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05

古怪的品味



下週要去日本,東京待個幾天。

從來沒有去過日本,所以完全不知道該玩什麼,看什麼,連日本地理基本的概念都沒有。 五十音也不懂,只能認漢字。 這幾天大概知道有銀座,新宿。

我猜想應該去帶個相機回來。 科裡的醫師已經想託我去幫他買唱盤的唱針,還有音響超高音喇叭的單體。

也許可以去逛逛Meissen的瓷器,不過,只是看看而已。 日子難過,收入難料,職位難保,出手又難以控制(這是主因吧)。



幾年前去慕尼黑,買了好多瓷器,去羅騰堡也買,就用空運寄回來。 那段時間真是過著中產階級裡面最豪奢的日子,二手車,住醫院宿舍,只有一個小孩。 錢很夠用。

一天到晚去ebay, Yahoo, Amazon 買書,標瓷器,好瘋狂。 還好那種古怪的品味很快因為郵寄耗損很大而中止了。 不只德國的瓷器,連匈牙利Herren,法國,丹麥,捷克的都有。 附圖是我最喜愛的瓷器,那吸鴉片的中國娃娃是丹麥皇家哥本哈根約在一九四三年出的。 另外一個是匈牙利Herren的小小容器,裝飾意味非常濃厚。 全部是手繪的。

5 則留言:

gi-lish 提到...

莫非你有興趣寫"Blog tag:怪癖"<--最近BLOGS之間流行玩意.

不過,喜歡瓷器那也不算是古怪的品味.

吸鴉片瓷器娃娃還是第一次看到,很特別~

hbrk55 提到...

沒有人要我寫我的五個怪癖,謝謝大家對我這個老人家的尊重,其實我就算接到棒子也不會寫,也不會接下去找五個人。

這個怪癖嘛,是我以前一個德裔美國人的老師給的評語。 我以為德國人每個人家裡都會有些家傳的瓷器,因而對瓷器應該有些基本的認識。

回想起來有兩個心得,一是我的那位老師可能文化水平比較不夠,真的他連三位一體是什麼都解釋不出來。 另一方面這真是一個奇怪的興趣,是中產階級剛開始富裕之後,附庸風雅的作為。

匿名 提到...

不能解釋三位一體就真的文化水平不夠嗎?

匿名 提到...

1. 但是這娃娃吸鴉片的姿勢,和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好像不一樣喔?
2.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藝術品的價值?

hbrk55 提到...

有一本書專門寫皇家哥本哈根的瓷偶,上面說這是個吸鴉片的中國娃娃。 我腦海裡以為吸鴉片應該是半臥著的,進入迷濛的世界。 誰知道呢,也許這是對東方的無知幻想投射出來的工藝品。

價值? 不知道耶,很久沒有關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