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07

微創手術的相反

上上週我也去參加了微創脊椎外科醫學會,它是我的學長徐少克醫師所創立的。


脊椎外科近年變化非常快,當然不是健保涵蓋的那個部份。很多手術,盡量走向傷口小,流血少的方向。 但是微創,與其說是器械之功,不如說是一種觀念。 就像骨科的骨折固定,基本功熟練了,只要觀摩別人的新的做法,有些很容易再進步。所以不是單純計較傷口的長度,否則國內脊椎微創手術的前驅黃聰仁醫師也不會由minimal invasive再推薦minimal access surgery。

看不懂沒關係,這些對於可以坐在電腦前看網路文章的人不重要。 :p

逛完醫學會回來,等著我的卻是超級大刀。T11 陳舊骨折,七八年前開過刀,近年來漸漸駝背,直不起身來。 影像學顯示第二,三,四腰椎都出現壓迫性骨折了。 胸腰椎的駝背變形達到將近五十度。

以前這種刀我不開,因為我的老師不開,我沒有機會見到。這種固定變形矯正的權威在國內是慈濟的陳英和醫師,國際知名。

這個病人來找我,說她去的醫院都說不要開,效果不好又很危險。 我也這麼想,也這麼說,但是她央我一定要幫她解決問題。 於是我接下了這個任務,開始努力研究,希望在既有的基礎上,達成治療的效果。

一直到手術前一天,我還在跟她討價還價,說矯正不可能百分之百,說出血可能兩千多西西,很危險,說可能傷到神經。 可是她老神在在,竟然跟我說媽祖跟她講這次手術會成功。 : (

劃刀前我又帶著手術室的同仁禱告,祈求上帝的醫治。 下刀之後,所有的困難都一一解決。 完成了Thompsen's transpedicular osteotomy at L2 level,egg-shell procedure,矯正了變形。 出血只有750 cc。 不吃不喝間憋尿八小時總算有了代價,開完刀X光片真是漂亮。

所以了,微創的時代來臨,還是有這種刀口從基隆開到高雄那麼長的手術的需要。 純粹是苦工,開下來健保給付也不成比例。 我只有開完刀,和病人聊天,提起我們為她做的禱告與上帝的成就,讓我感覺這一切還是值得。

對了! 簡大醫師說要教我病人如何做背部運動,可以在這裡留下comments,先謝謝你了!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很漂亮的'手工'
我的脊椎也開過刀 是在國外動的刀
我的醫師也是開刀前
和他的團隊在旁邊有禱告
(他後來告訴我的)

your fan,

yangliching 提到...

很讚ㄟ,給你拍拍手!!

匿名 提到...

黃聰仁主任的演講很有啟發性: 不能為了 mini-invasive 而 mini-invasive.

hbrk55 大大這刀開得真不錯! 恭喜!

匿名 提到...

對於脊椎開過刀的人
要叫他做背部運動幾乎都要他的命似的
因為我曾經在脊椎開刀後或許是急性期 或許是急性感染(發炎)
然後看到醫師興勢旦旦跟我說 你應該這樣做
或許現在看為簡單的動作 當時要達到那樣的標準 動作 實在很難

(我記得有以下的動作
躺平後雙手抱單隻小腿 尤其痛側 至少要20分鐘
躺平後使用脊椎力量讓單腳抬高至少要離床 尤其痛側 要做100下)

Dr.Right 提到...

出血量真是漂亮
給您拍手喔
不知您這種redo的刀fusion都是偏向PLF還是PLIF呢?
國內mini-accss的觀念慢慢來臨
最近做幾台TLIF,覺得開刀時間減少很多
以後搞不好cage以後趨勢是要變成打一顆或是入點變單一入點也不一定..
還是給您拍拍手!!

hbrk55 提到...

謝謝大家,

偶爾也要寫個我開了什麼刀的文章,以免人家當我閒閒的文藝青年,或者是白色巨塔。

Lo,
這個手術,合併了posterior fusion和posterolateral fusion,因為之前T11的骨折,固定上二下三,已經到了L2。

不過這刀,pseudarthrosis的機會少。

TLIF我也想做,省時間也是我的考量,同時,破壞得也比較少。

目前Medronic的cages還要破壞一個facet joint,Stryker的可以用目前的cage入口,達到TLIF的目的。 我都沒做過,只是看起來如此。

Paul 提到...

傷口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裹面作了什麼?有沒有效?
佩服您的肯下苦功。

hbrk55 提到...

多謝Paul的稱讚,下苦功還好,做苦工是真的。

匿名 提到...

7/6 去聽月會, 有一位醫師就講他的一個不成功的案歷給大家參考, 是一個70幾歲有Osteoporosis, RA, L3-4 Pars defect with listhesis, 以及 multi-L spine stenosis 的case, 本身還有 Heart disease, 嚴重的 LBP 幾乎已到 Bed rest 的程度, 還有 calf m. atrophy. 因為他鄰居的脊椎是給該醫師開好的, 所以就想也來找他開. 但醫師一看之下覺得情況不太好, 一開始也不太想開, 後來經過溝通後還是開了. 做了L2-L5(?) total laminectomy, fusion, 還有打 Pedicle screw, 另外用 PLIF 放了一個 Cage 在 L4-5 還是 L5-S1 忘了. 可惜的是術後四週病人跌倒, 回來照 X-ray, 發現 cage 跑掉了, 但病人 condition 不好, 醫師也不敢再開. 後來又經過一段時間, 再照 X-ray 發現 L5 body 已經吸收掉了, cage 更鬆了. 後來只好再開一個 Anterior approach 的刀. 可惜術後幾週病人就因 Lung infection 等原因過世了. (以上記述可能記憶上有點誤差) 他說這個 case 讓他 suffer 了 10 個月, 當然病人也是 suffer 的. 後來座長說, Cage 在 Osteoporosis 是 contra-indication 的. 不過術前健保局審查全部醫材都通過了.

也有人提到術後給予 Osteoporosis 方面的治療問題, 像 Forsamax, Forteo 等等. 會中有人說 Forsamax 在骨折後不宜過早使用, 因為它會抑制 osteoclast, 影響骨折修復所需的 remodelling 活動. 但座長說那是動物實驗, 人體可能不一定會這樣, 但別的廠商一定會用這理由攻擊 Forsamax 的. 先前去聽過 Forteo 的演講, 似乎比 Forsamax 好, 不過也是有動物實驗會長出 Osteosarcoma 的報告. 有時我們骨科醫師只專心在骨頭的手術, 卻忽略了骨質疏鬆的問題. 這一點也許值得好好深思.

hbrk55 提到...

本來我也想去你要去的月會的,可是放假中,就懶了。

我也同意治療骨質疏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Fosamax的問題,我個人認為,是ONJ。 偷偷告訴你,台中那附近聽說有一家醫學中心,發現了好幾個 Fosamax 相關的ONJ,卻被院務會議給壓下來,不向衛生署通報(以上傳聞不代表本blog立場)。

因此,我現在只給年紀很大的病人用,而且都要提到有ONJ的可能性,免得哪天有人回來告我啊!

匿名 提到...

ONJ國外已經發出警告很久了
不過我自己是還沒有發現(注意?)到
看來我也要學hbrk55像病人多說明這項併發症...

匿名 提到...

先前查過好像說 ONJ 的機率不高, 病人問我我還說那應該只有一兩個案例. 看來還是要小心!!

hbrk55 提到...

我聽彰基骨科于醫師說的。 不是個位數。

病人拿這個藥我都會告知(inform),有缺血性壞死之可能,如果有牙齒方面的不舒服,要去看牙科,將藥名拿給牙醫師看。

怕擔責任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