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08

春天不遠


轉眼間就要過舊曆年,冬天已經看到終點。

近日要找時間打掃家裡環境,除舊佈新。 有件事情別忘記,可以種花了。

冬天在這裡好像很短,每天一個小時似的。 出門時溫度十度出頭,轉眼間快中午可以二十幾度快三十,晚上在家裡不覺得冷,因而對冬天沒甚麼感覺。

既然如此,春天非常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消失,等到想起,天氣已經大暑,每年都是這樣。 如果不為春天準備,春神來了又怎知道?

園藝店裡,擺滿了草花,好多一盆才十元。 這天氣,放哪裡都可以看到它們開出茂盛的花朵。 買了不少草花之外,我還買了一小包鬱金香的球根,要放冰箱四十天才能種。我且一邊欣賞當令的花草,一邊等待時機,為奇花異草訂下綻放的排程。

正如同湯姆漢克在電子情書裡對梅葛萊恩說的,錯過紐約的春天很可惜。 我也要說,錯過了在你身邊的春天也是很可惜的事情,而且,你不覺得其實春天已經來了嗎?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早上上班時, 走過充滿桂花香的老舊小巷子, 讓我也有春天來了的感覺. 不過應該是來早了. 舒服的感覺背後卻是不太好的天氣異象. 不過看著那些老婦人在為她的盆栽澆水, 呵護的神情, 也是滿讓人感動的. 可以健健康康活到老, 種花養草頤養性情, 也真不錯.

yangliching 提到...

春天來了。
但是這個週六會變冷喔。

匿名 提到...

不瞞您說,我算是您的鄰居(請別從椅子上掉下來:D),但此店看來不像是離府上最近的那一家,也在附近嗎?其實因為天候異常,這個冬天還有許多花卉未現芳蹤呢,只怕還未現身,暑熱又已悄然掩至.

hbrk55 提到...

春天來了,是因為這裡根本沒有像樣的冬天。

想起在紐約州那一年,十一月一日下雪下到三月底。 天天被寒風所擋,一下子春天就過去,根本沒有痕跡。

原來,春天埋在積雪的下面,小草小花萌芽的地方;春天流動在冰封的湖面底下,隨著鮭魚漸漸往上移。

於是,等到天氣宜人,適合踏青的時候,已經是花開處處。 看不到花草破土,也沒機會去冰上挖個洞釣鮭魚,也過了鯽魚大咬的季節。

這是個最適合種花的季節,或者從中秋節之後就開始。想想,回不會寫完這篇,春天又要過去了。 :P

To 匿名,
在義教街的鄰家花園拍的,去過嗎?

匿名 提到...

不曾不曾,改日去看看.
其實不只是季節,小城日夜溫差甚大也有關係
還有,最教人羨慕的,是您有全日照吧,小的我就只有效法陶侃頒磚,喔不,是夸父逐日,才能有小小一點奼紫嫣紅的美色可賞

匿名 提到...

雖然我與上面那位匿名者不認識,但當那花兒照片出現,就大概推敲出格主之坐落處(希望別從椅子上跳起來然後怒髮衝冠),更因為說出他坐落於義教街,讓我更確定了我的猜測!也因為這些花兒喚起了我過去的一些回憶,想著離那家花店最近的學校往往到了學期初因為教室美化比賽而大量訂購花朵,週而復始的幾學期不變!然而往往學期初所種下的花朵,最後都在學期中甚至學期末時枯萎,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只買10元的花苗栽種,還是因為我們保養不當所以才讓他提早凋謝!這些疑問也隨著畢業離開校園隨之消滅....

hbrk55 提到...

To 匿名 1

您說得挺對的,這些冬天裡可以種的草花,大多需要全日照。 我忘了要提醒大家花要放在南面向陽的窗戶。

To 匿名2,
這些花本來就是暫時的,過不了梅雨季。 平均溫度過了二十五度,一來長不好,二來很多病蟲害都出現。

去年我寫過一篇:再見了,瑪格麗特。 請見:
http://spinesurgeon.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3.html

所以不是價格便宜的問題,野百合也有春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