帶Contax的相機因為四枚鏡頭都是定焦鏡頭,會把我壓死,我還沒瘋攝影到那個地步。

在書上輕描淡寫提到,這照相機拍起來的長度和一般135相機的格式不同。 雖然都是用普通的軟片,卻因為鏡頭會轉動,一張底片感光的範圍比普通的長很多。 果然,一般可以拍36張的軟片,它拿來只能拍21張左右。

格式不同,麻煩可大了。 可以去沖洗底片,沒辦法如慣例掃描成光碟,讓我放在電腦和網路上。 也不是真不可以,只是規格特殊,一張掃描起來要30元台幣。 啊! 那我拍了三捲,不就要一千八嗎?

之前找這家照相館沖黑白照片的時候,黑白對比過強,灰階不夠,在電腦上陰影部份一片深黑色,已經被我抱怨過,但是老闆不以為需要重掃。 這兩件事情,令我下定決心,買一台相片掃描機,自己掃描。

買了一台 HP Scanjet G4050,做了很多功課,沒用,因為網路上根本找不到使用者的報告。 從四月份上市到現在,只有販賣的消息,沒有意見,不是很怪嗎? 但是和Epson相比,它比較新,色彩比較多,於是我就冒險給它買下去。 看看我的試用報告吧!

如果用的是Apple的電腦,像我,支援沒有問題。 但是操作起來有點笨,它每次一開機,就假定我要掃文件為PDF檔案,當然這是適合大多數的人,大多數的場合。 我卻必須要另從其它程式去開啟掃描相片的功能,有點不方便。

經過預掃,它可以自動分割要掃的影像,也就是負片三十張的話,它會自動分開來。 不能一次掃個一大張慢慢選。 如果是我要的長條型的影像,它的智慧分割就不夠聰明了,分割數不夠而且位置多半不對,我必須花時間慢慢調整分割,而且要掃個兩次才能掃完二十個影像。

說到黑白底片,它也不夠聰明。 在預掃的功能裡,它預設每一個圖都是24萬多種顏色,300dpi。 我必須一張一張調整成灰階,也只有256個灰階啦! 這些都花很多時間。

但是最花時間的是真正的掃描,我的天,掃個一格至少要三分鐘。十張要半小時! 時間是金錢的話,我真的花了不少。

效果呢? 以lomography而言,很好。很有味道,假如不以鮮明色彩,強烈對比,豐富細節來要求的話,其實很有LOMO的感覺。 照片看起來就很有年代,還有漏光的現象(至少是色彩不均勻),挺模糊。而且還加上掃描加進去的灰塵。:P



上下這兩張一樣,但下一張經過Apple iPhoto影像處理,增強顏色。


9 則留言:

yangliching 提到...

我很羨慕。
希望以後小孩都大了以後我有跟你相同的攝影時光。

hbrk55 提到...

小孩都大你也就老花眼了,只能用自動對焦。 不過那時會比較沒有經濟壓力。 :P

其實主要看興趣,勉強不來。 我現在是無法自拔,呵呵!

匿名 提到...

最近也迷上影像,只不過不是迷"前端"(像機),是迷"後製"。
LOMO的感覺很好,很有味道...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目前在下對HP G4050這台很有興趣,想請問版主幾個問題,煩請解惑一下
1.看了2-3張版主掃描的結果,顏色與色調似乎沒有HP所強調的6色掃描來的OK,請問是??底片本身色調的關係?或是這台機器的限制?板大是用負片嘛?或是正片?因為看起來色調似乎真的...跟他的價位不太符合
2.看文件似乎有自動除塵的效果,但是,蠻多灰塵似乎清晰可見的,這是??
3.照片左方有數條類似失光狀況,是lomo相機本身或是底片掃描(因為看起來有點像是底片沒放好)?
4.我也有台HOLGA 120的相機,非常喜歡他拍出的色調,但是暗部總是暗了些,請問板大有試著調教掃描時的參數嗎?
以上幾個問題有點煩瑣,煩請您幫我解惑囉,對這台的期待還蠻高的~~~謝謝您~

hbrk55 提到...

關於您的意見,我的心得如下:

一,所謂六色掃描,只有針對照片才有,意思是紙張的才有。 底片無論正片和負片都沒有六色掃描喔!

二,除塵功能需要啟用才有,我沒給她啟用,也是事後才發現。 但是想到重新掃要花更多時間,心上就涼了一半,算了。 我想或多或少應該有幫助,只是掃描起來是為了電腦存檔或者網路分享用,應該不至於需要多精美。 在此你應該看得出我對這台機器的要求不高。

三,底片有個放置的夾子,在我看來還是會翹翹的,兩邊低中間高,算不上撐得很緊,也就是不算很平。 我比較過照相館和自己掃的,還是照相館滾筒是的比較精準,灰階和色階多。

四, 掃描之後我輸入Apple的iPhoto,裡面有增強影像的效果,您可以在我貼出的照片看到比較。 事後看到洗出來的照片,差別很小,以Lomography的標準而言足夠。 但是正片,照片和中片幅,大片幅底片的效果,我還沒試過。

我勸您不要對這台報太高的期望,我看過的報告,真正的Pro們都推薦Epson V750那一台(詳細型號我不太記得)。可能多花一點錢是必需的。

以上的意見沒有廠商的利益介入,特此聲明。 :P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解說,EPSON PERFECTION V750高出我的預算太多了,不然我也頗心動的勒,心中價位大概10K的預算,畢竟只是工作閒暇之餘想將歷年底片數位化而已,再次謝謝囉~希望能在未來陸續看到板大的好作品 :)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最近想採購 HP Scanjet G4050,我用Google找了很久,才找到您這篇唯一的試用報告,不知能否請教您以下問題?

1.這台掃描器利用樣版套件一次掃描30張負片大約需多少時間?(用最高解析度,JPEG格式)

2.光碟內的(整合型文字辨識軟體 OCR)是否能掃描 繁體中文 的文件?

請幫忙回答上述問題,感激不盡!!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最近想採購 HP Scanjet G4050,我用Google找了很久,才找到您這篇唯一的試用報告,不知能否請教您以下問題?

1.這台掃描器利用樣版套件一次掃描30張負片大約需多少時間?(用最高解析度,JPEG格式)

2.光碟內的(整合型文字辨識軟體 OCR)是否能掃描 繁體中文 的文件?

請回答上述問題,感激不盡!!

hbrk55 提到...

給匿名先生,

一, 要半個小時左右,很慢。 而且品質不好,遠遠不如我去照相館洗底片時順帶掃描成光碟的品質。

二, 我不知道,因為我用的是Apple OSX,沒有深究過這個功能。

三, 我的結論是這個機器不適合拿來應用在專業的用途上。 拿來用在非標準規格的掃描還可以,比如我用的Lomo Holga 120N 和 Horizon 202。 比賽用的正片和負片都不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