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8, 2005

等待

值班接休假,最是勞累。 月底又到,在病歷室堆積如山的出院病歷,是我龐大的債務,非八月三日前還不可。 那天中午拖著疲累的身軀和用火柴棒撐開的眼睛回家,打電話問墾丁的飯店,沒有房間。

父母對子女,是支應不完的債務。 暑假裡孩子天天問我,我們今天去哪裡玩? 我們什麼時候看天鵝?我們什麼時候去迪士尼?

所以那天下午帶他們和鄰居小朋友一起去游泳,小孩子們很快玩在一起,我也偷了個空,遠遠看著他們。

在水中晃蕩著,我發現我在等待。

等待這個小時過去,孩子們已經學會閉氣,不怕水。 已經玩得夠瘋,訓練足了體能,回家不必看電視,早早可以睡覺。

等待今天過去, 這個暑假又少了一天。 孩子們身心又平衡了一些,價值觀也正確一點。

等待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能夠讓他們感覺到,有父親的愛與他們同在。 這很難,我知道。

回顧自己的小時候,與父親相關的回憶,多是他嚴肅的表情。 我相信我一定忘了他與我同在那些輕鬆的時候,無所是事的片刻,他不可能一直在管教我,正如我不是一天到晚約束我的孩子。

那麼那些他在耐心等待的時間哪裡去了? 等我認字,陪我畫圖,看我走路,帶我出門,還有更多更多非功能性的時間,雖然不記得,但我確信是有的。 像是無用之用,卻是組成他Father figure的元素。 前些時候我還懷疑自己,除了賺錢養家,到底對家庭有什麼貢獻? 有的,無用之用,還是有的。

今天是父親節,猜想我愛父親的話是說不出來的。 打完給他的電話,跟他說我很愛我的子女,再加添一點無用之用,鬼混的時間給家人吧!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國人,或說比較傳統內斂的中國人,那個「愛」明明在心中翻騰,但是卻無法開口說出來。不,是無法用中文說出來。有時候換用英文的 I love you 倒可以偷渡一下心意。好像隔層面紗,說起來容易一些。

愛,表現在行為、心意,如果只是口惠,敷衍了事,那也沒什麼好的。小孩子尤其敏銳,他們知道大人是真正跟他們在一起,或是隨便打發他們。老人家見多識廣,他們三兩下就知道子女是不耐煩來應付的,還是真心來關懷。

結論?結論是,默默無言的真心永遠好過朗朗上口的表面話愛。當然,如果能真心真意的說出一句:我珍愛你。那就太完美了。

匿名 提到...

你是形色匆匆啊!雖然你是一個超好的醫生,在我心目中,可你真的是個形色匆匆的醫生,當然對你家的寶寶你可能是一個形色匆匆的爸爸?!

不過你也必須形色匆匆吧,唉!

hbrk55 提到...

for Jammy,
我寫這篇是要傳達一個 heir 的概念。 愛,說得出口與否,如果父子都一致,就沒有溝通不良的問題。

想法的順序是這樣子的:陪著子女做很無聊的事情,心裡有點無聊,卻覺得自己還挺有耐心的。我想到我和父親之間的關心,究竟是如何呢? 只有他嚴肅認真的神情嗎?

因此我願意相信當年父親也是這樣陪過我,只是我忘了。 在舉手投足間我將父親給我的再給我的兒子和女兒。

這些非功能性的事情,將來孩子們勢必忘記。但我相信,有一天他們會在帶他們的孩子的時候,同樣又做出來。說不定也會有我這樣的體認。

總之,相信父親,相信自己,相信子女,就有一種不可名狀的感情傳下去。 我很難說那是不是愛,但那是一種heir的感覺。

For Regina,
你用注音輸入法喔。

形形色色的人
行色匆匆的醫生

不是我打錯別字吧?

匿名 提到...

>無用之用

看到這詞, 一休的影像閃了一下, 莫非您也看了那一集?

hbrk55 提到...

無用之用,我想出自莊子。

比如站在懸崖邊,足下的土托住我們的身體,沒有托住我們身體的土不重要嗎? 試著把那些土移開,人一定掉下去。

所以,足下的土有用,非足下的土也有用,但是,是無用之用。

我是看蔡志中的漫畫莊子學來的。

匿名 提到...

那本莊子漫畫很多方面我覺得都詮釋的很有意思^^ 小時候我也會怨我爸,要不見不到要不只會枯坐,對我們又不了解又愛罵...
不過其實越大之後越來越曉得一個忙碌又嚴肅的父親,你實在不能要求他什麼^^
很多很多的不高興就過去了 ^^
不過還是希望你跟你孩子中間有更多對話和相處的時間就是了 (想來你小孩看卡通還會來跟你催促一下,應該是不至於跟你不熟阿 呵呵 ^^)

april 提到...

遲來的祝福.....父親節快樂!!

匿名 提到...

會提到一休, 是因為看到這篇大作的前幾天陪小孩看卡通, 一休和尚剛好提到無用之用. 莊子和蔡子的故事該集都有帶到, 另外, 這集還說了一個蠻現代的故事: 因為很多布穀鳥喜歡吃農人的收穫, 他們請一休想想辦法, 一休想以彈弓驅趕, 但是沒多久布穀鳥就又回來了. 這時仇視一休的挑戰者跳出來問道: 農田旁的大樹有何用處? 如果沒有用處, 只要把樹砍了, 布穀鳥無法築巢就不會回來. 因此大家把大樹砍了, 鳥雀真的不再來了. 不久後, 颱風來了, 有戶人家被風吹倒泡在水裡, 大家才知道無用的大樹有大用處.

您的另一篇大作提到小孩看的卡通, 所以我才把自己的臆測貼上來.

(一休這個故事, 我想到的教訓是: 如果颱風慢幾年才來, 一休就慘了, 如果台灣的媒體或政客比颱風先來, 全國的大樹大概就被砍光了)

hbrk55 提到...

for NC,
我也是個嚴肅的父親,所以一直希望不要給孩子的印象就是不了解又一直罵人。 :(
那種父親形象我最不喜歡了,偏偏我常常罵小孩。 :(
好像海鷗式的管理,平常不出現,出現了就在頭上聒聒叫,卻又沒什麼幫助就走了。 :(

for April,
Thank you, little mother.

for Markov,
你家小孩子的品味和我家不同,看選擇的卡通就知道了。 只要我有時間,我很喜歡和小孩一起看卡通。 你也很享受這種天倫之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