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4, 2007

米穀糶出


最近有知名藝人酒駕撞死人的事情,引起一陣媒體追逐的熱潮。 可惜只需短短時間,社會大眾就將暗夜哭泣的家庭,遺忘在黑暗的角落,直到下次同樣的事情發生。

看到人家家裡辦喪事,我想起一件事。 於是趁機問家裡的:

「以後我死了,你會幫我辦基督教的儀式吧?」 其實我不太確定,不先交代的話,會不會被整個外包,以致於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會啊!」答案真簡單。

「我只要簡單的儀式,不必墓碑,骨灰隨便撒到哪裡去。」

稍停了一會兒,我問了同樣的問題。

「那如果萬一你死了的話,也是簡單的儀式吧?」 我小心翼翼地問。

「是啊,簡單隆重就好了」

「那你有沒有要指定我用基督教的儀式,還是找和尚尼姑道士來念經呢?」

我沒有得到答案,因為我家裡的,顯然被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給問倒了。 基督教嘛,她不是教徒,也不愛去教會; 念經嘛,梵文或是符咒,離我們家就像月球一樣遠。

到底人死之後,和尚尼姑道士念些什麼東西,有誰知道呢? 如果我說,大部分的人因為忌諱,平時不可能去探究,寧願死後任人作為,算不算言過其實呢?

別跟我提孔子說的:「未知生,焉知死」。那是敷衍話,孔子被子路問倒了。

話說回來,有好多年,我替海豚和鯨感到憂戚。他們快死的時候,漸漸沒有力氣浮上水面換氣,終於缺氧戰勝他們的掙扎,望著上面明亮的海面,他們下沈,最後溺死。

水生物都是溺死的,教我悲憐起他們來了。一直到最近,才又頭腦轉彎,即便是人生活在空氣中,同樣在空氣這個介質中缺氧而死。 我們常見被醫院妥善照顧的病人,都是插管直到血氧維持不住,於是在醫院或在家中死亡。

所以,我替海生物悲憐甚麼? 我為別人擔心,生前混混沌沌,迷迷茫茫過日子,out of sight, out of mind,是我多操心了吧!

然而,真是我多操心了嗎? 要簡單說,人生簡單得就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則。我們努力一輩子,待到期滿,米穀糶出,所得的是空,還是飽滿的果實,不需要關心嗎?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目前大眾所知的佛教並不是佛陀原始所教導的佛教. 像祭祀, 念咒都不是佛陀所教, 那應該是印度婆羅門教的變形. "唸阿彌陀佛往生西方"的說法在南傳佛教的國家可說是不被認同的.

佛教長期以來就有大乘小乘之爭, 大乘說小乘是"自了漢", 小乘說大乘是"非佛說". 大乘信徒往生時大多唸阿彌陀經, 金剛經, 心經, 大悲咒等等, 南傳或原始佛教信徒往生據說是唸大念處經.

最近我對原始佛教有點興趣, 感覺上很像"認知心理學"不太像宗教. 佛陀主要的教導就是: 八正道[正見, 正思惟 (此二項為慧學), 正語, 正業, 正命,(此三項為戒學), 正精進, 正念, 正定(此三項為定學)], 四聖諦 (苦,集,滅,道) 等.

基本上佛陀認為人的意識運作方式是有瑕疵的, 因為人很容易把自我的因素套用在所認知的事物上, 看到一件事就會把過往的事聯結起來, 以致於失去正確的知見. 所以佛陀認為應該"看就只有看, 聽就只有聽" 用中性客觀的態度不要被成見所誤導. 此外還有"緣起論", 就是說"諸法因緣生, 諸法因緣滅", 其中無自性, 無我. 認識到這一點, 那我們就可以在遇到憂悲惱苦時立刻了知其中的無常, 苦, 無我, 變成一個觀照者, 不排斥它, 也不愛染它. 這種方式稱為內觀或正念, 書店有一本書叫"正念戰役", 是一個越戰老兵寫的, 他把他如何藉由正念禪修走出悲慘的生活, 描述的很清楚. 這個我想才是佛陀的本義, 而阿彌陀佛淨土宗嚴格來講並不是佛陀的教導, 但一般像我們北傳的國家幾乎都被淨土思想所淹沒了.

還有既然原始佛法不是宗教, 我想任何宗教的人都可以來學習, 就像任何人都可以研究心理學是一樣的道理. 像十多年前有一位叫宋澤萊的人寫了幾本書維護原始佛教, 但聽說後來他受洗當基督徒了, 我想原始佛法並不和其他宗教衝突的 (但傳統的觀念可不這樣認為). hbrk55 大大說不定也可以來研究一下吧.

hbrk55 提到...

ortho,

你要不反對,我把你的comment當作來函照登好不好?

下這麼多功夫研究很不簡單的耶! 而且還寫這麼多在comment裡面,太埋沒了。

你說得很有連貫性,成為一個體系。 不過我怕光是佛教裡面,就有很多不同意見吧?

匿名 提到...

沒問題, 也謝謝 hbrk55 大的嘉勉!

april 提到...

看完以後我想很多。寫了一些感想。
大醫生你很厲害ㄟ,讓我賺到一篇。

hbrk55 提到...

April,

你不說,還得找很久。

April的文章連結在:
http://aprilwouldliketosay.blogspot.com/2007/06/vs.html

點到為止就好了。 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

yangliching 提到...

抱歉,忘了告訴你,我寫的link語法最遲兩天就會自動出現在你這篇的尾端
(看,現在就出現了吧!!)

blogspot裡頭的文章想要互相LINK,
比方說我要把你的文章放到我的文章:
要這樣寫hyperlink:
< a href="http://spinesurgeon.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4.html#links" > 米穀 < / a >

重點就是後面的 # links

如此就引用成功,不需找來找去。

另,
我知道你想的可能往東,但我偏往西。

人,本為獨立思考的個體。

Thanks.

yangliching 提到...

對了,米穀跟豌豆有何關聯?

hbrk55 提到...

April,
你說的是,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這些語法我不太懂。 :P

因為我沒有米榖的照片,特別是近照。 因此找個透光的豆莢代替,可以看到裡面孕育的豆子。

yangliching 提到...

發現我貼的語法被 comment 截的不完整,再說明一下:
一般寫 hyperlink 的語法:
(以下都故意寫成全形字)
<a href="要引用的文的URL(後面)#links">要引用的文的URL</a>

只要xxx.blogspot.com 裡頭的文章互相飲用就如同上述作法。

相關可查[反向連結]

http://help.blogger.com/bin/answer.py?answer=42533&query=反向連結&topic=&typ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