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0, 2007

天大的謊言

日昨婦產科找我去會診一個病人,病人在產房裡面待產。

看到這種會診訊息,心裡就不免嘀咕,孕婦產婦背痛多得要命,很常見的現象。 到底甚麼事情,還要在臨盆之前會診啊?

坐在病床上,身上連著宮縮和胎心音監測器的產婦,很正經地說: 城裡面另一個醫院的知名骨科醫師(還是個博士),告訴她,她的脊椎有滑脫,如果不開刀的話,很可能在生產的時候造成她下半身癱瘓。

我聽了下巴都快掉下來。這種說法好像天方夜譚,不可思議啊!

我一方面說,最好將懷孕之前的片子拿來給我們看,說不定醫師說的名詞和病人傳達的不同。 另一方面,思考脊椎滑脫的機制,我跟孕婦說,她在生產的時候,不可能因用力造成癱瘓,請她放心生產,不要擔憂。

回來之後,去圖書館網上找spondylolisthesis, spondyloptosis, spondylolysis和NSD之間的關係,果然沒有文章提到。 年輕人脊椎的椎弓斷裂很多,多半沒有症狀,即使有滑脫也一樣。

那個醫師,為了鼓勵病人開刀,於是編一個奇怪的理由,我看過的,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 可憐如這個病人,聽了這種匪夷所思的話,不知道擔心了幾年。在臨盆之前,還在惴慄不安,深怕為了小孩而導致殘廢。 但願我的解釋可以讓她放寬心,願他們母子都平安。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概知道對方是誰,因為博士真的不多。

其實我想被他看過的沒有一各不需要開刀的吧!我也曾經是他的受害者^__^,但最後來是被他言中,還是開了刀。

但是我至少有做過其他嘗試,而不是像其他的病患一樣盲崇。就默默的開了刀,然而開了刀不見其改善後,就到診間與他抱怨,然而與他抱怨間他又開始說服人再開另一各刀,又需自費多少等等的話語。

聽了真替他們捏把冷汗!真的衷心希望在那裡看病的病患可以減少一些,然而被說需開刀的病患可以聽聽其他意見,免得傷身又破財。

匿名 提到...

以前也在某小城服務過, 說不定跟hbrk55大夫同地方喔. 那裡也有一個"城裡的博士"非常喜歡開脊椎, 電視上天天都有他們醫院的廣告. 但是我碰到很多都是在那邊開完脊椎後來寫殘障證明的, 大部份都是罵得要死. 前幾天又碰到一個約30歲 LBP 病人, 他20歲左右(可能更早)就在 L5-S1 被打上 pedicle screws 固定, 也是在那邊開的. 也有碰到病人來問要不要開刀因為那家醫院說他一定要開. 我真懷疑一個 complication 那麼多的醫院, 竟然一點事也沒有, 還是不斷的建議開刀, 即使是在 indication 不足的情形下. 真是小城奇觀!

hbrk55 提到...

Gush,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能制裁他。 我們醫界沒有倫理的制裁,脊椎外科醫學會還讓他進去,這是我最不能茍同的地方。

Ortho,
顯然我與你是講同一個人。

聽說他有十億的資產了,要告他,即使賠個幾百萬,也不痛不癢。

orion 提到...

想請教一下,開刀的健保給付這麼賺嗎?醫院不是都有總額限制?為什麼多開刀醫師可以多賺?

yangliching 提到...

這樣啊。
可是病人相信醫生,聽到這樣的事情也會覺得很無法相信。

大哥你這樣寫會不會被告啊??!!

還是小心為上。

hbrk55 提到...

Orino,

你不知道,健保之下醫師是賺不了錢的。 這個醫師都是開自費的。 少則四五萬,多則二十萬以上,都要病人自己付。

因為健保必須經過手術事前審查,經過核定的,才由健保付。

April.
是啊,我可能被告。 為什麼不是他被告呢? 與其說可能被告,不如說可能被黑道威脅。

真希望有人去壹週刊或者蘋果日報去舉發出來。

匿名 提到...

最近的脊椎醫學會議真多, 昨天才去中榮聽了一天, 回來上網又看到 6/30 又有一個在台南. 脊椎外科的技術真是日新月異, 看得我眼花撩亂. 星期五那場我也有去聽, 還看了現場轉播兩台刀, 一台 Bryan disc, 一台TLIF, 令人印象深刻. 雖然沒在開脊椎但還是多聽一聽, 多看一看, 在診所如果遇到這方面的病人才知道如何建議病人接受治療吧. 我以前一直覺得脊椎外科是很吃力不討好的, 印象就是 "Big surgeon, big incision", 但多接觸了解, 覺得脊椎外科也是一個很迷人的科學.

hbrk55 提到...

Ortho,

那場週六我也去了,還有發問喔! 呵呵!

在這個領域還算有辦法突破健保的限制。 不過有些題材,明顯是在工商服務,賣藥的。

匿名 提到...

眼見不一定為真

很高興路過貴站, 拜讀許多文章.
但針對這篇文章, 小弟提出不同的意見.
醫生對病人解釋的語言, 與病情本身客觀上本無法百分之百吻合, 病人的認知與轉述能力亦非精確無誤, 醫者如你我 , 如何能相信病人所言為真?如此評論是否有失厚道? 將心比心, 今日您盡其所能, 明日卻無枉被評得一文不值, 作何感想? 人非聖賢, 但起碼的尊重是要有的, 若醫師本身都不相信醫者所為都是出於善意, 誰還來相信醫師? 小弟寧可相信是當時的溝通有出入造成失真, 以為此風不可長... 開刀不開刀本來就有灰色地帶, 但若那位大師真如您所言擅長扯"天大謊言", 而貴學會諸公卻視而不見, 小弟不認識他無法瞧不起他 ,但小弟瞧不起貴學會姑息養奸, 丟醫生的臉, 不過醫生也快沒臉可丟了吧, 哈~ 千年古病:"文人相輕",不可不慎...若有冒犯請多包涵...

hbrk55 提到...

我給您發表的地方,不過我說的是真的。

我周邊其他醫院的醫師都知道。

你不信台灣有這麼扯的醫師嗎? 那您的星情會比我輕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