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5, 2007

畢業典禮


兒子大班畢業了,畢業典禮十分熱鬧,活動也非常緊湊活潑。 忝為家長委員的我,從頭到尾參與了這個盛事。

其實我的幼稚園回憶,不算太愉快。 僅有的幾個回憶裡,吃飯特慢,被強迫在下午同學們上美勞課時,一旁配著眼淚繼續吞飯;不然就是有天被叫醒去練不知所以的舞蹈又被淘汰;或者有個女生給我一片可口奶滋,之後每不合她意,就要我吐出來還給她;更甚的是畢業典禮那天,母親回來之後悻悻然的一句話:

「我們社區裡去幼稚園的四個小朋友,人家都有獎狀,就只你沒有。 我去參加你的畢業典禮,只拿回來你一張畢業證書。」

這話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使我對幼稚園,始終抱持負面的觀感。往往以為,學齡前的孩子,應當接受家庭教育。送到幼稚園,美其名接受團體教育,其實是父母工作繁忙,無暇照顧的替代方案。

但是參加了兒子的畢業典禮之後,才發現時代已經改變,而父母親對孩子關愛,還是一樣多。孩子們穿戴整齊,父母親前簇後擁;孩子們在台上表演,父母親爭先恐後,擠在台前攝影;孩子們領獎,父母親的眼中滿是期待與興奮,比小孩更高興。

所以,每個人都表演,也每個人都得獎。 有獎品還有獎狀。 沒有局長,園長,家長委員獎的,至少有學習認真和學習進步獎。 而後兩者,感覺絲毫不比前者差。每個人都得獎,看在我的眼中,真的好感動。

最後,我醫治了多年的遺憾。 因為,每個孩子,都這麼可愛,本來都有可以獎勵的理由,都有可取的特質,都有身為孩子,得到父母寵愛的權利。我當年不是不可愛,不聰明,不體貼,不敏捷所以畢業時沒有得到獎狀,是當年的老師和園長們不會想而已。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 孩提時的遺憾竟不被後來高中大學時的光環彌補 (醫科), 反倒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某個不能放過的過去, 總算被釋放~

scipao 提到...

我在想,再過幾年自己可能也會把在之後與時俱進的教育觀念裏所沒得到的那一部份關愛,全歸咎於當時的師長了。

hbrk55 提到...

nc,
也不能說遺憾吧!

我不喜歡看連續劇,灑狗血的那種。 因為心裡時時想著這些人為什麼不用比較好,不傷害人,EQ比較高的說法。

我應該沒有因而心理不健全才是。 說不定,母親那句話激起我沉睡的靈魂呢!

scipao,
我到你的blog偷了一個 ClickComments了,謝謝喔!

我這篇文章好像是說我母親吧? 母親沒有看到我得獎,因而對我表達不滿,沒有用另外的途徑鼓勵我。

苛求到了最高級,非要小孩子拿第一名的父母也是很多。 但這些父母親還是愛子女的。

我去參加畢業典禮,內心擔憂有人得不到獎,會被他的爸爸媽媽碎碎念。 這樣的心情來自我的背景。

最後我看到每個父母親熱切的眼神,理解到父母不會因為得不得獎而對孩子有差別待遇,這是我最終找到的答案。

師長固然重要,但是和孩子連在一起的還是母親啊!

匿名 提到...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姊姊在幼稚園時獲得的是全市的模範兒童,不幸的是我與我姊讀的又是同一間幼稚園,從小就是被比較。聽到的是我姊姊怎樣,然後我又怎樣的話語。到國小時也亦同,總是生活在我姊姊的影子底下,不是寫字時有多漂亮,就是心算有多強。

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最後至今的我表現的比我姊姊還好。

然而為了避免類似的悲劇產生,我的弟弟就與我們唸的補習班以及幼稚園不同。

april 提到...

哈哈哈哈。

我只有讀大班上學期而已,因為大班下學期我受傷在家養病。

但我有領到畢業證書ㄟ。

hbrk55 提到...

Gush,
所以父母親的責任,要讓每個小朋友受鼓勵,讓小朋友肯定自己,增加內在的強度。

外人,師長隨口說說,很多應付而已,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相連吧!

April,
那你下學期有沒有交學費啊?

匿名 提到...

雖然事實應該就像您所說的一般,
但在幼年時期的點點滴滴還是影響了一各孩子的生長。

然而幼時的點點滴滴早已不復見,卻僅記得這些負面的事情。所以這就告訴我現在該如何對待孩子,然而現在的孩子跟我們過去成長的環境真的差很多,也幸福許多。
(這樣說,好想我很老沉似的!的確我也不年輕了!)

hbrk55 提到...

Gush,
沒有增長年紀,就沒有人生的歷練,難以回頭反省,咀嚼,思量。

永遠有更年輕的人生出來,永遠有比我們老的人。透過大家思想的分享,在當代可以形成共識,改變舊有的做法,使人類的下一代更幸福。

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