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07

來函照登 --- Ortho 的習佛心得

前兩篇寫了對人死後去處的思考,承蒙Ortho慷慨給予comment,證明還是很多人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生命前三十八年隨著父母含糊說自己是傳統宗教,實際並無研究。但我看Ortho的意見,認為他的說法頗有連貫,已成一家,值得拿到更公開的地方,不要僅僅放在comment裡面。經過他的同意,放在這裡。


其實目前大眾所知的佛教並不是佛陀原始所教導的佛教. 像祭祀, 念咒都不是佛陀所教, 那應該是印度婆羅門教的變形. "唸阿彌陀佛往生西方"的說法在南傳佛教的國家可說是不被認同的.



佛教長期以來就有大乘小乘之爭, 大乘說小乘是"自了漢", 小乘說大乘是"非佛說". 大乘信徒往生時大多唸阿彌陀經, 金剛經, 心經, 大悲咒等等, 南傳或原始佛教信徒往生據說是唸大念處經.



最近我對原始佛教有點興趣, 感覺上很像"認知心理學"不太像宗教. 佛陀主要的教導就是: 八正道[正見, 正思惟 (此二項為慧學), 正語, 正業, 正命,(此三項為戒學), 正精進, 正念, 正定(此三項為定學)], 四聖諦 (苦,集,滅,道) 等.



基 本上佛陀認為人的意識運作方式是有瑕疵的, 因為人很容易把自我的因素套用在所認知的事物上, 看到一件事就會把過往的事聯結起來, 以致於失去正確的知見. 所以佛陀認為應該"看就只有看, 聽就只有聽" 用中性客觀的態度不要被成見所誤導. 此外還有"緣起論", 就是說"諸法因緣生, 諸法因緣滅", 其中無自性, 無我. 認識到這一點, 那我們就可以在遇到憂悲惱苦時立刻了知其中的無常, 苦, 無我, 變成一個觀照者, 不排斥它, 也不愛染它. 這種方式稱為內觀或正念, 書店有一本書叫"正念戰役", 是一個越戰老兵寫的, 他把他如何藉由正念禪修走出悲慘的生活, 描述的很清楚. 這個我想才是佛陀的本義, 而阿彌陀佛淨土宗嚴格來講並不是佛陀的教導, 但一般像我們北傳的國家幾乎都被淨土思想所淹沒了.



還有既然原始佛法不是宗教, 我想任何宗教的人都可以來學習, 就像任何人都可以研究心理學是一樣的道理. 像十多年前有一位叫宋澤萊的人寫了幾本書維護原始佛教, 但聽說後來他受洗當基督徒了, 我想原始佛法並不和其他宗教衝突的 (但傳統的觀念可不這樣認為). hbrk55 大大說不定也可以來研究一下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您的大作後
尊重您的看法
但是並不同意您的看法

其實佛教如您所說
其本質本來較不是宗教
而是教育
是佛陀開悟後將其領悟的宇宙人生道理
教導當時的修行人如何開悟的一些教育方法

就如同孔子"因材施教" 的理念
每個佛弟子在修行時
佛陀依據其根器不同 給予不同的法門去修行
如果您認真的去研讀大藏經典
您可以發現如是例子

至於淨土法門
直到目前仍然有許多不同的說法
不過是否真的"非佛陀教法"
在您的專業講求"實証" 之前提下
也期望您能實際了解並提出您的佐證
讓讀者有個whole picture
比較客觀

慚愧佛弟子合十

匿名 提到...

先說明一下, 這是我(ortho)的帖子(來函照登)不是 hbrk55 大大的啦, 如有謬誤本人當負言責. 或許在此不宜探討太多佛學以免佔據版面, 建議您如果對原始佛教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台灣原始佛教協會"參考一下.

至於淨土法門, "唸阿彌陀佛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種說法在佛陀阿羅漢弟子集結佛陀教法的"阿含經"中並無提及. 再說以佛陀大智慧是不可能講這種話的. 說淨土宗是佛陀教法的, 才應當要提出佐證. 有很多"佛說XXX經"也不見得真的是佛說. [判別真偽經必須以三法印(無常, 苦, 無我)來驗證.] 個人認為, 淨土宗只是一種佛教的"相似像法", 很多南傳或原始佛教信徒甚至不承認淨土宗是正統佛教(甚至, 在南傳國家唸"阿彌陀佛"還會被笑). 但也不能完全否定淨土宗, 如果沒有淨土宗, "佛教"在中國可能不會有今日之興盛. 雖然它不是原始的佛教.

這是佛教界長久以來的論爭, 連印順導師稍稍談及阿含經原始佛法, 都要被當時中國佛教界群攻, 認為是在顛覆大乘佛教. 但真的是很諷刺, 宣稱自己是佛教徒, 卻攻擊"教祖"佛陀的教導, 甚至有些人還說阿羅漢是"焦芽敗種", 殊不知佛陀就是阿羅漢, 如此謗佛謗法謗僧, 真可謂不知因果之可怕矣. 當然不是指您啦, 只是有感而發吧.

由於大乘佛教的攻擊, 使得佛陀原始教導阿含經被束諸高隔長達千年, 也使中國人無法享受佛陀正法的利益. 不過很慶幸的是, 正法佛教又漸漸興盛, 除了一些南傳大師(如阿姜查, 馬哈希, 一行禪師...等等) 的倡導外, 歐美各國的一些習佛者在體驗佛陀"四念處"內觀禪法的益處後, 也開始宣揚佛法, 才讓世人更加了解佛陀原始的教法是多麼難能可貴. 真可說是:"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在此不想激起所謂大乘和原始佛法之爭, 我也沒有那種功力啦, 只是就一些個人心得表示意見, 君若不甚滿意略之可矣.

祝您健康如意.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上一篇回覆中的"三法印"講錯了, 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才對.

另外底下有幾篇文章, 法友您可參考一下:



匿名 提到...

上篇回覆的文章連結斷掉了, 可能跟內碼有關, 我另外再找一篇:
信仰大乘15年後的認識.

也可以參考看看!

hbrk55 提到...

任何一個宗教傳下來,好像都有這個問題,就是會加入後代的人的見解,往往因為另有用意,使得宗教的原始教義偏差了。

好像基督教,洗禮的部份有很多不同意見。 也不認同天主教尊崇瑪利亞和教宗這部份。

我也覺得,符咒緯讖之學,的確偏離釋迦摩尼的用意。

我們不在當時代,的確不容易找到純粹的真相。 如果,我是說如果,宗教是以知道多少,以知為得道的基礎,那我們永難得到真理。 還好,多半不是靠人多背經書,能辨宗派,而成正果。

死後就知道了。 :P

silverback 提到...

非常認同前面幾位朋友的說法,實際上與基督、回教不同的是,釋迦摩尼從未聲稱自己是佛啦、或者是先知,他的態度比較像是告訴他周遭的人說,怎麼樣可以讓你脫離苦海,而脫離苦海的方式主要是在修心,簡單說,就是觀念的改變,這些根本的邏輯實際上絕大多數的佛教徒並不在乎,對他們而言,佛教是一種宗教,但對佛陀來說,他只是好心想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