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2, 2006

里仁為美

時序已入仲秋,白天漸漸褪去酷暑的熱氣,蚊蚋蟲蛇似乎也少了些。 上次我拍的,在新家的後面,是一片綿延不知多遠的農田。

不知多遠,究竟多遠呢? 我在Google Map上面找了一下。搞不清楚單位,不過,其實沒有多少公里。讓我更加好奇的是,與我家接壤的土地,除了鬧中取靜,離市區不遠的特點之外,我似乎毫無所知。


是亂葬岡還是甘蔗田? 是垃圾場還是青草地? 有工業廢水排放嗎? 還是熱帶雨林,杳無人煙,尚待探索?

所以今天下午趁閒,帶著兒子去探險。 我們拎著兩隻捕蟲網,一個裝水的罐子,準備去抓泥鰍。 在踏入田埂的伊始,很幸運地我們遇見了農人,我們很客氣探問前面的路。 前面,有一座橋,可以抓魚。

往前有個交岔口,往東邊是小橋,西邊是田地,兩邊都看不到盡頭,我應該事前想到的。 也許是衛星圖像,可收可放,將一切的景物,全部收納在一個影像之中,讓我以為,處處都應是幾步之遙。橋下並不很好下去,我們放棄撈魚的念頭,先過小橋。


過了小橋一片開闊,稻田的那一頭,像是整齊排列的樹林那部分,在衛星圖上,就是在我新家左前方,那個約一公分大小的濃綠色塊。實際走來,因為要擔心腳下草叢會不會有蟲蛇出沒,快不起來。 短短的距離,我看見三種不同的蜥蜴。 秋天又怕虎頭蜂,帶著兒子,有點提心吊膽的。


說要抓泥鰍,我沒有經驗,誰知道還請不吝教導。 看起來這個小水塘,小小溼地,應該會有。卻因為我對此地陌生,只能望水興嘆,最後,撈了兩隻蝌蚪,他們後腳已經發出來了。 :P


往西走,是種水果的田地。 由近至遠,你可以看到的是,蕃薯葉,鳳梨,檳榔,香蕉,龍眼。 其實還有火龍果和芭樂。


結束探索,又經過剛剛向他問路的老農。我以為他們在收成什麼,不是,他們在整理竹子。種下竹苗,等待明年三月收成竹筍。 我說我買旁邊的房子,快要搬進來了,於是我們開始聊天。 在小孩子開始覺得不耐煩之前,阿桑說這地是租來種的,還有種菜。

我說以後可以常常來向你買菜,阿桑笑得好開心,那是純樸農人真誠的笑容。

我似乎已經開始喜歡這個地方,讓我想起我的童年,在士林延平北路底的社子島,全部是蔬菜的專業區,從三四歲到八九歲,田地裡都是我們小孩子探險的腳蹤。 我來自從我有記憶起,記得的地方,現在我又似乎回到,記憶消失前,最後居住的所在。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抓泥鰍,讓我回憶的好幾年前的往事。

那裡的地點是水泥地,做的有點像游泳池。但水深就如同比兒童池還低大概只有五十公分左右的深度,也因為水池的設計,方便了許多遊客在那裡抓泥鰍。那時只要雙手合掌自然形成一個凹巢狀,慢慢的將泥鰍追趕至有固體阻擋的地方,輕輕將牠撈起,就一條活生生泥鰍撈上岸了。當然若站在水池中間,毫無目的的抓泥鰍,最後就都撲了空一隻也抓不到,因為你始終追趕不到泥鰍的速度。

因為那是一個渡假村的元素,所以他們是以十隻泥鰍換一個玩具的方式來吸引小朋友。可惜您所照出來的是泥巴地,是不是可以照版宣科的執行我就有些許的保留,但或許這也是一種方式,不坊試試,或許可以達成滿好的果效。

By gush

hbrk55 提到...

哈哈哈!

我沒抓過泥鰍,都是抓大肚魚和螃蟹。我下水之前,會去買一雙長雨鞋,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渡假村啊? 我去找找。

謝謝喔!

匿名 提到...

還能捉泥鰍啊? 真是少有的幸福了.

hbrk55 提到...

只抓到了蝌蚪啦! 但我們開刀房有抓泥鰍高手,等我搬新家他說要教我抓。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