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蝸牛與黃鸝鳥

莫笑我的動作慢,我不是 I T 達人。 為了找到在firefox上面繁體簡體互換的解決方案,我著實費了許多工夫。

因為有越來越多網頁是用簡體字書寫,讓我自覺好像是個半文盲,比如說我連陽光的陽都猜不出來。明明閱讀是簡單的事情,卻非要忍受在當中的障礙,會使得其趣味大大減少。

我搜尋的時候,找到同文堂這個軟體。 討論區看了很久,看不到有支援Apple OS X的字樣(知道我是蝸牛了吧)。

我下載了那個軟體,點兩下,竟然我的 Apple 用 Excel 將它打開,看到一團亂碼。 於是我又繼續搜尋,繼續研究,突然靈機一動,用firefox開啟檔案的方式將這個軟體打開,就成功了! 以後只要按著 ctrl 和 滑鼠鍵,可以很輕鬆將網頁上的繁體字和簡體字互換。

回想起來,那個同文堂根本不是個應用軟體,它只是個patch。 把它貼在firefox程式上面,好像汽車擋風玻璃貼了一個立法院停車證一樣,使你開車可以大搖大擺,想去哪就去哪。 小偷不偷車,交警不開單。 (這比喻是我亂講的,沒有任何真實的依據 :P)

所以,簡單說來,如果你用firefox,不管你用的是 PC windows,還是 Apple Mac OS X,與作業系統無關,你想要你的瀏覽器有繁簡互換的功能,請到這裡下載 新同文堂 -- OpenFoundry的最新版。 下載之後用firefox開啟這個檔案就行了。

好啦! 要笑我是全台最後一個知道的可以留下comment笑我了。

7 則留言:

snow 提到...

那我就應你所要求的來說。。。怎麼不來問我啊 XD

我在學校也是用麥可。不過其實麥可和FF 還是偶爾有很多囉唆。

snow 提到...

還有啊,快去買個新的蘋果滑鼠吧。有右鍵和滾動功能喔!

萍生 提到...

我有轉換軟體,但不常用。其實簡體字很好猜,十之七八的字看幾次就可以猜得出來什麼意思。比較聯想不起來的,有對照表可以看一下。

如果像網路上的,只粗略看一次的文章,我通常不轉換。但是碰到要細讀的文章還是會轉換成熟面孔,讀起來比較入心。有些書只有簡體字版,這時就沒得選了。

匿名 提到...

^^多謝分享,這個我也是不知道的。因為我都用轉碼看,平常只要看到簡體字就閃了,不會多作停留耶~請問大陸的網頁哪裡有好東西看嗎?

匿名 提到...

"要笑我是全台最後一個知道的可以留下comment笑我了"
不會啊
Moo是完全看不懂啥是firefox,哈哈~~~~~
要笑Moo連firefox是啥都不暸的請不要打擾hbrk55...

hbrk55 提到...

雪,
我知道你是 I T 達人! 不過你最近太忙著玩Wii,我不好意思打擾你。 :P

而且我本來以為你是不用麥克的,想不到還是免不了用到。 我知道Mighty mouse(大力鼠)很好用,可是還沒機會買。

Jammy,
歡迎你又來留言,願你的身體和精神都健壯。

我知道還算好猜,只是需要一點學習的過程。

有些骨科器械的廠商,發行中文的雜誌,寄給我們的卻是簡體版,我都懶得看,直接丟去回收了,因為轉換不難,怎麼捨不得花一點時間精神整理呢?

珊瑚,
真高興對你有幫助。

我不確定哪些網頁好看。至少有些新聞網站我偶爾會去,那些也常有繁體的版本。 我想這是個工具,有工具才有機會發現值得造訪的網站。

Moo,
你真的不知道什麼是Firefox(FF)嗎? 就是個瀏覽器,功能等同於 internet explorer(IE),拿來上網看網頁的軟體。

我在右邊邊欄的下面,有一個GetFirefox的小圖像,點進去可以下載這個瀏覽器軟體。

IE的安全問題多,瀏覽速度慢,沒有開新分頁的功能,都是缺點。 新版7.0如何我不知道,因為IE已經不知援Apple電腦了。

snow 提到...

我老闆是麥可狂,所以我也要用麥可囉。不過很多MS 的軟體在麥可上真是難用啊,比如說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