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0, 2007

Happy Halloween!


八家將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附近有人家是城隍廟裡新的爐主,迎神像到家中,還請八家將來護送。

七爺,八爺,還有八家將。 一群人都很客氣有禮貌,還招呼我到最好的角度拍照! 呵呵!

明天是西洋的萬聖節,萬聖節不屬於基督教,回教或者佛教,等於一個民俗。 人家的民俗跨海而來,我兒子的小學明天各年級都要 trick or treat !!! 有這個必要嗎?

反倒是我們的八家將有不好的標籤,我為他們抱屈。 我們對在地文化的重視,才能提升我們台灣文化的地位。

那天拍的照片色彩都很鮮明,點圖可以到我的Flickr看其他的照片。



星期五, 10月 26, 2007

農家苦


如果以史家的觀點來看,農委會的蘇嘉全面對立法委員的菜價騰貴的質疑,說出可以去大賣場購買五元的蔬菜,承受晉惠帝何不食肉糜之譏,真是活該。

經過兩三天媒體窮追猛打,還說農家不是沒有賺到錢 --- 唉! 肉食者鄙,不知農家苦。

今年的雨水異常豐盛,影響農作物的生長和收成。 早春到梅雨,午後雷陣雨到最強烈的颱風,今年的降雨接連不停。 家宅後面的農地,五月的時候,將表土整個鏟過一次,農作物都刨掉。 因為早春的作物,根莖葉都爛在積水裡。

老農說,要等七月的時候再播種,看能收成些甚麼。 等到他說的好節氣,已經是八月中了。 耕耘機又來嘩啦啦鏟過表土,順帶將欣欣向榮的雜草捲到地底下。 哪知不測的颱風連來幾個,每天我就看著田地積著水,恐怕老農心裡淌著血。

半年過去沒甚麼像樣的收成,這幾天老農夫把農地劃分了三分之一,種甘藍菜。

「 啊就試試看,也不知道會不會長。 」

甘藍菜? 你去年種長了多少毛蟲啊! 老農聳聳肩,苦笑:

「天氣涼了,比較不會長蟲。」

歹年冬,不是嗎? 自己家裡沒有收成,還要花更多錢去市場買蔬菜。 你說蔬菜漲價農家賺到錢? 不是這樣喔,長官。

算了,來看看可愛的小乖。 他長大了,很威風雄壯,是我和農人的好朋友。

星期四, 10月 25, 2007

台灣野鳥生態攝影展

本週是骨科醫學會,應該去台北。 可惜週五輪到值班,週六同事結婚請客,長庚我又不愛去,所以我上個週末專程去了一趟台北。(因果關係請讀者自了,呵呵!)

說是專程,真的是專程。 我去買了一台Contax AX的機身(序號005972)。 它是全世界第一台利用片屏的移動,達到自動對焦功能的機身。 以前沒有,在數位的時代裡,以後也不會有了。 它的好處是能夠讓我用定焦鏡頭,卻有自動對焦的功能。 以後出門照相,兩台機身一起帶出去,不必照完一捲才換鏡頭,我想是值得的。

專程之外,我去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F看了一個台灣野鳥生態攝影展。 本來我看攝影家手札的新聞,只覺得是個參觀的選項。 臨到現場,完全出乎意外的好,那些鳥類的照片真是精采無比! 每張野鳥的相片放大到跟演唱會海報一樣大,羽翎卻清晰異常,主角個個活跳出來。 或覓食,或戲水,或追求愛侶,或競逐地盤。 我才發現,台灣美麗的鳥類有這麼多,還有人付出這麼多耐心和時間去拍攝。

主辦單位是OLYMPUS台灣總代理-元佑實業,誰拍的呢? 這個公司的老闆郭耿光和老闆娘與黃美娥拍的。 今年已經是第三年,我看完展覽在入口處翻看這三年的攝影專輯,內心十分感動。 人家一步一腳印,踏遍台灣山巔海邊,追尋美的呈現,令人由衷折服。 我自己是完全辦不到的,只有一次買回三年的野鳥攝影專輯,神遊中追隨人家的腳步,欣賞台灣真誠的美麗。

這麼好的展覽,交通方便又不用入場費,很值得大人小孩去看。 可惜今年已經沒了,我要寫post的時候才發現。 真是不好意思! :P 看明年吧!

台灣野鳥生態攝影展
日期:96年10月13日星期六~96年10月22日星期一
時間:週一~週四11:00-21:30 / 週五~週日11:00-22:00
地點:台北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 館9F
地址:台北市松壽路9號

星期四, 10月 18, 2007

氣象報導


東北季風吹來,天氣在一次又一次的下雨之後,變得涼了。

下午太陽斜照,秋風送爽,心情好愉快。

想到前幾天看氣象報導,提到最近早晚溫差大,老人家或是抵抗力弱的人要記得帶件夾克,以免著涼。 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到底在這些帥哥美女的氣象主播的眼中,有沒有好天氣呢? 夏天說很熱,冬天說很冷,春天說多雨,連秋天都要說怕感冒。

怕甚麼怕!

本來每年這個時候,沒有午後雷陣雨,沒有那麼多冷鋒的鋒面籠罩,沒有春雨綿綿,最適合活動。 我們的氣象應該如是說:

各位觀眾朋友,又到了橙黃橘綠,蟹黃膏腴的秋天。 這兩三個月,下雨機會很少,陽光宜人卻不悶熱,出門旅遊最適合。 大人小孩閤家出遊,登山健行,賞螢賞鳥賞楓很好,泛舟划船,賞鯨潛水也很適合。 千萬不要錯過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出門運動健身,或者到觀光景點遊玩品嚐原鄉美食,才是真正愛台灣的表現啦!

星期一, 10月 15, 2007

買了相片掃描器 --- HP Scanjet G4050 試用報告


弟弟不是送我一批照相器材嗎? 有一台照相機長得很奇特,連照相行的老闆也不知道究竟甚麼用途,怎樣拍攝。


沒想到我去逛敦南成品的時候,看到一本書:就是愛LOMO,才知道這台相機來頭不小,可以拿來拍超廣角的照片。 因此我這次去香港,帶著兩台相機,一是Nikon F601加35-135mm的變焦鏡頭,另外就是這台Horizon 202,想要見識到底能拍出多麼令人驚奇的照片。 我沒帶Contax的相機因為四枚鏡頭都是定焦鏡頭,會把我壓死,我還沒瘋攝影到那個地步。

在書上輕描淡寫提到,這照相機拍起來的長度和一般135相機的格式不同。 雖然都是用普通的軟片,卻因為鏡頭會轉動,一張底片感光的範圍比普通的長很多。 果然,一般可以拍36張的軟片,它拿來只能拍21張左右。

格式不同,麻煩可大了。 可以去沖洗底片,沒辦法如慣例掃描成光碟,讓我放在電腦和網路上。 也不是真不可以,只是規格特殊,一張掃描起來要30元台幣。 啊! 那我拍了三捲,不就要一千八嗎?

之前找這家照相館沖黑白照片的時候,黑白對比過強,灰階不夠,在電腦上陰影部份一片深黑色,已經被我抱怨過,但是老闆不以為需要重掃。 這兩件事情,令我下定決心,買一台相片掃描機,自己掃描。

買了一台 HP Scanjet G4050,做了很多功課,沒用,因為網路上根本找不到使用者的報告。 從四月份上市到現在,只有販賣的消息,沒有意見,不是很怪嗎? 但是和Epson相比,它比較新,色彩比較多,於是我就冒險給它買下去。 看看我的試用報告吧!

如果用的是Apple的電腦,像我,支援沒有問題。 但是操作起來有點笨,它每次一開機,就假定我要掃文件為PDF檔案,當然這是適合大多數的人,大多數的場合。 我卻必須要另從其它程式去開啟掃描相片的功能,有點不方便。

經過預掃,它可以自動分割要掃的影像,也就是負片三十張的話,它會自動分開來。 不能一次掃個一大張慢慢選。 如果是我要的長條型的影像,它的智慧分割就不夠聰明了,分割數不夠而且位置多半不對,我必須花時間慢慢調整分割,而且要掃個兩次才能掃完二十個影像。

說到黑白底片,它也不夠聰明。 在預掃的功能裡,它預設每一個圖都是24萬多種顏色,300dpi。 我必須一張一張調整成灰階,也只有256個灰階啦! 這些都花很多時間。

但是最花時間的是真正的掃描,我的天,掃個一格至少要三分鐘。十張要半小時! 時間是金錢的話,我真的花了不少。

效果呢? 以lomography而言,很好。很有味道,假如不以鮮明色彩,強烈對比,豐富細節來要求的話,其實很有LOMO的感覺。 照片看起來就很有年代,還有漏光的現象(至少是色彩不均勻),挺模糊。而且還加上掃描加進去的灰塵。:P



上下這兩張一樣,但下一張經過Apple iPhoto影像處理,增強顏色。


星期二, 10月 09, 2007

給我倔強的理由

昨天的回家功課沒有寫,我今天上學,有一點緊張。 我們二年二班的老師很兇,如果不聽話,會被她打。

拿著生字簿排隊的時候,我的心裡七上八下,因為本子裡該寫的地方都是空白的。 換我,我把本子在老師的面前攤開,甚麼都沒有說,也不知道該說甚麼。

老師好像有點愣住,停了一會兒,她問我:

「昨天回家是不是幫媽媽做事情啊?」

點頭點頭。

「爸爸回家的時候是不是也跟他玩很久啊?」

點頭點頭。

「媽媽是不是要你吃完飯趕快去洗澡?」

點頭點頭。

「後來要寫功課的時候就趴在桌上睡著了,媽媽抱你去睡覺對不對。」

點頭點頭。

「老師知道了,你回去吧!」

......

就這樣,老師沒說我沒寫功課,也沒打我,我平安的回家了。



這是三十年前的事情。 我問念小一的兒子,我當時應不應該被處罰,他說可以。 但是我感謝老師當年可以處罰我卻不處罰,甚至不指控我沒寫作業;讓我有機會自己改正,活在被赦免的恩典,而不是被定罪的地獄裡。 老師,願上帝多多關愛你,賜福予你。

星期六, 10月 06, 2007

給你倔強的自由

那天回家吃完晚飯,家裡的說今天不知道為甚麼,小女兒洗澡之前要求把裡裡外外所有的電燈都打開。 可惜她從媽媽那裡得到一個否定的答案,這下可好,她不洗澡了。

本來小女兒洗澡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多吃飯前,結果當天一直到晚上十點,小學生們都被趕去睡覺,她還亂著頭髮,像個瘋婆子,汗溼著跑來跑去。

我在電腦面前處理照片,回頭看見她進來房間,爬上沙發,開始跟我說些有的沒的。 她累了,是該睡的時候。 我問她,今天還沒洗澡喔,要不要Daddy幫你洗。

她噙著淚,點頭答應,表情隨即高興起來。 我牽著手帶她去洗澡,還洗頭髮。 這是我記憶中,她三歲多,我第一次幫她洗澡。

兒子跑進來上洗手間,白天的事情他也知道。 我問他,有的時候小朋友是不是會故意作一些倔強的事情,心裡明明知道不該這麼做,偏偏希望爸爸媽媽不生氣,能讓小朋友做這樣的舉動。 兒子立刻聽懂我說甚麼,而且笑著猛點頭。

隔天,我問女兒為什麼昨天不洗澡,當然沒有答案,我相信她也莫名所以。 不過讓人高興的是,沒再要求開全樓層的燈,而且也是快快樂樂答應去洗澡。

星期五, 10月 05, 2007

喜愛的文章

感時篇》有選務,無國務,必敗洋務
【聯合報╱張作錦】

2007.10.04 04:26 am


陳水扁領導民進黨政府強力推動「入聯公投」,內外情勢都不樂觀。

人應有自知之明,「不可在必敗的領域與人競爭」。今天談「入聯」,台灣沒有這個本錢。除了台灣地位特殊,面對的是一個龐然大物的中國大陸之外,民進黨執政七年多,國家力量更是衰退得厲害,已非「四小龍」時代或勉能興雲作雨。

民進黨初嘗權力的滋味,希望繼續執政,朝思暮想的就是選票,這本是人情之常;然當權者內政拿不出可以號召選民的政績,就只好別闢蹊徑「拚外交」。但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內治不修,則外交實無可辦之理。」

這句話是梁啟超批評李鴻章的。從前「萬國衣冠拜冕旒」的中華帝國,只有「理藩」,沒有「外交」。到了清季,外國的「船堅砲利」攻破中國,這才有「洋務」。而辦洋務時間之久、經手事件之多,以及爭議之大者,無過於李鴻章。李鴻章病逝兩個月,梁啟超的《李鴻章傳》書成,以他一貫的筆鋒,理性而兼感性的評論了這位知名中外的李中堂。

梁啟超指出,各國競爭,勝負決於事前,因為「世運愈進於文明,則優勝劣敗之公例愈確定。實力之所在,即勝利之所在,有絲毫不能假借者焉。無論政治、學術、商務,莫不皆然。」

陳水扁連年出國訪問,既「撒錢」,又「過境」,即使不斷「迷航」亦樂此不疲。李鴻章當年也在國際間搞「縱橫捭闔」的手段,梁啟超感嘆說:「夫天下未有徒恃人而可以自存者。泰西外交家,亦嘗汲汲焉與他國聯盟,然必我有可以自立之道,然後,可以致人而不致於人。若今日之中國,而言聯某國聯某國,無論人未必聯我,即使聯我,亦不啻為其國之奴隸而已矣,魚肉而已矣。……要之,內治不修,則外交實無可辦之理。」

李鴻章被目為「洋務家」,梁啟超卻說:「謂李鴻章真知洋務乎?何以他國以洋務興,而吾國以洋務衰也?吾一言以斷之,則李鴻章坐知有洋務,而不知有國務。」李鴻章及朝廷上下,沒有人有統合的眼光觀照國務全局,也無心於此。國務無力支持洋務,國家乃一步步走向衰敗。

敗,也有兩個層次,梁啟超指出:「及其敗然後知其所以敗之由,是愚人也;乃或及其敗而猶不知其致敗之由,是死人也。」以梁啟超的文化修養,也不能比這話說得更重了。

今之台灣執政者,心裡只有選務,壓根兒沒有國務,洋務之必敗,實不出人意外。梁啟超的《李鴻章傳》出版於1901年,今已逾一百年矣。一百年後我們對內對外的認識,進步了多少?

或有人曰,陳水扁和民進黨非不知「入聯公投」之不可為,他們只在「激憤」人心,以求2008年之勝選耳!嗚呼!果如是,則是舉國家之利益,台灣之尊嚴,與乎全國之民情,不惜作踐之,犧牲之,以為一黨一人「政策性買票」,其心可誅矣!可誅矣!

【2007/10/04 聯合報】

星期一, 10月 01, 2007

去香港


週末去了一趟香港,去看了脊椎前開的新器械和內固定器,還做了Cadaver的解剖和手術。

以前對香港有一種負面的印象,廣東話很嘈雜,香港人很勢利,還有恐怖的古惑仔。 實際去拜訪,才發現香港人很努力,很力爭上游,文明的水準也比台灣高。

比台灣高? 是的。 公廁比台灣乾淨,即使是一般餐館的服務生,也能說流利的英語,而且殷勤,客氣。 我之前去馬來西亞,覺得他們的人民素質比我們台灣好,現在去香港,也有這樣的初步印象。

我猜想台灣去過香港的人,怕不只幾百萬人了,甚麼時候我們也能有擁擠但是井然有序的交通,簡潔的天際線,適當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我不知道答案,不過在台灣我的家後面有幾公頃的田野,不遠處就有高山和海洋,這點,十個香港也不抵換啊!