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3, 2007

買什麼DVD?

去年底有個週五夜晚,我在家聽網路台北愛樂週五喜相逢。 這節目有兩個主持人,聽眾扣應,回答五個題目。 說是題目,其實問五個古典音樂片段的曲名和作者,一題答對了可以再答一題,五題全答對有獎品。

我可以答很多,讓我的女兒非常崇拜。 可是那天主持人出個題目,聽來曲風似曾相識卻毫無印象,結果答案是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 莫札特,一把小提琴,一架鋼琴,這樣的音樂我竟然沒有聽過。 不可能! 我跳起來去把我的CD架子翻過,果然我完全沒有任何廠牌,任何一張,甚至任何一首這樣的曲目。

How can it be possible? 我的意思是說,這麼簡單的曲目應該很通俗我卻沒有,這明顯是我成人通識教育的漏失。 我上了 emusic.com 去找,結果也沒有半首!在那當時我恍惚以為,會不會莫札特根本沒有寫過這樣的曲子而是那主持人搞錯了。 :P

於是我一邊在網路上找, 一邊想,此時如果我能發現任何一張專輯,無論是哪個廠牌,什麼年代,哪個不知名的小提琴家拉的,我都會買下來,下載來聽。 既然如此,在網路的時代,可被搜尋到,可以被獲得,就可以賣錢。 不必多麼有名。

人家說,新經濟的時代,還有很多錢可以賺。 錯了! 是還有很多大錢可以賺,這話應該是不假的。 比如之前我介紹過的來聽巴哈清唱劇 ,幾個音樂家,就可以做一些罕見曲目的音樂,與apple music store 或者 emusic.com 配合放在網路上賣。

在這個實體CD越賣越少,網路音樂越來越盛行的時代,雖然這樣的聽眾很少,但是搜尋的人口一多,還是能找到他的小眾市場。 說不定在國外的某些人聽到了,跨海來聯絡國際的演奏事宜,這種機會也不是沒有。

我會這麼樂觀是因為我很信服 M 形社會的觀點。這在消費低廉的一端,可以找到利基。 可是我為什麼要在標題說買什麼DVD呢? 那是因為在此同時我找到了 M 形社會的另外一端,高貴的,浮奢,極盡高品質的音樂來源。

搬家之後我裝了一個衛星天線,看日本的BS衛星。 每天有兩小時古典音樂的節目,多是名家到日本演奏的現場實況演出。 聲音經常是5.1聲道而影像有1080i的解析度。 這已經大大超越了DVD能夠提供的品質,我天天把他們錄下來看。

搬家到現在,看過的音樂會已不知凡幾。就光是華格納的序曲,我就聽過崔斯坦與伊索德,唐懷瑟,紐倫堡的名歌手,甚至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全集,當然啦! 還有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 還看到進入二十一世紀,老態龍鍾的阿巴多,巴倫波因,阿胥肯那吉,等等。這樣龐大的視聽內容,看得我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對我而言,DVD已經被判死刑了。 家裡就有比我們國家音樂廳更好的節目,何必再花五六百,甚至七八百台幣去買DVD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