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1, 2006

蓋房子進入尾聲

從買土地,找人畫圖,施工到裝潢,歷經一年十個月的時間,房子終於快要完成了。

這房子花費妻子很多的心血,相較之下,金錢的支出,反而微不足道。 在蓋房子的過程中學到的心得就是,自己蓋房子實在是太累了!

我家的新房子,前面是一個鎚球場,後面是遠到天際的農田。


最自豪的是我們用純白色的石頭漆,當作房子的外表,用橘色的瓦蓋屋頂。

用了日本原裝進口的TOSHIBA空調系統,八馬力的主機放在樓頂。買這中央空調讓我大失血。


室內是鄉村風格的佈置。配色,材質,工法變得很重要。

這個月來,油漆師父做不出我們要的品質,更有些很誇張的失誤,連設計師也看不過去,於是叫停,要另一批油漆師父進場重做。這是個痛苦的決定。



妻子問我如果他們還做不好該怎麼辦,我覺得就算了,因為他們已經很有誠意。 不料我外柔內剛的妻子突然情緒失控,像是放在皮囊裡的一把刀刺破皮囊而出,她說她絕不容許只得到妥協後的品質。如果他們做不好,絕對不付給他們全部的費用。 我說她壓力太大,太累了,應該放輕鬆一點,這事沒那麼嚴重。

妻子眼淚奪眶而出,給我一句: 你不知道我為了這個房子花了多少心血!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設計施→設計師

gi-lish 提到...

你的妻子想必是花了很多心血在房子上,我也能了解別人答應了但卻做不到自己的要求的感受.請給妻子多一些的支持,畢竟這棟房子是她的心血...

我對家中剛油漆的天花開始有裂痕那種"怨恨"的感覺(有種"原先不重漆可能更好"的感覺),還有點乾脆自己動手比較好...

Paul 提到...

看到頂樓一小角的照片,就覺得很棒。蠻羨慕你有這樣的機會,如果是在大台北地區,恐怕就很困難了。
有沒有打算讓我們欣賞一下房子的照片呢?

hbrk55 提到...

To anony.,
謝謝,錯誤已經改正了。

To Gi-lish,
我知道憑一個女人,要在那些水電,裝潢,油漆,水泥工人,師傅之間周旋,實在不簡單。 我們所知道的禮貌或者文明慣例,有時都不管用。

所以現在妻子也變得tough一點了。該大聲的時候大聲,該拍桌子的時候拍桌子,連我都勸不住她呢! 從這個方面來說,對她也是好的。

To Paul,
我還能再炫耀更多嗎? 雖然很想,但是似乎對身家安全不利喔! :P

yangliching 提到...

對,還是不要太炫耀要多保護自己一些。

如果實在手癢想要分享給我們這些嗷嗷待哺的眼睛們,那推薦你去那個叫做 flickr.com的地方,可以只把照片SHOW給設定為朋友OR家人的人,當然您務必要先把我 aprilyang給設定進去啊!!!

april (討厭的blogger幾乎每次把這個我當作google帳號)

Erwin L. 提到...

我想我能體會你妻子的感覺。打造夢想中的城堡,要讓心中的構思化成現實,所須耗費的精神和時間是難以計數的。也因此,必要的堅持是一定要有的。如果投入這麼多的心力,所得到的結果還只是過得去就好,那會是多大的挫折。

蓋房子是一輩子的事,尤其以台灣人的習慣和想法,這不只是自己下半輩子的安身之所,還是下一代成長的空間與環境。誰不想要讓自己的孩子得到自己所能提供最好的?

我和我父母自從我很小的時候從祖父家搬出來,之後過了好久租屋而住的生活,平均每三年要搬一次家。一直到小學快畢業了,父母才買了第一間房子。所有的設計到監工,都由學土木和都市計劃的父親一手包辦。也因為如此,他才能把他所有對於「家」的想法和他覺得應有的功能全部規劃進去,並以他的土木專業對隔間及房屋的結構進行調整。而這間房子,也讓我們一住就是十六年。

我是在美國購屋置產之後,才開始慢慢理解,當初我父母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布置那個我們住了十六年的家的。我在現在的這棟房子住了三年,但一直到今年年初,我才終於找到我想要的沙發可以放在客廳,只因為之前二年多就是看不到可以融入我要的家的感覺的沙發。而客房,到現在也還是暫是做為一般儲藏室用,只有有客人來暫住是才把它清空使用。原因無它,只因為我還拿不定主意要讓客房(或是嬰兒房)要呈現什麼樣的氣氛,所以才空到現在。

最近祖父過世,有聽說家人在考慮把那間房子賣掉。那是一間三十年的房子,我從小到大所有的成長回憶全都在那裡。直到祖父過世之後,我才開始體會到,祖父在世時一直念茲在茲,希望把那間房子作為我們家這一房的祖厝的心意(我祖父是他六個兄弟之中,唯一一個從彰化二水來台北發展,然後定居的)。

一間房子,所代表的絕不只是一個棲身之所而已,更是一個母港,一個基地(home base)。因此今天對品質堅持的效應,會在未來的幾十年中才會慢慢浮現,豈能不慎乎?

林檎妹子 提到...

這個心情我現在最明白了!

因為最近要搬家,新居的業主就是我男友(和家人),租金很便宜。因為我大概會住很久很久(即是有機會......嘻嘻......),所以裝修的主意我有很多話事權。可是,因為資金真的不很夠,可能不少東西都要放棄修補,例如廚房的瓷磚不更換,之類。可是這房子之前已經租給幾戶人家住過,加上我會煮食,有個便利兼漂亮的廚房是很重要的。

當然事情也可以向好的一方想:例如學習怎樣最有效地利用現有的家具(資源)、學習有什麼東西可以 DIY,等等。不過,一個住得舒適的家,對女生來說真的很重要。

所以,最近都很鬱卒......

hbrk55 提到...

看樣子,只有我最不明白了,不是開玩笑,我是說真的。 :P

蓋房子就表示將要在這個地方定居,把這裡的工作當作是長久。可能我的心裡一直沒有這樣的準備。

這次在和設計師事務所談如何收拾善後的時候,我覺得那第二個油漆師傅的想法和說法與我骨科的風格非常相似。

有時我們幫病人開刀,開得不好,必須要重新開刀,我們會坦承告訴病人和家屬,詳細解釋為何沒有辦法開好,出了什麼狀況,請他們原諒並且建議他們接受再開刀。

再開刀是彌補,但是不會比第一次作就做好來得更好,頂多就是達到第一次的標準而已。油漆師傅所說的,正是如此,所以我知道他很實在。

所以我擔心妻子拿太高的標準去衡量成果,勢必傷心難過,無法接受,搞不好終生耿耿於懷(那我不是被她念慘了嗎? :P )。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不能妥協,之前我老婆跟設計師發脾氣,我還自作聰明去當和事佬。本以為氣氛好一點,應該會好好做事,其實事後才發現生意人跟醫師是不一樣的,大家出來做生意可不是做功德。

說實話,可以溝通用溝通,但是生意人有時候能吃你多少吃多少,一旦拿了錢更是翻臉不認人。看旅遊生活台的裝潢節目更是瞭解,與其像我現在幹得要死,不如當初堅持一點,畢竟花的也是我們的血汗錢,沒理由隨便混過去。

hbrk55 提到...

TSUBASA說的是,我的確也會在我妻子要我出面爭取的時候,想當和事佬。

我的社會歷練少,所以才會這麼吃虧。拿錢之前,每個都很誠懇,拿錢之後,要做什麼都很難。

好啦! 人家說聽某嘴,大富貴,我要想辦法增強妻子的內力,讓她覺得我非常之持她! :P

匿名 提到...

裝潢都很麻煩了,更何況是買地蓋屋,從無到有呢?! 太太是辛苦了,現在的工人或建築設計不是砸錢就能做好那麼簡單...後續還會有很多很多需要付出的地方....這是經驗談~~~唉..但是還是會相當的有成就感,小暇疵總有,就像人都有弱點容易犯毛病的地方!

hbrk55 提到...

您也是自己蓋房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