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2, 2007

M型社會下的骨科


那天一個病人苦著臉來找我,他膝蓋在操作割草機的時候割了個口子,不僅割裂傷,臏骨也骨折了。 因為情況緊急,去附近的醫院開刀,出院了就回來找我。

我認識他,他以前工作的時候從高處墜落,我幫他開了脊椎的骨折,癒合順利,沒多久前才又開刀移除內固定器。 他很年輕,即使開刀了躺在病床上,臉上總是一副蠻不在乎的表情, 喜歡跟我開開玩笑。

他這次的傷口還好,沒感染的跡象,不過似乎膝蓋伸不直,於是我讓他去照X光片,照出來就是這個樣子,骨折很明顯,打了內固定器,很不幸固定器已經跑掉,骨折移位了。

病人跟我說他在那個醫院,骨科醫師說手術需要人工骨,三萬多,開完刀,還要做護具,七千多。 合起來為了這個骨折他花了五萬多才出院。 依着他的個性,我說他真是倒楣,花了這麼多錢也沒開好,現在又要重開。

我們兩個抱怨歸抱怨,唉聲歎氣一番,病人倒沒有回去找原來醫師麻煩的意思。 這樣的單純骨折,只要小心不要感染,把骨折復位作好,固定牢靠,其實沒有用人工骨的必要。 可是因為他的遭遇,我想到了我們骨科是不是在現今M型社會下,也出現了兩種走向?

一種朝學術去發展,玩醫學會,搞研究計畫,專心升等當老師。 所有的骨折手術都是掛名,其實都是底下住院醫師和總醫師在做。

另一種憑著天花亂墜的嘴,欺負危急不能轉院的病人開刀非要用人工骨或者健保沒有的東西,或者哄騙無知的老先生老太太,非要在人家身上放進自己發明的脊椎融合器具,或者與媒體配合把一些明明可以保守治療再觀察的坐骨神經痛病人,用內視鏡手術開掉。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這樣的醫院規模,和持守標準治療方法的骨科,相信越來越少,不變就有生存的危機。 這是我來自這個病人醍醐灌頂的啟示。

可是他開完刀隔天早上就吵著非出院不可。 哎! 兩次開刀間隔不到兩週,開完刀血水都還沒有確定流盡,走路都算勉強,為甚麼不多住幾天? 別人想多住,還常常跟我吵架呢。 他很衰尾的表情跟我抱怨,他的老婆跟人家跑了,家裡留了兩個孩子,連他病床邊的弟弟也兩個孩子,都交給他媽媽帶,實在太辛苦,他必須回去分攤照顧的工作。

我只能安慰他,說些鼓勵的話了。 心裡想,我這種角色的骨科醫師,仍然是某些病人患難中的幫助,還是有不可替代性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先前在南區月會成大賴教授對這種骨折的建議是 : "拜託大家不要再打那兩根釘子了". 他說成大自八,九年前就已經教他們的住院醫師不要再打pin, 因為 complication 滿多的. 我想應該是要用compression screw, 或 cannulated screw 吧. 我自己也碰到 loss of reduction 的情形. 也有可能是技術問題吧. 畢竟 tension band wiring 也行之有年了.

匿名 提到...

以貴院的規模應該不會被取代,畢竟在那家醫院所開壞的病例,還需鄰近醫院拯救不是嗎?

而那家醫院再還沒有M型社會這各名詞出現時,老早就出現一切都要病人自費的醫療狀態,至少四年前就有相關的親身經歷。

換言之,假若他們沒有處處要求自費的話,否則他也無法搬到市中心啊?不是嗎?而且如何添購新進的儀器呢?然而既使已經添購先進儀器了,若要做相關檢查仍要求你自費,真不知道是不是民眾這邊削了一層皮後,再向健保局狠狠的要一筆。否則以一千元的平價如何做到再健保制度下需要六、七千元的檢查呢?(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的疑問)

yangliching 提到...

好像很久沒看到醫生說本業事了。(不要打我)

說真的,有時候我會懷疑當年我母親六十六歲開刀把腰椎骨刺拿掉、到底有沒有必要?
因為從此她就說她不可以抱小孩了。(當然小孩已經從零歲成長到4歲多,23公斤了也比較難抱)

有時候是要相信醫生? 還是要相信(病人)自己的判斷?

就像是某些子宮肌瘤患者被宣告說要開刀摘掉子宮一樣,不開又很痛,開了又沒了子宮,女人心理上多少會受影響。

這...很難去做出要或者不要的決定。

匿名 提到...

看著這篇文章,突然我也想好去看看你,
呵呵~是去讓你看看及聽聽意見啦~因為我一年多前也是臏骨骨折,今年6月拆掉鋼釘與鋼絲,可是第二次手術之後,膝蓋的半邊就一直呈現刺麻狀態,一開始我認為是正常現象,但想了又想,第一次開刀並沒有這情形,於是忍不住懷疑是不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而且我沒做核磁共振,也問過醫生,但是他認為先把骨折部位固定比較重要,所以也就沒檢查軟組織了.現在看到你這篇,讓我忍不住想聽一下意見

hbrk55 提到...

Ortho,
我也有骨折固定又跑掉的病例,這也不一定要歸咎骨科醫師。 TBW的併發症真的算是常見。

我有個病人,精神分裂,別人開一次,跑掉又感染。 我開第二次,又跑掉,感染又不好。 最後開total patellectomy,終於大家不必提心弔膽了。

不管怎樣開,這種骨折第一次開就要病人用人工骨,實在是違背醫學倫理的事情。

To 匿名,
您對本小城生態很了解,是Local喔!

可惜這個病人不是那個醫院開的,是另一個縣市,由T大接管的醫院,這樣你知道了吧!

希望這種急性骨折加大量人工骨的開法不要成為潮流才好。

April,
所以要找Second opinion啦! 我也要我妹妹預備開婦科手術的時候去給我認識的信得過的婦產科醫師再看。

有人愛開刀,已經到了強迫性格的地步,你信不信?

所以我常常猶豫要不要在blog裡面講新的骨科或脊椎技術,怕會成為不必要的手術的推手。

To匿名,
開刀如果像是鋪柏油路,通過你膝蓋表面的皮神經就像路上的一朵小花。 整地的時候,這朵小花就沒了。

髕骨骨折開完刀之後,特別是直的切口,會有皮膚麻麻的感覺是皮神經被切斷了。 第一次不麻我覺得是幸運,第二次之後會麻比較正常。

我比較認為這是無可避免的併發症,也不一定會恢復。 我建議你接受它,不要為它煩惱。

hbrk55 提到...

To tram,

你有問題去問你原來開刀的醫師,我不想再回答你的問題了。 網路回答問題對發問及回答的人而言,都是雞肋。

yangliching 提到...

I just got an article :

http://blog.insightxplorer.com/2007/11/14/doctor-blog-post-principle/

醫生還是不要說太多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