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07

農家苦


如果以史家的觀點來看,農委會的蘇嘉全面對立法委員的菜價騰貴的質疑,說出可以去大賣場購買五元的蔬菜,承受晉惠帝何不食肉糜之譏,真是活該。

經過兩三天媒體窮追猛打,還說農家不是沒有賺到錢 --- 唉! 肉食者鄙,不知農家苦。

今年的雨水異常豐盛,影響農作物的生長和收成。 早春到梅雨,午後雷陣雨到最強烈的颱風,今年的降雨接連不停。 家宅後面的農地,五月的時候,將表土整個鏟過一次,農作物都刨掉。 因為早春的作物,根莖葉都爛在積水裡。

老農說,要等七月的時候再播種,看能收成些甚麼。 等到他說的好節氣,已經是八月中了。 耕耘機又來嘩啦啦鏟過表土,順帶將欣欣向榮的雜草捲到地底下。 哪知不測的颱風連來幾個,每天我就看著田地積著水,恐怕老農心裡淌著血。

半年過去沒甚麼像樣的收成,這幾天老農夫把農地劃分了三分之一,種甘藍菜。

「 啊就試試看,也不知道會不會長。 」

甘藍菜? 你去年種長了多少毛蟲啊! 老農聳聳肩,苦笑:

「天氣涼了,比較不會長蟲。」

歹年冬,不是嗎? 自己家裡沒有收成,還要花更多錢去市場買蔬菜。 你說蔬菜漲價農家賺到錢? 不是這樣喔,長官。

算了,來看看可愛的小乖。 他長大了,很威風雄壯,是我和農人的好朋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心漁民後又體會農家苦

版主的心真的好柔軟啊

威武的小乖望著朋友的眼神也流露和善

hbrk55 提到...

你在虧我呦!

唉! 真正在下港Long Stay的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