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3, 2007

去中國化

身為一個外省第二代,活在台灣,有時非要頭低低的不可。 可是我的媽媽是本省人,讓我的發言又可以有一點點中立的立場。

我們著名的教育部長杜正勝,主導教育的方針,有他一貫的深綠色政治立場,因而在朝小野大的狀況下,沒有人撼動得了他的官位。

最近一件事情紛紛嚷嚷,不是他兒子當兵佔爽缺,也不是他兒子喝花酒,而是我們的高中教科書已經去中國化了。

什麼是中國化? 比如我幾年以前,會跟病人解釋病情說到,我們中國人的體質如何如何。 現在不敢講了,因為覺得名實不符,在這個島上的不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

問題是,基於台灣人特有體質的研究有哪些? 足以區分台灣人和中國人之不同,正如盎格魯薩克遜人與維京人,諾曼人,日耳曼人之不同? 所以我要說,我們台灣人的體質如何如何的時候,也覺得證據力缺乏,可信度存疑。

以前我念建國中學的時候,有新加坡的學生來訪問。 在接待這些同文同種的學生之前,校長特別告訴我們學生,不要跟他們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對不起,我高中當時的自我認同是中國人)。 因為他們很清楚,他們是新加坡人,新加坡人裡面,有華裔的。

所以台灣人,以政治來說,可以不是中國人,但是大部分的人,是華裔。 (這話對南島居民的後裔希望不要造成冒犯)

不管來自中國的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來,居住了幾代,現在我們同樣在這個島上,操著華語,用著中文(ooooops! 杜部長下次要改中文為台文了,不管,在他改之前還是中文)。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文化主幹,,還是與中原華夏文化密不可分。

那天中午,我經過醫院的電視,一群人正在觀看閩南語明朝的古裝劇劉伯溫,劇情還滿搞笑的。但我一時大大地疑惑,民進黨和教育部長主導的去中國化,究竟對一般民眾,有何好處,有何迫切性? 我們的民俗,祭祀,童玩娛樂,生老病死,幾乎全部都是大陸來的文化。

我的意思是說,即使你這麼想去中國化,將歷史變成以台灣為主體, 卻不能因為這樣拋棄我們的豐富文化遺產,那是我們的祖先教導我們,而且殷殷期盼不要我們忘記的,比如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天地君親師等等等等。 在去中國化的同時(那是政治),更要跟大家保證,不會把一切與中國相關的東西都刻意去掉。 去掉了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本土文化(去掉的意思是杜部長改姓Du)。

我看到杜部長的時候,總想到杜工部。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還有隨便說 :江南逢李龜年

岐王宅裡尋常見,
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
落花時節又逢君。

這不都是很美的文化遺產嗎? 難道我們的民進黨政府也要拋棄嗎? 以前新加坡的學生還來跟我們學習呢! 我這麼說不是沒有理由,因為杜部長已經發表言論認為成語有害思考,讓人一知半解。 所以他們預備要用近代的比喻代替古老的成語。 比如三隻小豬,比喻甚麼呢? hmmmm, you got me!

我倒是有個成語,提供給飽讀詩書的教育部杜部長,還當過故宮的院長呢。 看你認不認得這個成語: 數典忘祖。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們的政治人物向來只有台灣視野....

Paul 提到...

台灣的文化和中華文化絕對是脫鈎不了的啊。以政治實體而言,中國和台灣是該區分的。不過,在每一個方面都硬要把"中國"這兩個漢字拿掉,則又太超過了!

Erwin L. 提到...

哈哈哈,說得好。

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我順便把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數典忘祖」的解釋貼在下面:

『典,指過去的禮制、歷史。數典忘祖謂敘述過去禮制歷史時,卻忘掉祖先原有的職掌。語本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比喻忘本。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只是如今弄到用起錦繡綢緞手巾來,連那些東西,也都用金銀珠寶作成者,便是數典而忘其祖,大失命題本意了。亦可比喻對本國歷史或自己祖先歷史的無知。如:如今崇洋媚外,數典忘祖的人可多著呢!』

用在杜大部長自己身上,有莫如量身訂做之嘆!

匿名 提到...

非常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感到可怕的是政客們不分青紅皂白的非黑即白思維,暴力式地推行可笑魯莽的政策,大有把臺灣導向滅亡的氣勢。為錢為利可以蒙昧良知做到如此,這或許已達到一種非常人可及的境界了。

匿名 提到...

數典忘祖 對杜大部長來說可能程度深了點

依我看 用 "狗屁不通"可能比較合適點

Forgive my choice of word......

yangliching 提到...

昨天才在討論部編「三隻小豬」的涵義
最近很忙都沒看新聞

看來應該是用人不慎

我個人比較不愛講政治

但我比較擔心為人父母者的思考方式

匿名 提到...

我也是. 父親是大陸來台的"外省人",母親是台灣人.

曾有和我相同背景的同學說, 台灣如果獨立, 我們就成了混血兒了.

呵呵~

謝謝你寫了這篇, 完全同意.

hbrk55 提到...

謝謝各位的支持。

我自覺是政治上沈默的大多數,可是近來的事情,真要讓我按捺不住了。

這個時代要有這個時代的聲音,不然我們的子孫說不定質疑,那個時代的人,都沒有反對的聲音嗎?

匿名 提到...

感覺像是乞討掌聲下所作的決定!

老做這些自己關起門來樂的事,
不如多想想如何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那些議會打架紛爭的鏡頭, 都是
"阿姨叔叔有練過, 小朋友不要學!!"

hbrk55 提到...

謝謝P...

騙選票,搶政權,偏偏是目前政客們最在意的事情,不管藍綠都一樣。

我們的人民也要有自覺,不要平常對這些事情已經有立場,到了選舉又被煽動的語言給迷惑。

我們該為子孫負責。 該為這個時代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