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05

生病的人 lucid interval

這個病人該轉進加護病房了,生命跡象很不穩定,偏偏還找不出病因。

小姐說,病人的心律不整,血壓不穩。 可能需要處理。

啊! 我累得要死, 誰來處理我啊? 開刀開到早上六點半,晚上專門陪那些週末夜狂歡酒後車禍的大爺小姐們。

小姐說,病人希望是不是能請醫師來看他?

媽的,看什麼看,不看也不會死。

小姐說,家屬來電話要問病情,你接不接?

天哪! 我在值班很忙耶, 哪有時間接家屬的電話?

小姐說,病人睡到半夜說有很急的事情要處理,必須立刻離開加護病房。

去去去,早點死死算了。

這篇post有人能理解嗎? 我過兩天會貼在comment裡面。 還有請大家不要轉寄本篇文章,因為不是字面的意思。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工作有時會讓人產生"惡心"所以才會有負面的情緒產生,我想就是這樣吧!.....我只能說
Take Easy.....
XD

匿名 提到...

確實超級古怪,住加護病房,還有精力???
是怎麼樣塞進去的患者???

匿名 提到...

該不會應該是你自己吧?
看來壓力已到了臨界點了,可以的話,休個假吧..
≡ ̄﹏ ̄≡

匿名 提到...

常看你的文章
覺得..當醫生有時候也蠻可憐的......

hbrk55 提到...

謎底揭曉,如Chichang所說的,那個病人就是我自己。 我又不是不要命,敢對別人做這種反應。 可是,對自己做這種反應,不也是一種不要命嗎?

文章中的小姐說指的是我的理性和客觀環境,口白的部分是對我自己需要休息一事的情緒抗拒。

那天晚上開刀直到早上六點半,八點半還有一台急診刀。看到外面破曉的晨光,突然有這篇文章的靈感。

可以想像為什麼畢業的醫學生不願意走外科系了吧? 值班是宿命,也是放不下的重擔。

匿名 提到...

看著您所寫的文章
終於可以讓我體會到外科醫師的辛苦
我想 雖然我曾和我的主治醫師有些不愉快
但我想 是因為外科醫師的壓力
使他疏忽了 某些因注意而未注意的事情吧
我想 看著這篇文章
我想我的主治醫師也需要休息了吧
想我開刀的前一天 他有四台刀
我開刀當天 破例在非開刀時間替我開刀
然後又是值班醫師
又有加護病房及急診的壓力
所以 想想 我應該多多體諒我的醫師
也向所有的醫師至上最高的敬意

匿名 提到...

教育界常說:「要有健康快樂的老師,才有健康快樂的學生。」

這句話拿來改一改,在醫界應該也適用吧!

hbrk55 提到...

To Anonymous:
凡是動手術,至少會留下些許的疤痕。要說手術能使人完全恢復,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沒有。

我猜想您所說的應注意而未注意的地方,曾經造成了您與外科醫師之間的不愉快或者至少短暫時間的不諒解。但是恭喜您已經從這種情緒中走出來,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體諒您的醫師,謝謝他為您特別的努力和付出。 這是一種寬恕,是心理上的復原,是精神上的重擔挪去了,是心頭的疤痕淡去了。

我為您覺得高興,因為這種體會和涵養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您會寫一封感謝函給您的醫師嗎? :P

To 酒窩老師:
我看很難喔,學生是白紙,但是病人進來已經是生病的人了。

匿名 提到...

TO hbr55 醫師
的確像您所說的曾經經過一段不愉快的時間及短暫的不諒解。
其實經過多次的溝通我總算跳脫那種不愉快,我很慶幸當初沒把事情搞的不可收拾,其實就當初的狀態,醫師自己本身的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十字韌帶斷裂手術後,休息一段時間後第一週的開始正常看診時就願意替我開刀,我想他的壓力一定會不小。後來經過術後的檢查也找出了問題的存在,醫師本身也有心要替我解決。那位醫師曾經這樣說「我很慶幸你還有再回來找我,而不是手術後仍有問題而不再找我,反而我會更不安心。病患的病痛,我想當醫師的我,我會盡全力的替你找出原因並請替你做治療。」
外科醫師的這般言詞真的讓我軟化了,我和我的家人曾經要的是一個「理」,為何手術後仍有術前的狀態等問題。但最後的檢查也找出了原因,醫師也給了幾個建議,所以,我也慢慢的從中釋懷了。

關於感謝函這件事呢?我有寫,但我不知道在醫師眼中那張小小的卡片代表了什麼?因為,當初我在出院前,術前的不舒服的狀態在PCA拿掉後就開始纏身,他接到卡片時卻說,這應該不是罵我的吧!很難為吧!
其實在這中間很矛盾,感謝醫師替我開刀,又不滿意開刀的結果,但是我還是拋開了那種不愉快的成見,透過醫院系統的院長信箱也寫了不少真心的感謝言詞。

匿名 提到...

我打開這篇短文給老公看,第二天要值班的他笑了笑:「啊!明天我有二十四小時要過這樣的生活…」

我曾經是個倒楣的患者,現在是醫師的眷屬。我不願意醫生輕忽我的病況,也不喜歡看家人過著一種不滿意卻無法改善的生活。

這樣的值班方式,到底是怎麼樣被決定的呢?它到底對誰有好處了?

hbrk55 提到...

醫師多一點之後,看可不可以三班制照顧病人,像是護理人員一樣。 這真是我在癡人說夢。

因為每個人都會說, 醫師的工作有其延續性,所以,不能時間到了就走。 我不能開刀開了一半,交給下一位醫師開。 這其實是社會對醫師的期待。

不過對應於這種期待的,社會並沒有給醫師越來越好的禮遇,而是把醫師這個行業放在勞基法之外,不讓他們受限定工時的保護,所以,事情遇上了,就是醫師和病人付出這個制度的社會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